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让机器人给你做手术吗?精锋医疗前景难料

2023年01月16日16:16    作者:看懂财报  

  意见领袖/看懂财报

  作者:佐伊

  如果你是患者,敢让机器人给你做手术吗?如果你是医生,甘愿被机器人所替代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手术机器人企业精锋医疗,离真正形成成熟的产品和规模性盈利还可能很远。

  2023年1月11日,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精锋医疗”)二次递表港交所主板,精锋医疗第一次递交招股书时,曾因未能在有效期内通过聆讯而失败。 

  精锋医疗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及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公司亏损净额为人民币3.49亿元及人民币1.47亿元,研发开支产生的亏损占比最大。公司的研发开支分别为人民币2.22亿元及人民币0.92亿元。公司预计在不久将来会继续产生净亏损,并且随着公司进一步的研发工作、继续开发、寻求监管批准以及将公司的在研产品商业化,亏损或会增加。

  手术机器人属于典型的高壁垒领域,一是高技术壁垒,前期需要长周期的高技术研发投入,二是市场壁垒,首先需要获得相关认证才可以产品上市,其次是客户受众相对狭窄,主要是中大型的医院和医疗机构为主。精锋医疗的产品要想突破这两大壁垒道阻且长。

  精锋医疗招股书的风险提示显示,公司的业务及财务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在研产品是否成功。如果公司无法成功完成临床试验,无法获得监管批准及无法将公司的在研产品商业化,或在该等过程中经历重大延误,公司的前景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一位机器人行业内部人士表示:相比来看,国内手术机器人尚处于初期阶段,大部分的企业都处于产品开发阶段,真正实现临床应用和批量上市的企业占比较小。

图1: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损益及其他全面收益表节选项目及其他财务数据图1: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损益及其他全面收益表节选项目及其他财务数据
 图1: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调整期间净亏损 图1: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调整期间净亏损

  根据招股书所披露的相关信息,该公司于纪录的各期间,完成了三轮过亿元融资,累计金额近20亿元人民币,但公司目前持续产生经营亏损。

  医疗器械营销培训专家王强指出了创新医疗器械企业面临的问题:一是融资难,累计至少要融资二亿以上;二是学术推广难度大,投入多;三是营销难;四是市场准入难。

  针对以上问题,上述机器人行业内部人士也给出解决方案:问题的破局之道还是企业本身,一方面,手术机器人需要解决稳定可靠性的问题,这需要深厚技术的加持和保障,这是建立医生信任的基础;另一方面,手术机器人企业需要解决易用性的问题,如果对于使用者的要求过于苛刻,那一定是产品层面的问题。“市场的培育和教育依然需要一个过程,但国家政策层面出台了相关鼓励措施,大方向上是正面和积极的。”

  招股书还显示,精锋医疗成立于2017年,是医疗器械行业的先进手术机器人公司,致力于设计、开发及制造手术机器人。精锋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MP1000为公司的建议核心产品,而精锋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SP1000为公司的关键在研产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联合看懂app共同推出,聚焦企业财报,洞察行业趋势)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图解·两会】山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被人民日报批乱收费,智能电视到底挣了多少会员费?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原山西省长于幼军痛斥:搞成这样,还过个屁年! 第二场“直通两会”开启 人大代表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献策 中国驻美国、日本、韩国大使馆发布重要通知!1月17日起执行 全球名单,合肥两家入选! 两会聚焦 | “双招双引”,凝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图解·两会】推动农业特优发展,山西给出六条“最优解” “烟火气”回归消费市场“健康”成为家电市场新卖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