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枫:金融机构的部分区块链项目深度不够

李晓枫:金融机构的部分区块链项目深度不够
2020年10月23日 16:36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华夏时报2020产业区块链峰会  

  10月23日,由华夏时报、水皮杂谈、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探索变革、服务产业——2020华夏时报产业区块链峰会”在北京嘉里酒店举行,原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李晓枫出席并发表演讲。

 李晓枫:金融机构从2016年开始就搞了很多区块链项目,现在是在国家网信办备案的所有的服务里面占了20%,我们有100个项目在落地,或者在展开。但是你要分析这些项目,你会看到四年来有些项目虽然数量很多,但是深度不够,范围也可以说很广。要说区块链在金融形成一个产业,第一就没有说法,第二也没有统计。

  主持人:现在区块链场景覆盖了农业、制造业、医疗、政务等等,产业区块链已成为短期内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和进入主流应用的最可行的模式,区块链催生的产业以及衍生的金融服务的产业,还有第三个区块链赋能的产业,像加工、物流等产业,这三种模式将面临的挑战机遇分别是些什么呢?

  李晓枫:首先你把这个问题说的比特币确实是一个挖矿产业,把我们的金融业变成一个延伸的,其实是本末倒置,区块链的技术源于比特币,你们也看到人民银行,刚朱先生谈到数字人民币出现也是一个重大事件。

  我想回答你的问题,我还真是做了一点准备,首先,怎么界定金融的数字产业这个概念?过去有互联网金融的提法,现在没有区块链金融的提法。从更大层面,李鸣主任已经说得很清楚,一个就是数字产业化、数字技术产业化,一个是产业数字化,金融是产业数字化,有云计算、大数据、AI,区块链技术只是其中之一,我想大家一定注意到了。现在我们内部是叫做整个金融数字化转型,从外看肯定就是金融产业的数字化,我想可能谈区块链产业可能是对金融而言,这个只是其中之一。

  像当年的互联网金融一个说法,当年互联网金融出来,现在变成了场所化,你也知道它是有正的、也有负的效应,正面体现了很多的金融业务要在线上完成,不像过去在线下完成,比如支付、信贷等等。当年我们处在一个金融自由化宽容时期,也进行了三年整顿,现在互联网金融已经不提了。所以就金融来讲的话,这是一个比较明确的要走数字化、产业化,这是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我想说一下金融机构从2016年开始就搞了很多区块链项目,现在是在国家网信办备案的所有的服务里面占了20%,我们有100个项目在落地,或者在展开。但是你要分析这些项目,你会看到四年来有些项目虽然数量很多,但是深度不够,范围也可以说很广。要说区块链在金融形成一个产业,第一就没有说法,第二也没有统计。

  目前我觉得有两个特征,大家只要一看就明白,第一个都是在低端To B的层面,真正对社会影响比较深的。第二个在B端的应用做得好的就是人民银行数研所、国家外管局牵头的贸易金融领域做得比较好,融资量两三千亿,参与的金融机构也很多,影响在这一块,我们认为还要探索。

  区块链到底对金融怎么影响?其实回头看互联网,我们会发现互联网当时就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规模做大,做大了以后月活数、流量增大,这个平台是一个中心化的,云计算、大数据都是在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围绕着一个所有者而展开的新技术。区块链它是不同所有者都有权利修改这个数据库,我们从技术观点来讲有两项,增、增加,或者是查询,大家都来修改数据是一个多层级的分布式的技术体系,李鸣主任也说得很清楚了,当然这个分布式跟云计算的分布式不一样,那个是所有者之下的分布式,这个是不同所有者的一个分布式。所以从这个技术架构我们来判断、推理一下要有技术、要有应用才能谈上面的哲学也好、经济也好,才能谈起来。在这一块上,这个架构是分布式架构,这个分布式无非就是有两个模式,一个像Facebook的Libra,核心的联盟链,还有一个像央行的数字人民币,有一个中心批发到核心成员,在这种架构中,将来会是个什么样的分布式金融模式,经济的形态还没有看清楚,还要探讨。

  最后一点,数字货币落地是更广义的,现在到了数字人民币,我同意里面说的基因的事,区块链技术来了币的基因,真正区块链要做好不一定是比特币,在中国来讲就是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逐步落地以后,就可以打开一个想象空间,所以未来两三年是基于机遇,要有机遇才有挑战,机遇都没有哪儿来的挑战?还有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通证,区块链对金融的影响很大,但是在我们国家我们还得看看,涉及到跨境支付,因为它会影响支付系统,从M0到M1,涉及到国际化,涉及到人民币的放开,不是技术怎么算的事情。所以我想挑战就在这些,证监会允不允许数字证券、交易所资产托管法律法规怎么明确?看未来两三年,有了这个机遇,这些挑战会不会解决,解决了我觉得就是整个金融的数字产业就会走向走向一个发展。

  主持人:产业区块链的发展会遵循摩尔定律吗?产业区块链还有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如何去避免这样的一个瓶颈呢?

