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长余:资本市场全面牛市真的来了吗?

2020年07月20日09:50    作者:鹿长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鹿长余

  6月中旬,股票市场毫无征兆的火了起来,沪深两市超过万亿的巨大成交量持续多日,上周,指数调整,但成交量并没有减少多少,于是,超级特大牛市开启了的声音再次响起,甚至有证券公司老总接受访谈时指出:“从宏观基本面上看,现在处于特别长的大牛市初期,可能不止一万点”。如果说,这是一次特别长的大牛市,那么,当下策略是什么呢?是不是持股待涨就可以了呢?

  我们从科技股说开去,科技成长股,一定是“特别长的大牛市”中的最大受益板块。那么,当下,是否就是持股不动等待特别长的牛市来临,等待收益,就是一个好策略了呢?

  怎么看科技股的当下?回顾历史,才能更好理解现实。上周,科技股大跌,科技股板块的大跌原因非常复杂,个股差异很大。引发这次大跌的表面因素是中芯国际的上市。实质是之前的部分科技股涨幅巨大,比如,有关芯片概念中,真假高科技含量芯片股的高估值炒作。以沪硅产业(688126)股票为例,上市不到3个月,最高时的股价比上市第一天的交易均价上涨了600%。在中芯国际上市前一天,该股股价崩盘,从而带动芯片等高科技股的股价大幅度下跌。这些都发生在中芯国际上市前一天,也就是上周三,7月15日。中芯国际股票是7月16日上市的。所以说,中芯国际,是压垮芯片概念股高估值炒作的最后一颗稻草。

  同样在上周,有一个现象,特别要引起大家注意,就是长期大牛股的下跌。我们描述一下其中2个股票的涨跌客观数据:

  1.中国软件(600536). 该股2018年初,有资金进入,至2018年底,年度涨幅27%。2019年初,跟随大势,进入科技板块的主升段,2019年涨幅244%,2020年2月底到达主升段的最高价105.5。比2019年1月底,涨幅达到411%。2月份之后,该股横盘震荡,2020年7月,随着股票市场的万亿成交量的再次火爆,该股于7月3日再次放量上行。随后的一周,大涨超过50%,创出最高价129.67,这已经比2018年初启动时,上涨了1090%,不到2年半时间,该股上涨十倍。而该股的业绩,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连续多年的公司净利润徘徊在几千万,每股收益0.2左右。上周,该股连续大跌,周跌幅超过18%,换手超过40%。

  2.长电科技(600584). 众所周知,这波科技股牛市,起始点在2019年2月。该股也是2019年2月,跟随板块起涨,2020年2月底到达主升段的最高价,涨幅337.56%。2月份之后,该股调整幅度较大,达到40%,4月之后随市场反弹。2020年7月,随着股票市场的万亿成交量的再次火爆。该股现实跟随大势上涨,7月2日-14日,短短9个交易日,该股大涨超过70%,创出最高价53.43,这已经比2019年初启动时的8.04元,上涨了565%,不到1年半时间,该股上涨5倍。而该股的业绩,2016年-2019年,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亏损几个亿到十几亿。上周三至周五,该股连续大跌三天,周跌幅超过21%,周换手超过60%。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了。

  下图是2019年以来大幅度上涨(超过200%),而最近一周下跌的股票统计:

  这些股最近一年半以来涨幅巨大,最近剧烈波动,同时伴随高换手,这是值得警惕的。

  以沪硅产业和中国软件为例,这两个股票很可能开启了下跌周期,即使马上真的来“万点大牛市”,这些股恐怕也无缘牛市了。

  综合市场上股票的行业板块、个股的基本面情况,二级市场的交易数据,我们判断,未来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没有躺赢之策,重要的是根据股票基本面、机构投资风格喜好、二级市场的交易数据而选择股票,进行投资,方为正确的投资观。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没有躺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再次提醒一下,市场最近红火,要告知股市投资小白的是,对于那些涨幅巨大,基本面明显不支持股价的股票,投资者需要睁大眼睛。投机者更要懂得一定的技术分析,股价有时候不完全是基本面决定的。比如这次的沪硅产业股价闪崩,是可以提前通过技术分析预判到的。7月15日,我们提前45分钟预警该股股价将雪崩。至收盘,该股跌幅19.95%,见下图。

  (本文作者介绍:理学博士、教授,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长余量化证券投资系统开发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股票 炒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