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鸣:区块链技术有很多好处 但也有很多问题

李鸣:区块链技术有很多好处 但也有很多问题
2020年10月23日 14:34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华夏时报2020产业区块链峰会   

  10月23日,由华夏时报、水皮杂谈、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探索变革、服务产业——2020华夏时报产业区块链峰会”在北京嘉里酒店举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室主任李鸣出席并发表演讲。

  李鸣:区块链有很多好处,也有很多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监管,监管的问题最典型的ICO,第二个是违法信息上链,好的信息上链不能篡改是好事,不好的信息上链去不掉,这也是很麻烦,它会对社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第二个就是安全,区块链来自于安全,但是它也是一个软件,它也有安全的问题,比如说智能合约的漏洞,智能合约是在预设好的条件,前提条件一触发了就按照既定的规则运行,它里面是程序,是程序就会被黑客入侵,黑客把智能合约入侵之后,这个执行的过程中没有任何干预的。现在消费信息结算是安全了,但是也存在着安全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算力集中,比如刚刚我跟朱老师发生了交易,很多房间里的人来作证说是1块钱不是100块钱,如果我要有充足的利益,如果我买通这个屋的一半人这就是算力集中,这又会出现问题,它来自安全又有安全的问题。

  第三个是商业模式,比如说我认为这个教育上可以认证、司法上可以作为司法证据,但是真正解决权利认证的问题吗?靠区块链未必,我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区块链商业技术模式的出现,比如说现在搞区块链技术、做区块链项目,大部分都是软件开发的项目,比如说我请一个外部公司给我做一个区块链系统,其实这是软件开发项目,这不是区块链项目。现在的商业模式基本是没有。

  第四个是技术体系,现在大部分的公有链是基于以太网,联盟链也是如此,洗得干净的不是原来的代码,洗得不干净就是原来的代码,我们需要在技术体系上有我们真正的原创。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李鸣:各位下午好!很荣幸能够到这儿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区块链的工作,我来自中国电子学标准化研究院,是一个科研机构,主要做标准化。在标准化的生涯当中我们做了很多标准,区块链我觉得是做得最火的一个,之前我就是个科研人员,现在每个老百姓都想知道区块链是什么,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压力,也是一个动力。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分享一下我们对于区块链的理解和标准化的情况。通常我们做标准,要先思考标准化对象的外延和内涵,光说区块链,这个事其实不用那么多人去关注,因为它就是一项技术,这项技术由专业的技术人员搞就可以了,就像ipad一样,ipad之后的技术非常复杂,但是系朋友拿起来就可以用,我们不用关注ipad后面的技术逻辑,现在区块链是一个最早的时间,每个人都认识区块链的可信用、防篡改,现在全球对数字经济都达成了共识,中国也从2017、2018、2019年我们在数字经济的维度上已经到了全球的第二。

  现在其实从我们科研视角来说,这些统计数据多少有一些偏差,尤其在区块链的分支可能还没有一个标准或者固定的统计的方法,至少可以代表一定数量级的表现。我们说数字经济从我们的视角来看,经济视角那就太大了,应该从公信视角来说,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首要核心就是数据。我们认为数字经济里面两个方面,一个是数字产业化、一个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包括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经济技术。产业化是利用这些数字化的技术完成产业升级,像法律科技、数字科技、金融科技等等,它的核心的要素就是数据,就是最大化数据的过程。

  数据到底从哪里来?我们2000年开始做数据集成,后来我们进入软件开发,一个是To B的,但是互联网年代是To C的,这些都是基于软件的构建,软件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加工软件用什么呢?用软件工程、用BPM等一系列的。软件产生之后产生了数据,传统的软件工程和系统集成工作对象一个是软件、一个是硬件。当我们看到数据的时候,我们知道数据有价值,但是我们无法获取数据的价值,这个时候包括采集数据的互联网和调动数据的云计算、处理数据的大数据,包括区块链对数据进行保障。一项数据的发展不是今天突然来了这个、明天来了那个,涉及到整个技术体系和行业的发展,从软件到硬件、到数据逐步迭代发展过程当中。当我们喝汤的时候一定要用勺子,加工数据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用区块链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我们认为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加工数据的工具,通过对数据的加工形成基于数据的服务,从而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个里面当然前提还是从科技的视角,从科技的视角来看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区块链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加工数据的工具,对数据加工的过程形成基于数据的服务,从而成为数字经济里面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样我们就把数字经济、区块链、新一代信息技术串起来了。数据是核心要素,它有价值,有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数据本身,从技术角度看数据就有价值,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资产来看数据也是有价值的,从业务和服务,业务可能是对内的,服务可能是对外的,从服务和服务角度来看都有价值,但是它也有问题,从技术角度看数据有安全的问题,从资产的角度来看,如果数据作为资产它有一个权属的问题。从业务和服务的角度来看,它是不是能共享、能流动?这些都是问题。现在包括GDPR,包括个人和相关的法律法规都要求数据流动,但是我们又要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这就是一个矛盾。这个时候区块链利用它可视、信任、防篡改,通过区块链和隐私计算结合促进数据的共享和流动,所以说区块链是释放数据价值的一个最好的工具。

