10个90后年轻人9个在养生,自觉身体健康状况下降是主因

10个90后年轻人9个在养生,自觉身体健康状况下降是主因
2021年12月03日 11: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陈晓珍

  养生原是老年人的专属,如今也成了年轻人的追求。近日,Just so soul 研究院发布的《90后养生指南》报告显示,超过9成的90后年轻人都在养生,这也意味着10个90后,有9个都在养生,仅有4%的90后不在意养生。

  在90后年轻人看来,熬夜是最不养生的生活方式,紧随其后的分别为饮食不规律、因办公或学习久坐。而抽烟、喝酒也同样被90后视为不养生的生活方式。

  此外,报告也显示,年龄越小,越经常熬夜。1990-1995年、1995-2000年、2000年后,这三个阶段出生的年轻人选择熬夜的占比分别为75%、78%、79%。

  从原因来看,90后年轻人之所以关注养生,受到外界影响的因素比较少,与自我意识有较大的关系。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90后年轻人是感觉身体健康状况下降从而要养生,仅有14%的90后年轻人是在父母和长辈的督促下才想要养生。

  90年轻人除了爱养生也喜欢在社交平台分享养生经历。从分享渠道来看,超4成90后年轻人愿意当面和同事、朋友、家人分享养生知识,有35%的年轻人会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也有不少年轻人则是通过其他社交平台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爱养生已是不争的事实。从近几年部分电商平台公布的消费数据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身体健康。

  以今年“双十一”为例,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养生家电搜索量同比增长超三倍,养生类家电家装产品换新成为年轻群体家消费升级新方向。

  另外,受工作压力、熬夜、电子产品使用时长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双十一”以来,90后成为了养生产品的消费主力。数据显示,超过60%的腰椎肩颈、眼部按摩仪为90后消费者下单。

  而阿里健康研究院联合天猫医药健康发布的《双11家庭健康储备洞察报告》也显示,相较于去年天猫“双11”,今年中药下单人数同比增长近四倍,其中80后、90后人群占近60%。

  一名95后年轻人告诉界面职场,“一直都有养生的意识,尤其是成为了一名妈妈之后,更会注重养生。”当被问及有哪些养生方式时,该名95后年轻人表示,除了日常运动健身外,也开始吃一些保健品,喝一些养生茶。泡脚也成了她近年来重要的养生方式之一。

  不过,该名95后年轻人也透露,“刚开始会坚持每天泡脚,但现在基本只会在周末时间。”在她看来,“养生其实是一种习惯,最终重要的还是保持好的睡眠。”

  据界面职场了解,虽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注重养生,他们甚至知道熬夜是最不养生的方式,但基于各种原因,这些年轻人仍避免不了一边养生,一边熬夜。界面职场此前报道,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熬夜成为了许多人的常态。而“敷最贵的面膜,熬最长的夜”也成了当下人们睡眠状况的真实写照。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熬夜晚睡年轻人白皮书》也显示,近42.6%的人群通常在22:00-23:00入睡,近33.7%的人群通常在23:00-24:00入睡,而凌晨才进入梦乡和作息长期不规律的人群占比则达到了23.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养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