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总经理落马背后:隐秘供应商与公司藕断丝连

同仁堂总经理落马背后:隐秘供应商与公司藕断丝连
2021年10月28日 20:4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实习记者 张悦 记者 曹学平 北京报道

  10月15日上午,在北京市委召开的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中,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600085.SH,以下简称“同仁堂股份”)原总经理高振坤成为警示教育片《自食其“药”》的“主角”。

  就在前一日,高振坤因严重违纪违法被通报“双开”。

  今年2月,北京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集团”)总经理高振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自食其“药”》记录了高振坤借细料采购牟利1500万余元、将亲友安插到同仁堂重要岗位等多项行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在制作安宫牛黄丸、大活络丸、牛黄清心丸等同仁堂招牌成药时,豹骨、麝香、羚羊角、牛黄等成分不可或缺。在同仁堂集团二级企业同仁堂股份任职期间,高振坤牢牢把住细料采购权,利用供给优势和信息优势牟取私利,多名供应商竞相为其打点吃穿用度。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供应商北京亚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亚威”)的股东、高管等人和同仁堂股份、同仁堂集团关系密切,曾在同仁堂股份参股公司的主要人员名单中出现。就此情况,记者致函致电同仁堂股份,工作人员表示供应商情况或涉及公司机密,采访事宜需要向党委宣传部请示。

  北京亚威的股东、原负责人杨福山,随着高振坤的名字在《自食其“药”》中出现。杨福山称8年时间里北京亚威与同仁堂的细料生意总额达1亿余元。“我说细料利润有30%,他说‘给我留10%就可以了’。”

  杨福山是北京亚威的前法定代表人。中国裁判文书网(2020)京0102刑初339号判决书显示,被告单位北京亚威北京徽芝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徽芝堂”)在向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申请办理羚羊角、穿山甲片等野生动物制品库存认定及销售许可过程中,实际经营两家公司的被告人杨福山,为加快审批速度,谋取竞争优势,于2009年至2018年期间多次行贿。最终两家公司被判犯单位行贿罪,各判处罚金50万元;杨福山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透过上述案件中出现的徽芝堂,记者发现北京亚威这家交易额上亿元的供应商,与同仁堂股份存在着密切关系。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03年7月,杨福山、李丛芝(2020年7月变更为“李从芝”)、何倩分别认缴396万元、132万元、132万元成为北京亚威股东,分别持股60%、20%、20%。

  2009年6月,李丛芝、杨福山、杨威分别出资400万元、300万元、300万元成立了徽芝堂,李丛芝任法定代表人。2014年2月,李丛芝将所持有的40%股份转让给杨威,目前杨威、杨福山分别持有70%、30%股份。

  记者发现,目前,杨威等人间接持有同仁堂集团旗下多家公司的股份,甚至担任主要管理人员。

  2008年,安国市一达中药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国一达”)成立,杨威与李丛芝在2012年分别缴纳95%和5%的出资额成为股东。2012年8月,安国一达与同仁堂股份投资成立了北京同仁堂(安国)中药材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中药材”),同仁堂股份持股51%,并由高振坤担任法定代表人,杨威担任董事。

  高振坤简历显示,2006年11月,高振坤任同仁堂股份总经理;2014年10月,任同仁堂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在同仁堂中药材成立时,正处于高振坤担任同仁堂股份总经理、北京亚威与同仁堂股份存在细料生意往来的期间内。而彼时,李丛芝是北京亚威的股东、杨威是徽芝堂的股东。2015年,高振坤才从同仁堂中药材的高管名单中退出。

  类似的,杨威还间接持有北京同仁堂(安国)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同仁堂四川中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股份,并担任董事。此外,北京亚威现法定代表人李峰、徽芝堂现法定代表人董志强亦出现在上述同仁堂集团旗下公司董事名单中。

  由此,以杨福山为关键人物,涉及的北京亚威、徽芝堂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股东多人曾在同仁堂集团、同仁堂股份持股的公司担任职务,与同仁堂股份关系密切。

  同仁堂股份未披露过供应商名单,但每年采购金额巨大。2009年年报显示,当年前五名主要原料供应商采购金额已超过2亿元,占公司采购总额的17.49%;2020年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为11.2亿元,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为5.9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6.96%。徽芝堂是否曾是同仁堂股份的供货商?北京亚威目前是否仍为同仁堂股份供应原料?就此情况记者致电同仁堂股份党委宣传部,但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相关问题的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