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赛道余震未了 行业或迎来进一步监管

2019-11-03 17:27:43 作者:刘娜 收藏本文
A- A+

  电子烟这一刚悄悄吹起的风口,正在迎来重要转折点。

  尽管电子烟在中国发展已经超过十五年的时间,但雨后春笋般兴起仅发生在近两年。2018年下半年, IDG、红杉、经纬中国、源码资本、DST资本等头部基金纷纷入局电子烟赛道,2019年1月,罗永浩、同道大叔、前锤子科技朱萧木等进入市场。众多电子烟品牌发布。据不完全统计,电子烟赛道里有4000多个品牌。

  2019年,电子烟成为风口,在没有监管、没有安全认证的状态下野蛮生长,可惜好景不长。

  11月1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通告,称防止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购买并吸食电子烟,并称要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有法律相关人士向8号楼表示,线上渠道禁售以及禁止向未成年人兜售只是第一步,进一步的监管或在不久的将来落地。除电子烟的销售和推广渠道外,将对电子烟行业的生产标准、企业合规性进行进一步的监管。

  “对于进一步监管,行业内隐隐约约有一些消息,指的是将电子烟划为烟草品类,”某电子烟公司CEO表示,如果这一法案公布,“生产电子烟需要电子烟相关牌照,售卖电子烟也需要零售许可证。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大地震。”

  新靴落地,地震将至

  蒙眼狂奔的的电子烟行业,在监管政策收紧下狂奔戛然而止。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称,将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

  而就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当天,罗永浩与彭锦洲联合创办的小野电子烟正在参加“IECIE上海蒸汽文化周”。禁令下发的20多分钟前,罗永浩刚刚宣布了他的“小野”电子烟将于“双11”电商开售的消息。

  这一禁令让罗永浩小野电子烟的“双11”促销计划不得不流产。

  据了解,该法案将具体落实到以下三点:一是禁止在电商等线上渠道销售电子烟;二是禁止在网络发布电子烟广告;三是将清理线上的电子烟销售平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发文后,电子烟赛道悦刻、铂德、福禄、魔笛等多家公司立刻发布对外声明,称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终止网络销售与广告,支持未成年人保护。

电子烟公司福禄在微博发布对外声明电子烟公司福禄在微博发布对外声明电子烟公司福禄在微博发布对外声明电子烟公司福禄在微博发布对外声明

  多名电子烟从业者对8号楼表示,这一法案将对整个电子烟行业带来巨大冲击。

  电子烟行业何去何从

  “其实电子烟线上渠道仅占全部销售额的不超过30%”,电子烟从业者吕超表示,“此次新政,‘禁止线上推广’对电子烟行业的影响远大于‘禁止线上销售’。”

  目前大部分电子烟品牌,线上官方渠道的销量占比约为5%-30%,其中,鲸鱼轻烟在对外公告中宣称,线上销量不超过5%,鲸鱼轻烟创始人邱懿武此前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开始他们就将重心放在了线下渠道上。

  悦刻电子烟CEO汪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锐刻的线下销售更多,销售额大概是“1:2、1:3这样的”。也就是说,悦刻线上销售渠道的销售额仅占全额的25%-30%。

  线上销量占比不高,并不意味着这一政策影响不大。种种迹象表明,电子烟行业之所以能够在两年内快速扩张,线上渠道的品牌宣传功不可没。

  “如果线上的销售和广告全部撤掉,线下用户很难形成品牌认知度。”一位电子烟行业从业者表示。

  “赛道面临的困境,核心是电子烟行业推广方式受限,过去过于依赖线上推广方式。不少电子烟品牌在线上销售电子烟,不是把线上作为一种利润来源,而是作为一种推广品牌的方式。”某电子烟品牌创始人景山表示,“比如说我们的电子烟,线上销售只占全部的5%。”

  “撤掉线上销售和广告之后,电子烟行业不得不转型线下获客。”景山说,“对于中小品牌境地比较尴尬,只能通过门店售卖、电音节地推和酒吧推广等屈指可数的方式。相比之下,渠道已经跑通的公司会稍微好一点,一类是之前就已经很大的电子烟品牌,已经形成线下渠道,有一定的老顾客回购;另一类是拿到融资的部分电子烟品牌,已经在商超开线下店,也是一种获客方式。”

  “对于已经有忠实用户、亦或是有资本的电子烟头部公司,会受到一定影响。对于新建立的电子烟品牌来说,将会是洪流般的冲击。”吕超表示。

  进一步严格监管将至?

  随着线上销售监管措施的出台,线下的销售监管也会很快跟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发通告之前,于2018年8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就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当时政策出台是因为,部分地区中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向学生出售电子烟,部分电商平台也出现了所谓的“学生电子烟”。通告强调的是禁止向未成年人直接推广和销售电子烟。

  法律相关人士向8号楼表示,未来烟草局或将加大对电子烟行业的管控,通过实行牌照制,以达到监管电子烟产品生产、流通以及烟油制作全流程。对电子烟企业发放牌照,也是完善监管的一种方式。

  关于监管的方式,上述法律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不排除会给电子烟企业发放生产许可牌照,并且不排除发放销售许可牌照,这就意味着每一家销售电子烟的门店都需要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

  “进一步监管之后,行业里只剩下头部玩家。”吕超表示。

  “这样一来,没有拿到牌照而销售电子烟就成为违规操作,”景山表示,“有点类似于对网约车发放牌照,对于新兴行业快速约束。而小公司大概率拿不到生产许可牌照,而头部企业具备较高的知名度,较完善的生产、销售流程,因此可能会包揽电子烟牌照。”

  归根究底,电子烟做的还是烟草产品,除了杜绝未成年人使用,也需要平衡传统烟草行业的严格监管。据燃财经报道,一位接近国家烟草局表示,这次通告只是一次“预热”。

  此外,另一被认为具有准生证意义的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电子烟》,原计划在今年10月出台,目前还在审核中。更大范围更细致的规定,不久后将陆续出台。(文/刘娜)

责任编辑:李昂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