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检查频频发威 对临阵脱逃者须对症下药

2022年08月18日11:03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曹中铭

  要弥补制度缺陷。对《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进行重新修订,可规定,即使抽中企业撤回IPO申请,同样也要对其开展现场检查活动。一家企业被抽中后撤回申请,肯定是有原因的。或带“病”闯关,或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或企业自己发现了存在相关问题。总之,这些企业不能一“撤”了之。

  日前,中国证监会最新披露的“首发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显示,朝晖股份等7家拟上市企业均在8月8日撤回IPO申请,也创下了自2021年以来单日新高。另据统计,今年7月15日中证协披露的第三批首发申请企业现场检查抽查名单的20家企业中,步入8月份以来累计有6家选择撤回IPO申请材料,占比达到30%。这一切都是现场检查所产生的连锁反应,也凸显出现场检查所产生的威慑力巨大。个人以为,对于现场检查频现的临阵脱逃现象,监管部门有必要采取切实措施应对。

  监管部门在拟IPO企业开展现场检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强化首发企业信息披露监管,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事实上,开展现场检查所产生的效果也是有目共睹的。

  不过,对于拟IPO企业抽中后出现的频频撤回现象,个人以为有必要引起高度关注。包括7月15日披露的名单在内,2022年已开展三批IPO现场检查。除了第二批只抽中2家企业,没有出现撤回现象外,第一批抽中的9家企业有4家撤回,占比44.44%;此次抽中企业30%的撤回率,这一比例同样不低。从2021年的情形看,去年第四批抽中19家企业,4家撤回申请,占比21%。更有甚者,去年第二批抽中的20家企业中,有16家撤回,占比高达80%。由此可见,IPO现场检查抽中企业“临阵脱逃”已成常态,但显然是并不正常的“常态”。

  根据《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检查对象确定后,审核或注册部门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检查对象和中介机构,检查对象自收到书面通知后十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该规定既导致众多企业卡点撤回申请,也与抽中企业频频临阵脱逃不远关系。

  个人以为,除了制度建设存在短板之外,现场检查出现临阵脱逃现象,还与某些企业欲带“病”闯关的心态有关。一家企业能够上市,背后的利益无疑是非常巨大的。企业拥有了融资的平台,首发股东今后也有机会以更高的估值套现。客观上,这也是众多企业通过财务造假的方式也要“跻身”于资本市场的原因。基于此,某些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抱着侥幸的心态带“病”闯关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与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或未勤勉尽责有关。保荐机构的执业质量,对于拟上市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投行执业质量不高,或职业胜任能力不足,即使是一家优质的企业,也有可能因之上市进程受阻。同样地,如果保荐机构未勤勉尽责,相关问题没有被发现与整改,对于企业上市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个人以为,对于拟IPO企业抽中后撤回申请的临阵脱逃行为,切不可不了了之,这亦是从严监管的应有之义。针对频现的撤回现象,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应对。

  基于此,个人建议,一方面,要弥补制度缺陷。对《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进行重新修订,可规定,即使抽中企业撤回IPO申请,同样也要对其开展现场检查活动。一家企业被抽中后撤回申请,肯定是有原因的。或带“病”闯关,或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或企业自己发现了存在相关问题。总之,这些企业不能一“撤”了之。

  另一方面,对拟IPO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应常态化。2021年对拟IPO企业开展的现场检查前后进行了五批,平均每2.4个月一批,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个人以为,对拟IPO企业现场检查实现常态化,每个月不得少于1次,而不能上演“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故事。

  而且,每批次抽中的企业数量不得少于20家。统计显示,自去年以来,现场检查一次抽中2家或3家的并不少。2021年就有3次,占比60%;2022年1次,占比33%。抽中的企业数量太少,现场检查的意义将严重打折。既不利于对拟IPO企业与中介机构产生威慑力,也不利于缓解IPO出现的堰塞湖现象。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小米11频现烧主板,脱粉用户:光靠从供应商那里拿来的黑科技,做不成高端 美称将在台湾海峡进行标准化海空通行行动,中方发出严正警告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上半年亏损1740亿美元,回报率为-14.4% 四问住房“高公摊”现象:标准和明细能否“晒在太阳下” 农民日报评多地鼓励农民进城买房:不能不算后路账 腾讯员工3个月减少5498名 员工人均月薪8.29万元 华西证券员工:四川儿女,战时出人,高温出电!为保交易用电,连电风扇都停 “痛得没法睡觉,当时也不敢哭”2小孩夏令营溜号被教官打伤 教官:当时比较生气下手就重了一点 玖富390亿吸金连环套 “太便宜了!”美国人蜂拥涌入法国抢房,本土楼市却在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