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更广、场景更丰、玩法更多 深圳数字人民币又来了

用户更广、场景更丰、玩法更多 深圳数字人民币又来了
2021年04月12日 23:29 国际金融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1000万元优惠福利来袭!深圳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于4月10日-23日开展,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可在商家现有优惠的基础上,享受额外优惠,优惠总额度1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与多地开展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相比,深圳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具有参与人群更广、应用场景更丰富、优惠玩法更多的特点。

  “此次活动中,用户开户后需先进行充值兑换数字人民币,再消费才获得专属优惠。增加了充值这一动作,使得数字人民币测试更加深入。”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深圳数字人民币又来了

  据悉,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由罗湖区政府主办,罗湖区政府和辖区内运营机构共同出资,面向深圳地区“数字人民币APP”用户推出总计1000万元的优惠福利。

  本次活动将抽取50万名“数字人民币APP”新用户,同时原有用户也可参与活动,享受全单9折,满100减20、满300减50等不同商家优惠。

  活动期间,“数字人民币APP”用户在全市范围内指定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即可在商家现有优惠的基础上,享受专属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的额外优惠。此次活动深圳全市范围近500家门店参与,大家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即可叠加享受优惠且不受使用次数限制。

  目前,深圳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商户有3万多家。其中参与此次活动的优惠商户包括华润万家、苏宁易购、茂业百货、太阳百货、Olé超市、blt超市、深圳书城、gaga鲜语、禾绿寿司、唐宫、博士眼镜、弘文艺术等在全市范围内的478家门店,涵盖商超、餐饮、文化等多个领域。

  2020年10月,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在罗湖展开。作为深圳首饮数字人民币“头啖汤”的行政区,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活动在此基础上,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模式、手段上进行探索和创新,进一步扩大参与人群,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培养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习惯。这是罗湖区积极建设覆盖全域、先行示范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区的生动体现,也将进一步推进深圳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生态体系建设。

  未来,罗湖还将积极引进培育一批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机构,争取数字人民币运营中心落户。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探索政务、医疗、教育、交通、消费等全域试点,加快实现数字人民币收支系统全覆盖。

  用户广、场景丰、玩法多

  与多地开展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相比,深圳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参与人群更广泛,“数字人民币开年礼”活动将抽出50万新用户,加上已有的数字人民币用户,可参与的人群大大增加。

  二是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可在深圳全市30000多家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并可在近500家商户享受各种优惠福利,商户涵盖商超、餐饮、文化等多个领域,场景更加丰富。

  三是优惠玩法更多,用户可在指定商户无限次使用数字人民币,并享受专属优惠。“与红包活动相比,这种类似‘满就送’活动的优惠,更接近用户日常消费支付习惯。而不限次数的优惠活动,在刺激和扩大本地消费的同时,有助于提升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频率,培育用户使用习惯。“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如果说红包活动是发放数字人民币现金,可进行无门槛消费,从而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那么此次活动可以理解为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的满减优惠。此次活动路径增加了充值这一行为,使得数字人民币测试更加深入。”于百程指出。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做法更利于刺激市民使用。“由于数字人民币还处于试点阶段,尚未全面铺开,市民的使用习惯尚未养成,存在中签市民红包用完后未再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情况。享受额外优惠且不限次数的方式,能够刺激市民更多地去使用,活跃度进一步提升,慢慢养成使用习惯,使其成为一种日常的支付手段,这对于未来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大有裨益”。

  董希淼表示,此次“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进一步探索和彰显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数字货币的普惠性;二是助推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是为罗湖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先行示范区积累经验、创造条件。同时,罗湖区此次活动,也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探索新方式、新路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数字人民币 深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