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 | 高合丁磊:我们一口气游上岸了,持续量产和交付

大咖说 | 高合丁磊:我们一口气游上岸了,持续量产和交付
2021年08月17日 17:00 《财经》新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大咖说 | 高合丁磊:我们一口气游上岸了,持续量产和交付

  摘要:在人人都想做高端的当下,高合让自主品牌向上之路迈入新阶段

  文|郭宇

  编辑 | 赵成

  供图 | 企业

  “过去我收购某国外公司的时候,他们说中国有自己的豪华车品牌要20年以后。”这是丁磊经常跟大家谈起的一段经历。

  这件事过去17年后,定位为“新世界第一科技豪华品牌”的高合汽车HiPhi X投放市场。而丁磊的身份也从传统车企的管理者,变成了造车新势力之一——华人运通高合汽车的创始人兼董事长。

  2021年8月13日,在高合汽车媒体沟通会上,丁磊分享了最新的好消息:自5月8日正式交付以来,高合HiPhi X在7月的交付量为428辆,在国内50万元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排行榜中位列第二名,仅次于保时捷Taycan的755辆,第三名是交付了323辆的奔驰EQC。

  回顾高合汽车创立时的情景,丁磊坦言,三四年前,谁都想不到今天,“当时大家还是带着很多疑问”。面对质疑,丁磊带着团队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推进,始终给人气定神闲、从容不迫的感觉。丁磊说,过去谈的东西都是展望未来,现在自己每天都在交付用户。对于目前的交付成绩,他认为初见成效,“我们一口气游上岸了,开始量产和交付,完成这个闭环”。

  在丁磊看来,新造车、新世界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布局。

  小鹏、理想、蔚来占据了15万元到30万元、30万元到50万元的区间,而高合从60万元到80万元的高端市场切入,能够让中国品牌从高端一直覆盖到入门端。“当然,先切入并不代表最后的成功,但是我们先把这一块拼上了。”丁磊补充道,高合汽车今后也会在中高端其他细分市场投放。

  缺少芯片是汽车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但丁磊对接下来的8月交付量很乐观。“现在对我来说比较大的瓶颈就是芯片供应,但30%以上的增长没有问题。”丁磊告诉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

  谈品牌定位:

  科技豪华、破晓者、用户共创

  问:资本市场对新势力造车有一个认识或者标签,您觉得高合的标签是什么?

  丁磊:高合汽车从一开始就是要做新世界的第一科技豪华品牌,所以我们的标签也很清楚。我们也接触了一些投资机构和资本市场,总结一下,我们目前留给资本市场的印象是:

  第一,科技豪华。大家认为高合在车上集中了前瞻的科学技术,特别是我们的电子电气架构。举个例子,我们量产的是双冗余自动辅助驾驶,Robotaxi找了一圈,市面上具备六大双冗余的车只有华人运通的高合汽车,所以我们很有可能和Robotaxi产生大批量的合作,这对我们来讲非常振奋。

  第二,我们的用户是“破晓者”。“破晓者”,就是迎着曙光去不断探索的这样一群人。投资机构认为你的用户群蛮精准的,这些人希望尝试新的东西,他也不盲从社会上的趋势,认为传统品牌就一定好。

  第三,共创的全新品牌。我们的用户特别希望能够一起打造品牌,特别是打造中国自主品牌,这是他们用车以外的激情,这也使我们倍受鼓舞。我们的用户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说一些让我高兴的话。他们激励我们真的要做好,不做好就辜负了大家的期望。

  问:您对中国新能源豪华车市场的发展怎么看,未来有多大的需求体量?

  丁磊:高合HiPhi X瞄准的高端豪华市场,不是仅仅针对高端豪华电动车,我们是针对40万元以上的150万辆整个燃油豪华车的保有量。现在40万元以上油车保有量大概在140万到150万辆,这个市场大比例要切换到新能源车上,而且会增长,这一点在未来非常值得期待,我认为非常乐观。

  问:最近我看到了一个外企老大的预判,中国豪华车市场到2030年,新能源车的占比会达到60%,您觉得这个数字能实现吗?

  丁磊:不止豪华市场,我的判断到2030年全球销售50%以上是电动车是完全没有问题。因为全世界最主要的销量就在这几个地区,北美、中国、欧洲大陆。2030年超过50%以上完全没有问题。2025年,我预计将电动车销量将超过30%。这个结论是我根据在行业这么多年的经验得出的判断。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它的速度更快。

  谈交付和盈利:

  8月增长30%,盈亏平衡点低

  问:在第一款车5月交付之前,您的心情是紧张多一些还是兴奋多一些?对于目前的销量您的满意度怎么样?