  我们说完区块链、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我们再说一下区块链的内涵是什么?在标准领域,我们叫ISO22739说使用密码技术将共识确认的区块按照顺序追加形成的分布式账本。这个太学术了,为了能够让我的家人听懂我是在干什么的,我就讲区块链,我来思考区块链到底是什么?用一个简单的话说是区块链是应用一系列技术手段对数据进行封装,从而形成可视、信任、防篡改的分布式账本。这里面分布式网络、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一系列的技术手段,这些技术手段非专业人士都不用去了解,只要知道区块链是基于可视、信任、防篡改就可以了。区块链是中间这块,块链是一个数据结构,分布式记账技术都要在不同的块链都要记录。

  区块链因为可以利用一系列的技术手段提供一系列的防篡改的体系,第一个是安全,安全就可以促进交易和交换的信任。比如说以前做一笔交易要第三方认证,要测评,要去质量评估,这都是为了增信。只有通过这些手续我们才能证明我们之间的合作双方都是可信的。但是这是低效的,虽然是可以增信。如果呈现一种技术手段,能够让两个不认识的相关方、没有信任基础的相关方,能够在技术信任的前提下达成信任,这个就非常高效。比如说我们一年做十个合作,现在我有一个非常可信的平台,我可能做二十个合作,这就是基于信任促进了我们的交换、协作。大规模的协作之后就会产生生产关系的变化,这是我个人对于这个的理解。

  整个区块链技术从技术层面来看,它就是对数据封装提供可信、共识、防篡改。它在经济上的协作和在更高层面上的生产关系的变化会逐渐衍生出来。

  区块链有很多好处,也有很多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监管,监管的问题最典型的ICO,第二个是违法信息上链,好的信息上链不能篡改是好事,不好的信息上链去不掉,这也是很麻烦,它会对社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第二个就是安全,区块链来自于安全,但是它也是一个软件,它也有安全的问题,比如说智能合约的漏洞,智能合约是在预设好的条件,前提条件一触发了就按照既定的规则运行,它里面是程序,是程序就会被黑客入侵,黑客把智能合约入侵之后,这个执行的过程中没有任何干预的。现在消费信息结算是安全了,但是也存在着安全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算力集中,比如刚刚我跟朱老师发生了交易,很多房间里的人来作证说是1块钱不是100块钱,如果我要有充足的利益,如果我买通这个屋的一半人这就是算力集中,这又会出现问题,它来自安全又有安全的问题。

  第三个是商业模式,比如说我认为这个教育上可以认证、司法上可以作为司法证据,但是真正解决权利认证的问题吗?靠区块链未必,我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区块链商业技术模式的出现,比如说现在搞区块链技术、做区块链项目,大部分都是软件开发的项目,比如说我请一个外部公司给我做一个区块链系统,其实这是软件开发项目,这不是区块链项目。现在的商业模式基本是没有。

  第四个是技术体系,现在大部分的公有链是基于以太网,联盟链也是如此,洗得干净的不是原来的代码,洗得不干净就是原来的代码,我们需要在技术体系上有我们真正的原创。

  通过我们的分析,从2008年中本聪提出来去中心化的思想,到分布式加密算法到建成比特币网络,这是一个技术发展的过程,比特币网络只是在局部特定的环境下解决了特殊的问题,它依照的区块7-10个TBS解决不了产业化的应用,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在区块链上解决不了,反过来说中本聪设计的区块链不是干那个事的,只不过我们现在要拿过来这么做而已。一些科学家从比特币网络里面把区块链技术提炼出来之后,建立了Fabric、建立了Bcos,其实现在有的人说现在已经到了区块链4.0、区块链5.0,其实我们还没有看到有这么快,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标准化的支持。

  在技术层面上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发展:平台化、组件化、集成化。有人说我们现在区块链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应用,未来大平台的应用一定是一定的,尤其在某个领域叫行业链,有可能在某个区域叫城市链,当城市链和行业链发展起来的之后,他们之间就会相互有协作的需求,未来就会形成城市链网这个架构,城市链网才是下一步区块链真正的方向。第二个是组件化,大规模平台出现催生了更大规模的应用实践,从而会催生个性化的需求,像微信一样,开始就是发信息,后来什么都能干了,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出现之后反倒对大平台提出了非常不利的挑战。为什么?因为大平台一定通用性更强,所以说区块链底层关键性的技术将会独立出来形成技术组件,比如说身份识别、共识机制,一系列关键技术都会形成技术组件,灵活地支撑不同的应用,有不同的客户需求。这些组件再联合起来就会形成组件网络。第三个就是集成化,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客流量扫描这么一个应用,一分钟一天一共多少人,以前都是人数的,现在就是放一个摄像头,一扫描晚上就可以计算出来,这个里面其实包括了摄像头是物联网设备,传输是5G的技术,传到云服务上是云计算,里面处理由大数据技术处理,识别是人还是车用人工智能,保障数据安全用区块链,这么一个简单的应用已经覆盖了所有的区块链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我们认为未来区块链一定要跟其他的信息融合应用。

