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纺织品出口未来之路 特别策划
 
中国不仅是一个纺织强国,更是一个纺织巨人,进入后配额时代,针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贸易摩擦也将进入一个高峰期。对于众多的中国纺织企业,他们的未来之路在哪里……

中欧纺织关系:喜忧参半

    中国与欧盟的纺织品出口量在世界纺织品出口总量中均名列前茅,二者的纺织品出口既存在着竞争关系,又有着互为市场的合作关系。目前欧盟是我们国家纺织品服装的一个重要销售市场,且近年来出口量增幅较大。据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2003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出口达到86.27亿美元,与2002年相比,同比增长34.4%;2002年与2001年相比,同比增长23.3%。[全文]

相关阅读:欧盟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中美纺织关系:依存度高

    美国是发达的经济大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市场。每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纺织品总额占到美国销售纺织品和服装的20-35 %。中国价廉物美的纺织品保证了美国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准的维持。正如国外舆论的报道:“美国人24小时离不开中国纺织产品”。近几年来,中国纺织业对美国的依赖度不断加强。据统计,中国出口服装对美国市场的依存度高达20.14%。[全文]

相关阅读: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没完没了

进入后配额时代,区域贸易安排、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国际劳工标准等问题仍是制约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的不利因素,面临的挑战不可忽视。

反倾销大棒高悬

20世纪,对我国纺织品反倾销案还是凤毛麟角,但进入了21世纪后,却呈现了不断上升之势。同时纺织品反倾销涉及的产品种类大大扩展,涉案产品主要集中于各种原坯布及各种织物。[全文]
相关阅读:2005中国纺织品反倾销预警

SA8000将门槛提高

目前SA8000对于国内纺织企业来说既是“门槛”又是“门票”。从长远看,企业推行SA8000标准是一个趋势,有利于纺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全文]
相关阅读:SA8000专题

技术壁垒障碍重重

在关税壁垒逐步取消的同时,以技术壁垒为主的非关税壁垒已经逐渐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出口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2002年以来,中国纺织品遭受到的各种技术壁垒数量之多、涉及面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全文]
相关阅读:纺织业亟需迎接绿色壁垒挑战

优势(Strength)

1、我国纺织服装具有纺织、印染、成品生产等一系列最完整的产业链,且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好;
2、我国纺织服装业整体配套能力强,在产业链中每个环节都有很强的加工能力。在主要加工产业区内半径50公里的范围内可以解决包括机械设备零部件、服饰配件在内的原料供应,这样的优势是其他纺织服装大国无法比拟的;
3、我国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政府、海关、银行、商检为纺织服装出口提供高效服务;
4、我国纺织品服装企业具有高效运转、快速反应、优良服务的能力,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几乎任何数量、品种、品质的订单;
5、欧美日经济复苏,国际市场需求强劲,中国企业实施的市场多元战略的成效正在显现也是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速的重要原因。

劣势(Weakness)

1、产品结构还不能适应市场需求。衣着类产品以中档为主,服装面料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来料加工占有的比重过高,综合竞争能力受到了明显影响;服饰用纺织品的系列化、功能化等方面存在不少差距;产业用纺织品在数量、品种、档次及生产工艺等方面均难以满足经济不断发展的需求。
2、创新设计能力不足,技术装备水平不高。纺织品的品种开发、创新和设计能力弱,是导致出口服装大量使用进口面料,服装出口大多无独立品牌,款式基本靠来样的原因之一。
3、企业机制不活,管理水平不高。不少国有企业还未彻底解决计划经济长期积累的矛盾,没有完全面向市场,用人多、生产成本高、财务管理不到位、营销力量薄弱、市场适应性差。
4、纺织工业的外部环境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长期以来,棉花购销实行垄断经营,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滞后,对国际市场变化反应迟钝,国内价格往往背离国际市场。

机会(Opportunity)

1、 配额限制的取消。根据WTO的条款,从2005年1月1日起,纺织品配额将在全球范围内取消,我国纺织品出口每年可增加5000万美元的出口机会。
2、 发达国家利用反倾销手段限制我纺织品出口将受到制约。据不完全统计,自1986年至1997年,国外对我反倾销已达21起,其中11起以征收20%至100%的价格承诺结案。欧洲对我坯布进行反倾销调查,仅1998年对涉及近1亿美元的坯布进行调查。
3、发达国家纺织品进口关税有所下降。发达国家纺织品和服装进口税的下降将大大增加我国产品的竞争能力。
4、自加入WTO以来,部分抵消区域贸易集团化的影响。
5、我国纺织原料进口税的逐步下降。这将降低纺织品的生产成本,进而提高我纺织品和服装的竞争力

威胁(Threat)

1、世界范围内纺织服装生产过剩,行业利润空间很小,在配额限制取消和遭遇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时,过度竞争很难避免。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市场受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挤压。
2、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仍然受到一些特殊条款的制约。中国入世后,虽然也能够享受配额取消的待遇,但由于中国入世承诺中的特殊条款,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在2005年后仍将受到极大的制约。
3、纺织品服装作为敏感性产品在国与国之间转移,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由于我纺织服装出口增长过快,不仅美、欧等发达进口国,就连一些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发展中国家都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的论调,使我在国际多边场合处于不利地位。
4、纺织服装行业的国际贸易壁垒依然存在。配额取消之后,贸易壁垒尤其是非关税壁垒将成为发达国家的主要贸易保护工具。除了质量壁垒,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反倾销、反补贴等手段也对中国纺织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纺织品大国备战后配额时代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的发言人冈萨雷斯日前再次重申,欧盟将按期取消纺织品和服装进口配额。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从2005年1月1日起,扭曲全球纺织品贸易的配额制度将被取消。目前,中国、印度、墨西哥等纺织品出口大国正调整策略,“摩拳擦掌”迎接纺织品“后配额时代”的到来。[全文]

配额制取消后的国际纺织品贸易

  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明年世界纺织品进口配额制取消后,中国和印度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将明显增加,但墨西哥和加勒比国家受的影响不会像预测的那么严重,巨大消费市场周边的小出口国也不会像先前预计的那样,受到来自中印两国的激烈竞争影响。
[全文]

欧美贸易争端启示中国

   华东理工大学张永安教授认为,世贸组织授权欧盟和日本等国家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为我国如何充分利用世贸组织多边框架协议下有关贸易规则提供了一个启示,我国可以通过欧盟和美国两大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争端更加深入地……[全文]

纺织企业如何应对美国限制

   美国此次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决定,对我国广东、福建、江苏、浙江、山东等沿海地区会造成一定影响。但纺织界最担心的是其他国家的效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美国为其他国家起了一个很不好的示范作用。[全文]

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出口何以制胜

   纺织品配额限制的取消,意味着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将迎来以品牌划分市场的时代,谁的品牌影响力大,谁占领的市场份额就大。因此,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应该注重打造品牌;注重科技进步,不断开发新产品,增强国际竞争力。[全文]

欢迎各媒体合作,来电:010-82628888-5362;            来信至:finance2@staff.sina.com.cn
欢迎网友投稿:信箱:finance2@staff.sina.com.cn       策划、制作: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