  丁磊:5月交付前,我的心情既有期待,同时又有一些忐忑,毕竟是第一次交付。从5月到7月,我的心情是比较喜悦的,如果没有芯片供应的问题,我们的交付量还会更大。在这么高的价位上,咱们这个车能够得到用户的初步肯定,我还是非常喜悦的,我们的团队也非常喜悦,觉得我们的辛苦得到了社会初步的认可。

  问:您预计8月会交付多少?

  丁磊:我们6到7月的销量环比增加了35%,接下来每月我们也会基本保持这个增速。现在对我来说比较大的瓶颈就是芯片供应。我们一部车68万元,相对10万元的车来说是7倍的价格,放在这样的销售额来说,高合汽车的销量已经不小了,但是30%以上的增长没有问题,取决于芯片和其他关键材料的供应,我们在全球采购芯片。

  问:汽车是一个比较规模化的生意,咱们卖到多少辆才能达到盈亏的平衡点?

  丁磊:我们在造车这一块,不管在哪一个时代,我们都是专业选手,所以我们的成本控制非常好,包括前期的投入,都是非常高效的资本和资金的使用。我们的生产是和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合作,降低了最初的资本投入和财务成本。传统车和新能源智能车90%以上的工艺是一样的,没有必要再去造这样的基础建设。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盈亏平衡点是非常低的。制造不用太大的投入,在前期开发中又高效,零部件供应商和我们的配合又是高效的,三、四个方面叠加在一起,让我们和一些友商相比有巨大的优势。

  问:随着咱们的交付,尤其在豪华品牌达到这样一个体量,成绩还是很可观的,股东认可、产品认可、用户认可,下一步是否在营销投入上要加大?因为总感觉在营销上面,因为咱们比较内敛的态度,专心做产品,声量不是很大。

  丁磊:对于市场营销的声量,你的批评是对的,这方面我们过于朴实了。下半年,随着新车的推出、不同配置的推出,我们会进行这方面系统的工作,特别是针对用户的互动。同时,高合也在全国做一些巡展,但离我们的目标远远不够,我们希望听到各位媒体提出中肯的建议,因为你们看到的比我们多得多,希望你们给我们提出这方面的建议,帮助我们提高。

  谈资金和目标:

  资金储备充足、智能汽车只是第一步

  问:现在的交付成绩非常好,背后有没有什么重大的资本市场的行为?

  丁磊:一个企业的发展肯定离不开投资、资本的支持。因为我们和投资机构都有约定,目前没有要公布的信息。但是在工商公开的信息中大家可以看到中国保险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了新能源基金投资我们,江苏悦达集团也是我们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方。我们现在还有一些资本方面的合作和运作,恰当的时候,也会跟大家沟通。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们一直带着这样的提问走到今天,而今天我们已经开始卖车,形成了正向的现金回流。

  问:之前圈里对资金储备有很多说法,有的说没有200亿不要造车,有的说从0到1就需要200亿,之后每一家情况不一样。高合怎么看待资金需求量的问题?咱们的资金储备现在是什么状态?

  丁磊:我们的资金储备非常充足,现在现金已经回流了,我每天卖那么多车,并且我是同步开发的,不是这个车造完,再造另外的车,是平行开发。在资金使用上,开发的早期和开发的晚期要分开,这样资金就平衡好了。各人有各人的做法,有些同学说要200亿,那是他的观点,不代表这个行业的客观规律。投资人当然对我们非常清楚。

  问:您提过咱们的愿景目标是城市智能交通,高合作为一个载体,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想问咱们实现的阶段目标是什么?您认为现在最难的一点是什么?

  丁磊:华人运通的愿景和我们企业奋斗的目标是通过车路城一体化改变人类未来的出行,让未来的人类能够享受更美好的出行,智能汽车是我们第一步。

  现在智能化道路和智慧城市的推广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标准的问题。标准确定的话,普及起来非常快。这个车原本是L3,你在智路上面开就是L4,比你在一百万部车上堆L4的元器件省多少?你不要把激光雷达放在车上,放在路上,就解决问题了。

  我的预判大概三年内这个标准的第一步肯定要固化。固化以后,在全国新型的城市,雄安、海南这样的城市,造城的时候,直接像布光纤一样把它铺进去,你是智能车,在智慧的道路上可以升一级,你如果减少交通事故10%,带来的节约比你投资大得多,这一点我坚定不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