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持有重点标的 社保基金青睐化工、医药、电子等三类行业

长期持有重点标的 社保基金青睐化工、医药、电子等三类行业
2022年08月12日 07:09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陆海晴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逐步披露,社保基金二季度持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5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从配置方向来看,社保基金主要聚焦化工、医药、电子等三类行业。部分上市公司已连续多个季度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

  多家上市公司成社保“新宠”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社保基金出现在52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从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在52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4%的公司共有10家。其中,社保基金重仓持有圣泉集团,占其流通股比例为16.76%;重仓持有柏楚电子,占其流通股比例为8.39%。此外,社保基金持有中国移动赤峰黄金艾华集团艾德生物利尔化学容知日新等,占其流通股比例均在4%以上。

  进一步分析二季度社保基金持仓变动情况可以发现,跟一季度相比,社保基金加仓赤峰黄金、利尔化学、众生药业广和通久立特材等均超1000万股。此外,二季度社保基金成为海天瑞声英维克宁波韵升(维权)健民集团等10家上市公司的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部分个股更是被社保基金“组团”买入。截至二季度末,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社保基金17052组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社保基金1106组合等成为久立特材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则继续加仓久立特材139.02万股。

  重点布局化工、医药、电子行业

  从社保基金重仓股所属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达11只、9只、6只。

  其中,二季度多只医药股获社保基金大幅加仓。以众生药业为例,二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新进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则加仓485.53万股。

  类似的还有恩华药业,二季度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社保基金17052组合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加仓近100万股。

  有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此番加仓医药股,抄底意图明显。“医药板块已连续多个季度表现不佳,目前估值处于相对底部位置。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医药仓位更是降至2017年以来低位,这意味着一旦医药行情企稳,增量资金或有更多加仓空间。”该业内人士表示。

  长期持有多只标的

  在部分标的上,社保基金展现出其“长情”特质。例如,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604组合已连续重仓持有众生药业19个季度。类似的还有,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社保基金四二三组合重持有安琪酵母10个季度。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分别连续8个季度重仓持有杰瑞股份万华化学

  业内人士分析称,社保基金规模较大,资金久期较长,决定了其投资风格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在《2020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中,社保基金对投资理念已进行了清晰的阐述:“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社保基金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预计,2022年三季度社保基金能给A股市场带来超过200亿元的增量资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