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成本上升?国内航司盈利恐遭侵蚀

飞机成本上升?国内航司盈利恐遭侵蚀
2019年08月06日 01:0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飞机成本上升?国内航司盈利恐遭侵蚀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8月5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破7”。汇率的变动也传导至高度国际化的航空业。国内航空公司需要举债购买以美元计价的新飞机,以此来保持规模竞争优势。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意味着航空公司的所有美元净负债将上升,从而导致汇兑亏损。

  有专家表示,8月以来人民币出现新一轮贬值,对国内航空公司盈利水平是新的考验。截至8月5日收盘,航空股全线下滑,其中中国国航(601111,SH)跌4.82%,东方航空(600115,SH)跌4.48%,南方航空(600029,SH)跌3.73%,海航控股(600221,SH)跌1.57%,吉祥航空(603885,SH)跌2.69%,春秋航空(601021,SH)跌1.16%,华夏航空(002928,SZ)跌3.21%。

  人民币贬值带来双重影响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分析称,人民币贬值对国内航空公司有双重影响,一方面由于航司采购飞机航材等形成了美元负债,收入又主要是人民币,人民币贬值造成“收入缩水”而债务不变,形成航司的汇兑损失。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将为老百姓的出境游泼冷水,降低航司国际航线的收益水平。总体上谁的美元负债少,谁损失小。谁的国际航线占比少,谁损失小。

  林智杰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各家航空公司的影响并不相同,有的公司影响比较大,有的公司影响比较小。其中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后天的努力。先天的因素主要是看航空公司的国际收入占比,对于国际航线多的公司,它有很大一部分的收入是用美元,就天然对冲了汇率贬值的风险。后天努力主要指航空公司借钱可以在美元和人民币中选择。如果航空公司判断人民币会贬值,就会偿还美元的负债,改为人民币负债。如果这样操作,那么贬值的损失就会大大减少。此外,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人民币贬值影响出境游的需求,国际航线的盈利水平下滑,那么航空公司就会考虑减少部分的国际航线。

  对增开国际航线几无影响

  不过,对于国际航线,民航专家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国内航司持续增开国际航线几乎没有影响。机票销售价格是极度市场化的,国际航线机票价格随不同时间的市场需求而变化,其波动幅度远大于人民币汇率波幅。

  另一方面,綦琦认为,人民币汇率主要影响航司购买或者租赁的以美元计价的飞机,人民币贬值会增加航司还款的财务费用。汇率波动是短期的,而美元还款是长期的。目前,国内航司特别是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采用金融创新工具降低美元贷款或欠款头寸,以规避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三大航应考量如何借鉴并规避类似风险,加强航空金融的深入研究,更好控制航司长期财务风险敞口。

  此外,林智杰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航空公司汇兑损失也同比大幅收窄,但8月以来人民币出现新一轮贬值,对航司盈利水平是新的考验。

责任编辑:张国帅

人民币汇率 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