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浙江美大一季度净利大增 厨电业酝酿新一轮竞争

老板电器、浙江美大一季度净利大增 厨电业酝酿新一轮竞争
2021年04月15日 21:1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老板电器浙江美大一季度净利大增 厨电业酝酿新一轮竞争

  4月15日晚,老板电器(002508.SZ)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透露,今年一季度收入、净利均将同比增长40%-60%;淅江美大(002677.SZ)也发布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收入、净利同比增长两三倍;惠而浦(600983.SH)则公告,艾小明将辞任公司总裁、法人代表。

  去年,中国厨房场景的电器市场容量已首次超过客厅场景电器市场容量。从上述上市公司公告看,中国厨房电器市场今年一季度已在后疫情时代逐步恢复,其中集成灶等新品类增长迅猛,新一轮的竞争也在酝酿之中。

  据奥维云网(AVC)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客厅场景电器市场容量2864亿元,比2019年下降17%;而2020年中国厨房场景电器市场容量2907亿元,比2019年下降6%,但规模首次超越客厅场景电器市场容量。

  2020年一季度,中国厨房电器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尤其是抽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传统大厨电受到的影响较大,但是“宅经济”也让多功能料理机、集成灶、洗碗机等新兴品类需求增长。今年一季度,国内厨电行业复苏明显。

  老板电器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将达17.7亿元-20.3亿元,同比增长40%-60%;归母净利润将达3.4亿元-3.9亿元,同比增长40%-60%。去年,疫情让其生产、销售及产品安装受到影响。今年首季,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其全渠道、全品类的业绩都有增长。

  做集成灶的浙江美大业绩增速更快,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229.25%;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394.77%。而2020年,浙江美大的营业总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5.13%;归母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18.16%。后疫情时代,其今年增速快于去年。

  以冰箱、洗碗机等为主业的惠而浦,准备“换帅”。其总裁、法人代表艾小明已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呈,他将于4月30日辞去惠而浦(中国)的总裁、法人代表职务。因为格兰仕家电集团要约收购惠而浦已完成审批、正在推进,这估计是为格兰仕的进驻腾出位置。

  格兰仕今年在3月底的年会上,扩大了厨房电器的产品阵容,包括集成微波炉、对开门烤箱、电磁釜等,准备在收购惠而浦之后“大干一场”。

  奥维云网预计,随着客厅经济向厨房经济转移,厨房的“新物种”将层出不穷。如,美的本周就发布了60多款智能小家电新品。显然,厨房电器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竞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