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陈鹏:促进跟投资者有更良性的互动,与投资者实现双赢,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晨星陈鹏:促进跟投资者有更良性的互动,与投资者实现双赢,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2024年04月13日 13: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晨星(中国)2024年度投资峰会

  4月13日,晨星(中国)2024年度投资峰会举行,晨星全球高级战略顾问陈鹏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促进跟投资者有更良性的互动,与投资者实现双赢,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陈鹏在会上提到:说到个人投资者,特别说到基金,大家可能经常会听到一个词,“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实际上这也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我们看一下这个现象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很简单:投资者行为上的偏差造成了他的收益比底层的投资工具收益低。

  第一个最大的问题,造成投资者最大的差距实际上就是高买低卖,特别是高买,这个在中国市场尤其显著。

  第二个是大家没有分散风险,在财富管理当中从单一到多元组合的关系,这是我们用FOF和普通基金比,即使是FOF多了一层费率,投资者收益会好很多,损失率会小很多。

  第三个是尽量少关注短期市场的业绩,越查净值,查得越快、次数越多就会造成投资和长期目标偏差越大。

  最后一个是中国基金市场上的费率,整体上偏高一点。中国基金30万亿人民币,美元计和人民币计的体量差不多,整体都是1万只左右,整体上的费率稍微偏高一点。

  除了关注基础费率以外,基金销售的模式要逐渐转型到买方投顾的形式。

  在中国市场,基金公司、基金销售公司和基民要三赢。原来的模式是以产品销售为中心,有了基金产品,付给销售佣金、分管理费最后到消费者,实际上我们要颠倒过来,投资者在最上面,投资顾问为投资人服务,最后来配置基金产品。买方投顾也是这样往前推动。

  这个模式的好处有很多,包括降低费率、分散风险,长期持有,最后是机构行为。投顾就等于把散户的钱集合起来,整体的由投顾进行投资,变成更专业、更长期的投资。

  他还表示,如何推进投顾这件事?晨星是这样做的,有三大方面:

  一是监管要认同投资者为中心,没有利益冲突的模型。不是排除其他的模型,至少有这样一个模型大家可以做,监管大力支持这件事情,不光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体验,也会盘活整个资本市场。

  二是有激情的投资顾问。投资顾问是一线的投资顾问,很不容易,,他要很有激情的不断跟投资者讲什么是正确的投资方式。其实正确的投资方式很多时候是逆人性的,要反着人性来,所以要很有激情的做,有的时候我们会说做投顾要有点信仰、有点宗教传教的意识,挺有意思。

  三是有科技赋能。中国有7亿多的基民,一半的人口,其实是普惠的事情,成本要相对降低。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思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