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意见》出台,教育类上市公司何处去?

2021年07月27日15:26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对于公司实力相对较差的公司来说,恐怕就只能寻找被别人收购的机会了。毕竟是一家上市公司,壳资源或多或少还有一定的价值。如果收购的条件合适,收购方愿意向公司注入优势资产,这也可以推动公司转行,从而被动“跨界”。

  继上周五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中的教育类股票暴跌之后,本周一(7月26日),不论是在A股市场还是在港股市场,教育类上市公司股票大都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如全通教育的跌幅一度超过19%,中公教育学大教育昂立教育凯文教育等股票则跌停或盘中跌停。

  教育类股票遭遇重挫,这当然不是无缘无故的,它很明显与周末《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的发布有着很大的联系。根据《“双减”意见》,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对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排查,并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未通过审批的,取消原有备案登记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

  尤其重要的是,《“双减”意见》规定,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根据上述规定,不仅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要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而且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并且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就教育本身与减负来说,这个规定显然是正确的。因为学科类培训机构如果追逐营利的话,必然会增加收费,这就会给学生家庭增加负担。而这样的机构如果上市的话,也必然会追逐营利,就不可能是“非营利机构”。毕竟资本是逐利的,而且资本追求的还是高回报,尤其是追逐短期的高回报,这本身又是对教育规律的一种破坏。因此,《“双减”意见》作出上述相关规定是很有必要的,也是有针对性的。

  但对于相关的上市公司来说,《“双减”意见》却是给了它们当头一棒。因为作为教育类上市公司,它们的教育大都是K12教育,也即是面向小学、中学的教育,也即是“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范畴,公司的营利也就来自于小学、中学的学生们。但如果将“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如果是“非营利性机构”,这显然就动摇了上市公司的根本。

  更何况《“双减”意见》明确规定,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这直接击中了一些教育类上市公司的命门。尤其是《“双减”意见》强调,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很显然,目前涉及到学科类培训的上市公司,都属于清理整治的范畴。而清理整治的结果,将是教育类上市公司与学科类培训相分割,即将学科类培训业务从上市公司业务中剥离出来。由于学科类培训机构要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因此,这一块业务是教育类上市公司必须要放弃的。这也意味着这类公司放弃了一块大蛋糕。这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因此,相关教育类公司的股票出现大跌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那么,在放弃了学科类培训业务之后,相关教育类上市公司将走向何处去呢?这对于这些公司来说确实是一个困难的选择。虽然《“双减”意见》提到,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但课后服务的收费是很低廉的,这与学科类培训业务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因此,向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向,未必是这类公司的普遍性选择。所以,除非有相应的资源优势和优越的先天性的条件,不然,这类公司恐怕很难再端“教育”的饭碗了。当然,对于具有相应资源与条件的公司,可以发挥自身优势,比如职业教育、特长教育等。

  不过,对于部分教育类上市公司来说,“跨界”或许是这类教育类公司的又一个主动性选择。毕竟作为上市公司来说,具有融资上的优势,可以通过并购与资产重组,进入其他领域,从而让公司逐步与“教育类公司”告别。对于有一定实力的教育类上市公司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当然,对于公司实力相对较差的公司来说,恐怕就只能寻找被别人收购的机会了。毕竟是一家上市公司,壳资源或多或少还有一定的价值。如果收购的条件合适,收购方愿意向公司注入优势资产,这也可以推动公司转行,从而被动“跨界”。当然,对于一些财务状况不佳的公司,如果其壳资源得不到市场认同,没有人愿意进行收购,那么等待这类公司的就将是退市的命运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