  李晓枫:简短说,区块链是数字技术之一,它是一个应用技术,我长期的经验我认为作为应用技术是重大世界推动,重大危机推动,重大竞争压力来推动进步、快速发展。这话怎么说呢?大家回想一下2013年6月25日,支付宝推出余额宝,这就是一个标志性的重大事件。这一重大事件意味着什么呢?你支付的时候,原来银行是把钱分开的,现在合一起了。这个对于整个我们国家的银行、金融、理财和支付产生了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它是一种竞争的重大事件。

  在这样的影响下,我们看到传统金融机构,理财也好、移动支付也好跟上来的,我们看“双11”也是一样,有这些活动,所以蚂蚁金融的数据库已经到十几万了,我的观点,摩尔定律不差,如果区块链没有重要的模式和重大的事件推动,它技术进步肯定会缓慢,因为技术进步跟业务,业务是倍增期,技术要进步快的话,比较要有重大事件,特别是原创技术。我们说数字人民币落地会不会是一个机遇期呢?会重塑支付系统。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作为一个SWIFT。就得有重大的事件才能推动技术的发展。

  主持人:联盟链的监管和项目落地是怎样的?

  李晓枫:一开始就说到共识节点,肯定要通过BSN链条,所以他们做几个工作,开放联盟链,我觉得这个是趋势,是对的,没有基础设施。像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关于他说的DCEP,我们数字在上面跑,我从金融从业者方面说点看法,一般来说不会,因为金融这个行业比较特殊,而且跟钱打交道,肯定金融要素是一个基础设施,当然是自己的,开发联盟链可能针对一些智慧城市,或者是类似于医疗健康,金融这个领域比较特殊。

  包括我看姚前最近的讲话证监会有几个点联盟链也有一些是自己的,自己的做好了肯定更好,第一个他的工作做好了肯定要肯定,但是不妨碍有合作、有跨链,做金融要持牌,我们也希望跟BSN这样的联盟链系统,从医疗健康、智慧城市方面能够有协作,区块链变革不是在一个行业发生,它肯定是跨行业的一种多主体,形成一种协作模式来发生的。你像茅台酒的跟汽车的就不一样,金融也一样,是跨行业的,必然要跟基础设施发生关系。

  主持人:回到最后一个问题,本次主题是数字,数字化的时代给了互联网,互联网其实跟区块链已经是两个相辅相成的产业,其实互联网当下的发展比较成熟了,区块链还是比较初级的,我们从互联网上能学习到什么?怎么辅助区块链产业能实现真正的数字变革呢?

  李晓枫:一个行业的数字化不是一项技术,包括当年互联网不是互联网一项技术,也有云计算的转变,一个行业它的业务是承载在提出方案上,大家首先要清楚,宣传要支持互联网,就像2013年提出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现在也都不提了。现在实际上就是我说的一句话,金融产业的数字化,我们叫数字化转型,这是我们说的第一点,技术肯定是一个组合,才能承载业务。

  第二,区块链对金融的价值,把这个价值搞清楚了,将来就有发展了,我们认为区块链金融有八个字,价值互联、可信传递。从这一点上确实对金融非常有价值,实际上很多单据、证据、资金这些价值的传递。搞清楚这个价值了以后,我们认为第三个问题就来了,区块链到底有哪些细分领域,它可能扩张,或者扩张更快,我跟大家说凭我的经验,第一是跨境支付,支付不是有手续费吗?最多的是跨境支付的手续,整个支付手续费大盘子里边,跨境支付很难实施,如果你把跨境支付打通,甚至跟其他法币能交换,降本增效的效果非常显著,像钱包点对点,这个领域要放开很厉害。第二个领域,就是数字证券,涉及到证监会,这个要同法律上搞清楚,定位明确。第三个领域,跨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恰恰是需要一套技术组合,因为你涉及到供应链上企业的物权、货权、质押,现在讲“区块链+”,它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

  只要是数据,回过来你数据的算力、风控又要扯到大数据上、云计算上,云计算提出算力。一笔贷款放不放出去涉及到风控,这就是大数据风控、大数据分析,我觉得我们看到区块链的本质以后,在金融领域跨境支付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第二,数字证券。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