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继续发酒疯 投资者别喝醉了

2021年02月05日14:31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白酒股的这种疯狂炒作行情,也是对A股市场形象的一种损害,更是对投资者素质的贬低。美股炒科技,A股炒白酒。两个市场形象的差距、投资者素质的差距显而易见。从来都只有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从来没听人说喝酒兴国、白酒强国,相反喝酒只能误事,甚至误国。

  2月4日,A股继续走出下探的走势。当天两市超3300只股票下跌,上涨的股票不足900只。不过,这并不是昨天行情的亮点。昨天行情的亮点是,白酒股又发酒疯了。在贵州茅台的带领下,酒类指数大涨3%。而贵州茅台暴力拉升近6%,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当日市值增加1650亿元,总市值向着3万亿逼进。

  当下的A股市场,白酒股的表现令人感到恐怖,大概这就是股市醉酒后的感觉。在生活之中,我们的身边不乏醉酒者。只要没有趴下,越是醉酒者,就越是说自己没有喝醉,就越是说自己还能喝,还要喝。当下白酒股的表现,就是醉酒者这个阶段的表现,但其表现比单个的醉酒者更加疯狂。

  除了发酒疯,没有什么可以解释白酒股上涨的理由。不只是贵州茅台的股价一再创出历史新高,而且贵州茅台的市盈率也都站在60倍以上了,皇台酒业的市盈率更是超过了600倍。白酒股是机构的抱团股,就因为监管部门的“不干预”,抱团机构就要这样把股市搞得酒气熏天吗?让投资者也都来发酒疯吗?有券商高呼:春节后,高端酒价格还能涨,但这些白酒的价格能涨得过其股价的上涨吗?很显然,这些券商已经喝醉,已经在发酒疯了。

  不过,作为投资者来说,千万别把自己也喝醉了,跟着券商一起发酒疯。虽然谈不上“众人皆醉,唯我独醒”,但投资者保持清醒的头脑还是很有必要的。就看着一些酒疯子在市场上蹦蹦跳跳,就当是看一场演出好了。别把自己喝醉了,头脑一发热,就掏钱去为别人买单。毕竟这种疯狂总是要付出代价的。

  而要说疯狂,A股市场的投资者还真比不过美国散户,美国散户一疯狂,将一个濒临关门的游戏驿站的股价炒到了483美元,硬是将美国市场上一些著名的空头机构都打爆了。可结果呢,这些美国散户一样被市场打爆,几个交易日的时间,该股的股价又从终点回到了起点,这就是疯狂的代价。美国散户留下的活生生的教训,A股市场的投资者同样需要铭记。

  所以,面对A股市场白酒股的疯狂,投资者不要把自己喝醉了。毕竟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目前的白酒股并不具备应有的投资价值,而是一种纯粹意义上的投机炒作。不论这种投机炒作还会持续多久,但可以断言的是,白酒股的股价炒得越高,其股票的投资风险就越大。因此,除非你是投机高手,否则,还是让自己离白酒股远一点。没有赚白酒股的钱,就不要去承担白酒股的投资风险。而即便是赚过白酒股的钱,投资者要做的也是争取收益回避风险。

  而且投资者不只是在股票投资的过程中要远离白酒股,同时在生活中也需要远离白酒。毕竟喝白酒不仅误事,而且还损害人的身体健康。实际上,正因为喝酒误事,所以一些政府机关明令禁止工作人员中餐饮酒。而就喝酒损害人体健康来说,酒是致癌物。在全国各地的肿瘤医院里,很多的患者他们曾经都是各地的大大小小的“酒神”,谈起喝酒来,那可是眉飞色舞,但遗憾的是,他们已经不能再喝酒了,而且更多的人则因此丢掉了自己的生命。所以,即便是在生活中,投资者也需要远离白酒,哪怕是喝酒之人,也要戒酒,养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自己的事业负责。

  不仅如此,白酒股的这种疯狂炒作行情,也是对A股市场形象的一种损害,更是对投资者素质的贬低。美股炒科技,A股炒白酒。两个市场形象的差距、投资者素质的差距显而易见。从来都只有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从来没听人说喝酒兴国、白酒强国,相反喝酒只能误事,甚至误国。而A股市场对白酒股充满了迷恋,充满了激情,更是将贵州茅台炒成了“茅台科技”,把五粮液炒成了“五粮微”,真是“投机炒作股市醉,直把白酒当科技”了,硬是把一个A股市场炒成了一个醉汉的形象,把投资者炒成了“酒鬼”的形象。而在这种市况之下,尤其需要你我保持清醒。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券商 白酒股 投资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