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 | “双招双引”,凝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两会聚焦 | “双招双引”,凝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2023年01月16日 15:54 安徽日报

“推动招大引强提速提质提效”“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部署。

去年我省在“双招双引”工作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如何更好地推进相关工作?在省两会上,围绕“双招双引”,扩大有效投资,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

招大引强,延链强链补链

去年以来,我省深化投资“赛马”、“管行业必须管投资”、多部门常态化要素会商等机制,全方位大抓投资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相关部门坚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投资工作主抓手,建立覆盖十大新兴产业的主题基金和商协会,基本形成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力量体系,形成产业链招商主形态,推出场景招商新模式。

去年,通过招商引资,我省新开工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6个,比上年增加51个,其中百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个,比上年增加8个。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沿江高铁合肥至上海段、池州长江公铁大桥、和县至襄阳高速、怀洪新河灌区等项目开工建设,昌景黄高铁安徽段、阜阳华润电厂二期等项目建成。发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1707亿元,214个项目获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

资料图。来源:视觉安徽资料图。来源:视觉安徽

我省招商引资取得的积极进展,代表、委员们有目共睹。“2022年,铜陵市招商引资工作出色,几乎所有政府部门都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引进有投资意向的项目。成功招引6个百亿级产业项目,推动5个‘50亿+’项目签约落地,可以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省政协委员、铜陵市总商会副会长叶立新告诉记者。

2022年,滁州市新签约亿元项目478个、新开工480个、新竣工310个、新投产320个。省政协委员、滁州市工商联主席、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刘江华说:“在招商引资中,我们抓住新能源赛道,致力于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已建立硅片、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等日趋完整的产业链。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都是我们总结出来并行之有效的招商引资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招大引强提速提质提效’,这为我们今后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刘江华表示,滁州市将进一步聚力招引优质企业和高质量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招才引智,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良好的环境有利于人才集聚、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1994年即来到我省投资创业的省政协委员、香港李氏大药厂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小羿深有感触地说。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安徽高质量发展人才30条等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外省市人才愿意到安徽发展,越来越多安徽优秀学子毕业后选择回到安徽发展。

1月12日下午联组讨论会上,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要抓实人才这个根本,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支撑,突出“育才”“引才”“用才”,构建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深入实施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现场聆听了讲话的李小羿十分感慨:“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今后安徽引进人才力度会越来越大,举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实,期待更多优秀人才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依托创新型人才实现从“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跨越发展。不过,部分地区在“双招双引”中仍存在重招商引资、轻招才引智现象,以及用才育才力度不足等问题。省政协委员、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张焕明认为,相比沪苏浙,我省在政府财力、创业环境等方面不具备优势,面对日益激烈的“抢人大战”,人才流动频率不断加快,如何留住人才,面临着现实挑战。

“我省应加强创新型人才招引政策供给,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盘活用好创新型人才‘智力蓝海’,健全完善创新型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招引培用统筹,一体推进人才强省政策。”张焕明建议。

“安徽家电产业体量位居全国前列,但是创新能力不足,缺少头部企业,本地品牌竞争力不强。究其原因,还是创新能力不足,缺乏研发型创新人才。”省人大代表、滁州市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涛直言。他建议,招才引智既要重视高端人才引进,更要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滁州市积极打造千亿级产业家电集群,并向智能家电积极转型。下一步应该继续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加强人才培训,通过发展职业教育,为企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资料图。来源:视觉安徽资料图。来源:视觉安徽

“招才引智是长期、系统进程,短期内很难立刻见效。所以相比招商引资,有些地方对招才引智重视度相对不足,方式方法有待加强。”叶立新说。他认为,要从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爱才敬才环境、提高待遇水平等方面,提升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同时,招才引智不能“一锤子买卖”,把人才招进来就不管不问,要持续关心关爱人才,为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让人才能“引进来”“留得住”。

“一改两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林深则鸟至,水广则鱼游,营商环境不仅影响着企业的长远发展,更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省政协委员、华云数据董事长许广彬认为,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使安徽“双招双引”树立口碑形象、取得更大实效。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某些惠企政策普惠面小、精准度差、企业参与度低、合理诉求未能得到有效反映的情况。他建议充分依托各级工商联、相关商协会的力量,通过座谈会、通报会、交流会等形式,积极促成主管部门和企业面对面,定期收集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全周期监督跟访企业诉求和行业共性问题的改进情况,让政策制定可以广察民意、广聚民智。

资料图。来源:视觉安徽资料图。来源:视觉安徽

去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一改两为”,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此,省政协委员、科希曼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华青梅深有感触。“自去年开始,很多政策实行‘免审即享’,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便利、实惠和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诚意和决心。” 华青梅表示,政府要为中小企业打造包容活跃的创新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利企富商的政策环境,让人才有合作平台、技术有应用场景、转化有金融保障、产品有销售市场,推动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和资金链深度融合。

省政协委员、安徽中锐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人李锐十分关心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省内个别城市法制营商环境有待加强,有的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与企业沟通得很好,等企业项目落地后往往就不予兑现承诺。”李锐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一改两为”,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努力解决企业家在投资兴业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地方政府应改善政务服务大厅环境,为企业办事提供良好氛围。

省政协委员、美誉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晓东说,作为长三角的“上进生”,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我省可以从创优环境、落实政策和引育人才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同时,采用容缺容错新思路,优化和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帮助企业破解融资、用工、市场等发展难题。此外,可以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为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保险等差异化服务,推动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姜晓东说。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范克龙 殷骁

编辑:王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省 招商引资 全国两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