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券商被证监会接管 治乱必须用重典

2020年07月20日09:20    作者:曹中铭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曹中铭

  券商行业整顿潮的出现,与该行业频现众多乱象是分不开的。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券商行业乱象,不仅危及券商自身的发展,也会损害到投资者的利益,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与长治久安产生负面影响。

  日前,证监会、银保监会掀起一股监管风暴。此次共有9家金融机构被接管,数量之多,实属罕见。9家被接管金融机构中,包括4家保险公司、2家信托公司、2家证券公司,以及1家期货公司,也呈现出覆盖面较广的特点。个人以为,对于金融机构,治乱必须用重典。

  两家被接管的证券公司分别为新时代证券与国盛证券,被接管原因为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防范两家券商风险外溢,证监会对两家券商采取了接管的举措。

  两券商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自接管之日起,接管组将行使接管公司经营管理权,两券商的“三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将停止履行职责。尽管证监会表示,接管之后,两券商的自营、经纪、资管、投行、债券回购等业务均不受影响,客户交易、资金进出正常进行,但由于发生被证监会接管的重大事项,两券商的声誉无形中已经受损,对于两家券商各方面业务产生影响将是不可避免的。

  从两券商公布的今年5月份财务数据看,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风险覆盖率、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等各项业务风险控制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这也与多年前某些券商被接管的原因形成明显的区别。不过,在两券商风控指标符合监管要求的背景下,却最终被接管,这才是更值得引起重视的地方。

  近些年来,在强化监管,以及对违法失信行为“零容忍”的监管理念下,证监会对于券商违规行为的处罚越来越严厉,券商违规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比如当年万福生科欺诈发行案属于性质非常恶劣的财务造假上市案,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平安证券的处罚只是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而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的保荐机构广发证券,日前证监会则作出了暂停保荐资格6个月的处罚。相对而言,欺诈发行中的财务造假,比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性质更加恶劣,危害性更大,但此次广发证券付出的代价,毫无疑问比当年的平安证券要大得多。此外,因存在将6亿元自有资金为股东提供融资等违规行为,去年11月份,证监会决定依法撤销华信证券的全部业务许可,其证券经纪等业务被国泰君安托管。

  自2004年券商行业历经整顿后,券商行业的发展逐渐步入正常的轨道,不仅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困境,行业性亏损不再出现,而且券商运作也更加规范。但并不意味着,为了利益或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个别券商不会铤而走险。华信证券被撤销全部业务许可,经纪业务被托管,以及此次又出现两家券商被接管的现象,为近些年来所未见,客观上也需要引起整个市场的重视。

  事实上,2004年前后之所以掀起券商行业的整顿潮,与相关券商的公司治理结构紊乱,运作不规范,为了生存与发展不择手段而产生违规违法行为等方面的原因密切相关。此次券商行业整顿潮,最终导致华夏、南方等大牌券商轰然倒塌,为数不少的券商或被撤销,或被关闭,或被托管,或被接管,券商行业也因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一教训十分深刻,也应该警钟长鸣。

  而从客观上讲,券商行业整顿潮的出现,与该行业频现众多乱象是分不开的。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券商行业乱象,不仅危及券商自身的发展,也会损害到投资者的利益,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与长治久安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对于券商行业出现任何乱象,均需要重典整治,露头就打,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对不能让多年前的悲剧再次重演。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证监会 券商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