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市场竞争转向“限量掠夺” 成套化成新战场

家电市场竞争转向“限量掠夺” 成套化成新战场
2021年09月23日 16:46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家电市场竞争转向“限量掠夺” 成套化成新战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 实习生黄凯欣广州报道

  9月23日,由中国家电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编写的《2021中国套系家电市场白皮书》正式发布。经过对近1800名消费者和家居设计师等市场调研,《白皮书》指出,套系家电已成大势所趋,首次明确套系家电的最新标准和定义,并且通过对主流品牌套系化产品的分析、头部套系家电品牌的产品评测,提出套系家电未来的发展方向。

  “家电套系化的实质是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外在体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家电网总编辑吕盛华介绍,围绕着健康、智能、高端等需求,智能家居场景大幕已经拉开,套系化家电可以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智慧家居、健康家电等多元化的需求,套系化这片新的蓝海市场也为家电企业开辟了新的增长赛道。

  奥维云网(AVC)预计,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为7632亿元。去年,欧美发达国家有30%的家庭选择购买成套家电,但中国市场还远未达到这个数字,预计2021年成套家电比例为14%,套系产品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套系化已成大势所趋

  近几年,中国家电市场的竞争模式已经发生巨大改变,从过去的“增量分享”型的竞争模式转变为“限量掠夺”型的竞争模式。面对市场需求逐渐趋于饱和,以及规模增长触顶的压力,中国家电企业不断寻找新的突破口,以实现市场规模的二次增长。以智能化为链接的套系产品成为家电企业的重点突围方向。

  据奥维云网调查数据显示,近两年有过装修或者购买过家电的人群中,选择套系家电的人群比例达到12%;而在未来一年有装修需求或有家居购买计划的人群中,预计会选择套系家电的比例达到25%。

  近几年,美的、海尔、海信、格力、方太、华帝等家电企业纷纷投身成套化家电新战场。去年9月,海信璀璨系列成套家电应运而生,主打“高端智能套系”。璀璨C1包括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四个品类的产品。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今年1-7月,璀璨洗衣机进入线下的8000-9000元高端10公斤洗烘一体洗衣机市场TOP10;单看细分市场的带WIFI功能的智能产品的话,已进入TOP5。

  在海信集团海信学院副院长马宝龙看来,套购只是成套化/套系化最原始的需求表现,“消费者真正的成套化需求在于对一致性以及美的追求,包括功能、体验、外观的一致性。”他认为,目前高端化的家电在消费者心智中实际上还是空白的,其他品牌可能已经先行进入套系化战场,但还没有形成突出的竞争优势。

  “海信璀璨系列希望在竞争格局中占领高端智能套系化家电品类,未来产品在设计、研发、产品功能、外观和选材上,形成套系、高端、智能和美的核心标签。”马宝龙如是透露海信在套细化上面的目标。

  从发展趋势看,《白皮书》认为,未来套系家电应该是家电、家居的高度完美融合,“通过套系家电中各智能单元之间,再加上各单元外链相关海量生态厂商,实现对家居生活的各种场景定制,变被动智能为主动服务,满足消费者对衣、食、住、娱全方位的高品质需求。”

  终端控制成最大痛点

  随着智能套系家电越来越火,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智慧家居、健康家电等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但其交互体验与用户期待却相差甚远。据《白皮书》调研发现,近六成消费者“吐槽”智能家电终端控制问题,成为智能套系家电最大的用户痛点。

  从套系家电(成套家电)产品形态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大致可以分为5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简单的产品组合,但是产品之间是独立存在的;第二阶段,产品外观设计趋向统一,也可以进行简单的互联,但智能性不强;第三阶段,整套产品在功能上关联性比较强,比如通过手机安装上专门的APP,就可以操作所有的家电;第四阶段,家电产品已经发展成为智能端口,产品间不只是点对点的连接,而是以场景为单位的体验;第五阶段,各种生活场景下的生态服务。

  当前市场上,第一、二阶段的产品形态已经开始逐步被市场淘汰,比较常见的是处在第三阶段的产品形态,但这种套系家电在实际操作的时候,也会有很多不便捷的体验。第四阶段包括向第五阶段过渡的产品则是近两年一些头部家电品牌主推的产品形态。

  《白发书》指出,当前套系家电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智能终端控制的开放性及兼容性,过于封闭会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不良体验,甚至对整体智能化设计产生抵触情绪。调研过程中,近六成的被访者表示智能终端操控需要“下载很多APP,非常麻烦”。

  与此同时,有高达88.1%的被访者明确表示“使用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需要在手机下载不同厂商的APP来分别控制,带来了不便”。对于“如果有某种手持操控终端,可以集合家庭里所有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的操控,并且可以扩展兼容其它品牌的智能产品,您认为是不是会给你享受智能生活带来很大便捷?”这个问题,有93.5%的被访者明确表示非常支持。

  为此,9月23日海信正式发布新一代高端智能套系家电璀璨C1 Pro,全面扩容套系产品阵容,并在智能交互的深度和广度上更进一步,首次将璀璨云屏作为套系家电可移动的智控中心,降低全屋智能的入门门槛。

  一直以来,套系家电间互通联动流于形式,数据没有实现共通、信息交互和服务难以流转,消费者对不同的产品要下载不同app、不同品牌注册不同账号、家中诸多家电无法联动分外头疼。而海信要做的就是打通这些“不链接”的智能家电产品。

  奥维云网家电事业部总经理赵梅梅认为,占领智能套系化家电市场,就等于掌握了智能家居的主动权。传统家电企业之所以积极地开展互联网转型,互联网企业之所以要跨界进入家电行业,归根结底都是要在未来智能家居领域中抢夺话语权。

  “这不是一个简单任务。因为每个家电品类有自己技术路线、产品方向、生命周期,要让他们融于一个套系,并不容易,但我们做到了。”据负责该项目的总监刘文剑透露,海信希望璀璨系列可以成为基于多场景洞察的智能家电协同服务解决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智能 冰箱 中国家电 家电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