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钱去哪了?散户涌向加密货币 传统金融“被迫”开辟新业务

聪明钱去哪了?散户涌向加密货币 传统金融“被迫”开辟新业务
2021年05月14日 14:09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聪明钱去哪了?散户涌向加密货币, 传统金融“被迫”开辟新业务 来源:欧科云链

  在机构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散户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加密货币市场。如果说本轮牛市的上半场是机构的主场,那么下半场“散户的狂欢”已悄然拉开帷幕。

  加密市场的“繁荣”VS传统市场的“落寞”

  近期,加密货币市场交易量激增,股票和衍生品交易量下滑趋势明显。 

  加密现货市场上,The Block数据显示,加密交易交易所的交易额从3月份的1.17万亿美元飙升至4月份的1.66万亿美元,而该数据在去年四月还不到1000亿美元。

(图片来源:The Block)(图片来源:The Block)

  加密衍生品近期也迎来新一轮的高潮。以芝商所(CME)为例,5月3日,CME宣布推出微型比特币期货合约。上市头六天交易量就超过了10万份,可见市场对这种小型合约的欢迎程度。此外,比特币期货合约自今年一月份突破新高以来,平均每日交易量达17549张合约,和去年12月相比增长57%。

  据了解,微型比特币期货合约,是CME继自2017年12月推出比特币期货、今年2月份推出以太坊期货以来,再度推出的一款期货产品。

  除了与日俱增的交易量,加密市场情绪也达到一轮又一轮的高潮:从比特币价格持续走高到天价NFT成交刷爆社交媒体、从加密第一股Coinbase上市到狗狗币&柴犬币(SHIB)的狂欢……如果说这个市场有上限,那一定是人们的想象力。

  但与之相对的传统股票及其衍生品市场似乎略陷显落寞。

  股票方面,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美国股市成交量环比下降27%,股票期权成交量环比下降14%,均达到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另外,这一下降趋势在欧洲德意志交易所和瑞士证交所也如此。

  此外,著名债券、信用衍生品及债券ETF交易平台Tradeweb数据显示,4月份该平台上所有资产类别的日均成交量也降至8968亿美元,低于前三月日均略高于1万亿美元日均交易量。

(制图:欧科云链研究院 数据来源:Tradeweb)(制图:欧科云链研究院 数据来源:Tradeweb)

  一场自下而上的货币革命已至,传统机构正被解构、重塑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亦遭受沉重打击,人们迫切寻找着传统银行系统的替代品,而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成为他们的首选。毕竟,比特币及其底层技术为这些投资者们提供了当前的最优选择,人们无需进入大型金融机构即可进行自己所谓的银行业务。

  Coingecko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加密货币总市值现约为2.54万亿美元,已超越美元货币流通量。美联储经济数据库(FRED)4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流通量为2.15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于Coingecko)(图片来源于Coingecko)

  显然,加密货币影响范围扩张之态势丝毫未减。趋势之下,传统的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似乎也坐不住了,毕竟客户的流失就意味着利益的损失。为此,那些昔日已经在加密货币领域布局的公司如今也加快了步伐;而那些一直在徘徊观望中的公司对比特币的态度也发生转变……

  PayPal 是率先支持加密货币的主流支付平台。2020年10月,其宣布,将顺应全球产业布局的趋势,推出加密货币支付服务。今年4月,又完成对以色列数字资产安全公司Curv的收购。

  在PayPal的带领下,其他一些公司也纷纷效仿。其中,就连此前对加密货币没有好感的摩根大通也转变了态度。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一向以对加密货币持怀疑态度著称。此前他多次炮轰比特币,并将其贴上“欺诈”的标签。但是近期,他却表态,虽然自己不是比特币的“支持者”,奈何他的很多银行客户都喜欢……

  一时间,加密资产成为了这些巨头们的“座上宾”。                                              

  而近日,比特币又向主流市场迈出重要的一步。CNBC报道,加密货币托管公司纽约数字投资集团(NYDIG)的高管表示,数百家美国银行正在为其客户提供比特币(BTC)相关服务做准备,很快将允许客户通过现有账户购买、持有和出售比特币。

  肉眼可见的是,巨头们正争先恐后的布局加密货币,而传统货币和加密货币之间的连接桥已经搭建。究其背后的原因,与其说是拥抱加密货币,不如说是他们不想流失自己的客户。

  欧科云链研究院研究员对此表示:“这些传统主流机构们频频示好加密货币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一方面,市场热度刚刚起来,在多家明星公司的带动效应下,没有人愿意落后;另一方面,传统银行和支付的业务发展至今也面临一定的瓶颈期,而现在加密市场牛市效应明显,探索加密货币可以开辟新业务从而更好的留住客户。”

  此外,他还补充:“将加密货币纳入传统支付体系,还能够改变传统货币极其低效的支付方式,探索更高效、更安全、更便宜的支付方式。这些支付巨头在过往发展中沉淀下来的标准结算流程,也将有助于加密货币未来的普及和应用。”

  在新一轮的货币革命下,无论是主动接纳还是被动接受,传统金融的人们也不得不重新审视和加密货币之间的关系,而近期的市场反应或将加剧他们这一步伐。

  最近,市场上再度出现今年年初游戏驿站对抗华尔街机构的戏码,这一次,是以狗狗币的大众掀起对美国传统主流精英的又一次反抗。可这次,怀揣财富梦想的大众散户们能否取得胜利呢?目前尚未可知。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和前几天“狗屎币”横飞暴涨不同,自5月12日,加密货币市场以“暴跌”换来了一时的冷静。然这究竟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前兆还是黎明前的黑暗呢?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传统金融 比特币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