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镭激光CEO王涛:尽可能缩小和欧美企业之间的差距 是当前激光技术行业的主旋律

卓镭激光CEO王涛:尽可能缩小和欧美企业之间的差距 是当前激光技术行业的主旋律
2021年07月29日 22:33 新浪财经

半导体板块大涨,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全球缺芯潮仍未根本缓解 ,投资者如何布局?

  7月29日,2021年《财富》40U40创想会在上海举行,卓镭激光CEO王涛出席并进行分享。 

  王涛介绍他所从事的行业是激光行业,这个行业相对来说目前比较小众。激光来源于一个英文合成词,直译即搜集辐射光放大,1960年和计算机、半导体以及原子能并成为20世纪的新四大发明。发展的时间算是比较短,但是最近几十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

  王涛介绍卓镭激光刚成立的时候只有两三百平米,筹集了不到一百万的资金在开业两三个月就花完了,然后发展到现在。目前卓镭激光也做出了一些成绩,皮秒、超皮秒他们目前做到了亚洲地区最大,出口到韩国、以色列等等。

  接下来,王涛介绍了高能激光器、人造太阳诊断源、激光切割技术等。

  最后王涛讲述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成立七年时间,卓镭激光目前有130人,平均年龄在31岁,是国内是唯一一家面向综合品类激光器的研发制造以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企业。

  提问环节《财富》新媒体执行副主编杨安琪问到技术壁垒的问题,王涛结合公司的发展历程,从狭义上介绍可以理解为比如产品的技术指标、稳定性,是否率先实现了技术指标、技术成熟度等等。

  王涛结合自身的创业历程表示,“我觉得这一类企业的壁垒,最主要还是跟人相关,就是整个队伍,不仅是我自己了,以技术、研发为驱动的产品的一个综合的竞争力。”

  以团队为例,王涛介绍:“我们在一些激光器的我们所涉足的单一品类有好几个,也能够做到在国内市场份额领先,做到和国际的企业放在一起同台竞争,在几个品类里面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一定性等等也不差。”

  最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帏提问在细分市场占到领导地位需要多长时间,并且能否扩张到相关领域里面发挥技术优势和其他相关的优势来进一步领先。王涛表示总体来说我们的激光技术还是比欧美落后,作为一个落后型的产业的话,将在细分领域里尽可能地去缩小和国际一线品牌和欧美企业之间的差距,这是当前企业和行业的主旋律,个别的细分小领域里面可能会冒点头,但是总体来说我们还是处于落后欧美的情况下。

  “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工程化、到像激光器一个典型的光机电结合的产品,在材料领域,到加工,甚至到高精度的机床领域里面,我们实际上都是落后的,所以总体上来说还是处于一个追赶的阶段。”王涛补充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