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亿下的中国房地产图景

300万亿下的中国房地产图景
2020年05月27日 20:14 地产大爆炸

  原标题:300万亿下的中国房地产图景

  在关注中国经济增长时,我们大都只关注到GDP,比如去年全国GDP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同比增长6.1%。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GDP也稳定增长这么多年了,这些年中国人民攒下的家底到底有多少呢?

  日前,国家统计局编制了全国资产负债表数据流出,显示我国总资产1302万亿元。

  何谓中国总资产,就是把中国所有的净资产加上负债,包含了企业资产、居民的资产、以及政府资产。

  在居民资产中,户均拥有的资产差不多100万元,不过在这100万元中,70%左右都是房子的价值。

  那么全国房地产的资产总额是多少呢?

  答案是300万亿元,占中国总资产的23%。

  中国人民有多爱房子,美国人民就有多爱金融资产。

  截止去年底,美国国家总资产为368万亿元,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就是2625亿元,相当于中国总资产的2倍。

  毕竟是世界老大当久了,美国家底还是相当厚实的。

  但在这些厚实的家底中30%都是以金融资产存在的,也足见美国人民对金融资产的热爱。

  算完了国家的大账目,炸天团再跟各位一起算算房地产小账目。

  昨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13年发布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成果。

  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以202家上市房企为研究核心,全景呈现了当下房地产的行业状态。

  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底,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为1409.37亿元,同比增长25.67%。

  换句话说,202家上市房企的总资产已经达到28.47万亿元,相较于中国房地产300万亿元的总资产,占比不足10%。

  可以对比的是,工商银行2019年的总裁总额是30.11万亿元,202家上市房企全部家底加起来也没工商银行一家厚,这就是差距。

  如果我们在研究上市房企的净利润,更容易发现,房企过日子远没有想象的那么财大气粗。

  去年,202家上市房企的全年净利润均值为28.68亿元,合计也仅有5796.36亿元,

  可以对比的是,2019年仅仅是工商银行的净利润就达到了3122.24亿元,再加上建设银行2667.33亿元的净利润,两家银行的净利润就可以匹敌整个房地产行业了。

  所以,千万别说房企有钱了,都是银行的高级打工仔。

  的确,房地产就是个高负债的行业, 表面是总资产,光鲜表面背后的阴影就是负债规模,且资产越大,负债规模越高。

  2019年报数据显示,

  碧桂园负债总额1.69万亿元

  恒大负债总额1.48万亿元;

  万科负债总额1.46万亿元。

  不过,我们不必为这些头部房企过于担心,因为他们早已达到了大而不能倒的安全境地。

  截至去年末,上市房企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9.96%,而净负债率均值则达到了95.77%。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CRIC、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

  过高的资产负债率下,带来的就是企业风险。

  去年,包括银亿股份、中弘股份等多家上市房企因为负债过高而破产,而未上市的破产房企更是数以百计。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赴考场

  在中弘股份、银亿股份等上市房企因为负债过高而被迫退市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则因为负债过高而被迫上市。

  数据来源:CRIC

  目前,已经有10家房企正在港交所的交表进程中,这些房企无一例外的特征就是净负债率超高、融资成本极高、抗风险能力非常弱。

  在融资监管总体偏紧与房企销售放缓的大背景下,上市图存,成为这些房企化解负债风险的最佳解决方案。

  当然,就房地产行业整体而言,我们并不需要过于悲观,毕竟市场经济从来都是信奉丛林法则,适者生存。

  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中国房地产 上市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