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募资不足呈多发态势 凸显市场逐渐走向理性

2021年10月09日10:51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曹中铭

  一家上市公司质地,对于其定增将会产生足够的影响。不注重提高自身质地,却热衷于追捧概念与题材或蹭热点,这样的上市公司,注定会被市场扬弃,在定增这一重大事项上亦同样如此。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A股完成定增公司家数分别为267家、248家、360家。而截至9月29日,今年沪深A股已有371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增发家数已超过去年全年。不过,与去年8315.66亿元的定增募资总额相比,今年5277.34亿元的募资只占去年的六成三,也明显不在一个“档次”上。

  完成定增募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去年全年,但募资总额却要少得多,这也是今年上市公司定增募资所特有的现象。一方面说明上市公司对于定增募资的需求增加了,上市公司数量即是最好的印证;另一方面,与去年相比,说明今年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定增募资额要低得多。

  公开发行、非公开发行(即定向增发)、配股,以及发行可转债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方式,其中,定增由于存在程序简单、费用低廉、易于成行等方面的特点,因而成为上市公司的最爱。尽管因上市公司定增产生某些方面的问题,监管部门曾收紧了上市公司再融资,但随着近几年的再度松绑,定增融资也再次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形式。

  2021年前三季度定增呈现出家数增加但募资减少的原因,个人以为主要有两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其一是大型并购案例减少。比如2020年累计有17家上市公司定增募资超过百亿元,但今年目前只有五家。数量的大幅减少,对于募资总额有直接的影响。此外,因注册制已分别在科创板与创业板开启试点,企业上市门槛降低,很多企业也不愿意通过资产并购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这也导致大型并购数量的减少。

  其二是上市公司定增募资不足现象严重。据统计,今年371家已完成定增募资的上市公司中,超过百家上市公司募资不达预期。像浙商证券计划定增募资百亿元,实际募资不到30亿元,相差70亿元。这样的结果实际上也表明,今年上市公司定增募资不足已成“常态”,但显然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常态”。

  与上市公司IPO一样,定增募资不足的危害性显然不容忽视。资本市场一大功能即是融资功能,这也是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无论是首发IPO还是再融资出现募资不足的现象,其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都会打折。而且,当上市公司再融资出现募资不足时,再次启动融资也将是可期的。与一次性融资到位相比,多次启动再融资,无疑会造成市场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无形中会提高市场的监管成本、运营成本。

  尽管如此,多家上市公司定增出现募资不足的现象,也从侧面说明参与机构对于定增更加理性。以往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只要折价率高,且有利可图,无论项目好坏,机构往往都会踊跃参与。但这一格局已经改变,定增价格不再成为首选,项目的好坏显然更重要。

  如今的定增市场,也呈现出“优胜劣汰”的一幕。普普通通的上市公司,业绩平平,成长性不足的上市公司,其推出的定增方案往往会面临着市场的选择。要么遭遇定增失败的结果,要么大幅下调定增价格,缩减融资规模。但是对于大幅下调定增价格,上市公司方面又往往不愿意。毕竟在满足融资需求的情形下,发行价格越低,发行股份将越多,如此将会稀释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影响其对上市公司的控制。而有前景上市公司的定增,则非常的抢手,即使定增价格较高,投资者也往往会趋之若鹜。

  个人以为,多家上市公司定增募资不足,对于倒逼上市公司提高质量也具有现实意义。在松绑背景下,定增门槛越低,启动定增的上市公司将会越多,也意味着市场的选择将越多。此时,一家上市公司质地,对于其定增将会产生足够的影响。不注重提高自身质地,却热衷于追捧概念与题材或蹭热点,这样的上市公司,注定会被市场扬弃,在定增这一重大事项上亦同样如此。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