  融合应用就出现另外一个问题,区块链里面有Fabric,人工智能相当于底层平台,大数据里有Hadoop,我们一个平台要支撑五个平台,这个很可笑,未来一定会出现数据科技的操作系统,通过数据科技的操作系统来统一支撑数据的利用过程,这个里面包含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所有技术的特点,这也是我们当前重点的研究方向。

  经过技术的发展,会催生大规模的应用,大规模的应用我们现在经常说是从教育、金融、司法、能源来分,大家看到的书上可能都这么写,这个事对于我们标准化的从业人员来说非常尴尬。所以说我们试图基于区块链的技术特征来思考能不能有一个应用的逻辑使用于所有的行业,像学历认证和司法的存证区,对于区块链来说是一个事。为什么呢?因为它都是数据,学历的证书和司法的证据都是数据,对司法来说存起来,防篡改就可以了。这种思想我们分析,首先我要做区块链,第一步就要存证和确权,所有的数据都要上链存证确权,存证确权之后就可以进行交易和交换,多次交易和交换就会形成溯源。也可以把我的存证的数据作为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形成一个数据资产的衍生品,这块可能比较敏感,未来资产证券化在数据资产领域一定会有相当的市场,只不过需要法律法规更完善的保障。

  通过我们这个分析,从存证和确权,交易和交换、溯源、资产证券化,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应用可以在未来得到应用,大部分的专家可以通过区块链这种方法试一下。未来我们觉得一定会建立一个服务体系,应用和服务有什么区别?应用是基于技术的思考,服务是为客户的服务,这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像我们现在的微信支付一样,微信支付其实在应用场景上可以没有二维码,你在服务这个视角上来看没有二维码老百姓是不会用的,这就是应用和服务的区别。当前大家做的服务基本搞技术的都说我是BaaS,搞应用的就我是存证。区块链可以从技术、数据、资产、第三方、产业服务这些方面来考虑,如果这个是一个地图的话,现在这里面我没数有多少个,可能有20-30个,现在整个区块链产业里覆盖不到5个块,所以说未来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在区块链上,包括在数据层面的,现在大家都在搞存证,有的人搞分布式存储,但是内容过滤有没有人搞?区块链的搜索有没有人搞?当然有,不能说绝对没有,但是还没有形成产业。未来在服务这个角度区块链还大有可为。

  我们觉得从应用体系、服务体系的构建,最后形成一个生态,这样才能为产业和应用提供支持。这些年我们在产业里面的研究我们有这些方面的思考,包括从技术层面的、应用层面的,还有经济、社会、哲学层面的,我们是搞信息技术研究的,我们对经济也不懂,对哲学也不懂,但是我们试图理清楚这个关系,为什么这么多人在这个不同的领域能去分析区块链?他一定有相对之间的关系。

  还是回到最开始,区块链首先它有安全,其次在应用层面上提供了信任,在经济层面上促进价值交换,大规模的价值交换就促进了社会上的协作。据说大规模的社会协作会改变生产关系,这个事一直也没人跟我说清楚过,我也没认证过,我也不是哲学家,很多人都说区块链是生产关系、人工智能是生产力,这些话听起来很顺,但是为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们搞科研的我们要知道所以然,但是我们不知道后面,但是我们希望能理清一个逻辑,经过我们的分析之后,它有了前因后果,没有技术的实践和应用的探索,其他的都没有。

  在这里希望表达一个观点,我们希望更多的从业者能够在技术的研究、应用的探索领域,从工程化和体系化的视角来去推动区块链的产业发展。前两个做好了,后面自然而然就来了,但是我们过多地研究区块链对生产关系改变的事,其实对于技术的发展不一定有太多的价值。

  最后,也给大家汇报一下这几年我们的工作,我们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也叫电子四所,我们是专业做标准化的单位,包括从芯片、集成电路、整机到所有的IT服务,还有咱们现在知道的ABCDE、量子计算,AR/VR,跟电子信息相关的标准化研究都是属于我们的工作范围,我们是ISO、IEEE在中国的对口单位,我们也是区块链和分布式技术标准化研究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这是我们标准化大概的成果。同时我们也用标准化来推动产业化,我们有一些人才培养,建立测评体系、建立中国区块链的开源社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标准化的方法能够真正地规范性地颁布区块链的产业,能够建立一个基石,能够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地推动区块链的产业发展,这里面也欢迎更多的专家、企业家、学者能够帮助我们咱们一起推动标准化的进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