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IMF全球经济展望:史上最悲观预期到底有多糟?

2020年06月29日00:16    作者:魏天谌  

  文/魏天谌

  本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与《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的6月更新内容,与IMF以往中规中矩的基调截然,本次更新透露出的悲观程度几乎是有史以来之最,不得不令人对全球经济前景产生了更深的忧虑。

  IMF的报告一向力求乐观。在此前的15年间,全球各国一共爆发了220次经济衰退,IMF从未提前一年给出过经济负增长的预测,往往是等危机爆发后再下调预期。以2019年的经济预测为例,在全年发布的4次报告(或更新内容)中,IMF连续下调对2019年的全球增长预期,1月时预期为3.5%,10月已经下调至3%,说明IMF的预测有过度乐观的倾向。

  IMF在6月最新报告中再度下调了2020年全球GDP增长的预期,预计今年全球GDP将萎缩4.9%,比4月份的上一期报告中-3%的预期还要低1.9个百分点。此前IMF的下调幅度通常也在0.2%、0.1%左右,这次却一次下调了1.9%。

  当向来乐观的IMF开始大幅下调经济预期,悲观程度远超从前的时候,实际经济形势很可能更加糟糕,2020年全球经济若仅萎缩4.9%,大概率是一个过于乐观的想法了。

  经济复苏举步维艰

  距离IMF发布4月报告才过去两个月有余,IMF的悲观程度却大大加深。这意味着IMF认为这两个月来全球形势基本没有改善迹象,疫情和经济还有持续急剧恶化的趋势。

  4月尚在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的初期阶段,IMF将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下调至-3%,比1月疫情爆发之前的预期下调了6.3个百分点。但是,4月的下调幅度基本在预期之内。全球社会已有近百年时间没有经历过如此大规模的传染病蔓延和经济封锁,且当时除中国、韩国之外的大多数国家才刚刚开始着手处理这一史诗级难题。

  这两个月以来,各国政府都陆续出台了抗击新冠和提振经济的措施。以美国为例,国会3月末通过了2.3万亿财政刺激法案,救助资金基本发放完毕,美联储为市场注入了空前流动性,5月美国各州开始逐步重启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IMF对美国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做了2.1%的下调至-8%,这一下调幅度高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调幅度。

  这说明IMF认为美国的一系列政策对于控制疫情和提振经济都未见到明确的效果,完全无法弥补疫情重击下的经济创伤。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IMF发布的报告更新内容的主题就是“初步企稳,复苏乏力?”,也就是说在疫情袭击全球之前,世界经济就已展现出显著的下行风险。新冠疫情在此时爆发对于原本脆弱的经济基本面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IMF不仅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而且下调了2021年的预期,说明全球经济复苏也将更加缓慢而艰难。

  股市面临二次暴跌风险

  除了对经济前景的极度悲观之外,在本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的更新内容中,IMF罕见地对于全球风险资产市场的极端估值高位表示了担忧。

  此前IMF对于金融市场的评价一般集中于对中长期风险和系统脆弱性的提示,本次却明确指出,“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出现脱节,风险资产重新定价的风险增加。”可以理解为,IMF认为全球金融市场与经济基本面脱钩严重,可能面临二次暴跌风险。其中美股市场的脱钩情况最为严重,估值处于有数据以来最高水平。

  报告引证的一个例子是近来美股市场出现大幅反弹,消费者信心却大幅下挫,说明股市上涨缺乏有力可持续的支撑。虽然美联储和各个主要央行的救市举措目前非常有效,但IMF不认为股市能够长期脱离基本面,在诸多风险因素面前,股市的下行风险较高。

  IMF引述的风险因素包括更加严重和更长时间的经济衰退、新冠疫情的二次爆发、国际地缘政治关系紧张化、全球不平等加剧造成社会动乱升级、以及对央行政策过于乐观的情绪等。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这些风险因素几乎都是一触即发。

  同样地,在今年1月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等前期报告中,IMF已经多次表示全球金融系统的脆弱性正在进一步积累,在许多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企业和家庭债务水平都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如果经济增长放缓,这一问题将迅速加剧,大批企业和家庭可能无法偿还债务。

  这几乎就是美国等全世界主要经济体目前面临的状况,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下,金融系统原本的脆弱性更加凸显。

  股市二次崩盘很可能将造成严重的金融危机,流动性枯竭将导致大批企业破产风险骤增,加剧目前已经十分严重的失业问题,并引发金融系统的风险上升,使目前的衰退更加深重,复苏也更加困难。

  (本文作者介绍:AICPA/CFA持证候选人,曾供职于毕马威资产管理部,纽约对冲基金宏观分析师。毕业于维克森林大学会计、历史系双学位,经济系辅修学位。)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股 全球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