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暴涨 四大证券报发声不寻常

2020年07月07日16:11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其实,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虽然“股市走强底气足”,但A股市场确实只需要“健康牛”,而不是“疯牛”。而作为投资者来说需要有理性,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要有风险意识。

  近日,A股市场出现连续上涨的走势,尤其是7月6日,上证指数暴涨180余点,涨幅高达5.71%,创2年半新高,两市成交量逾1.5万亿,超过220只个股涨停,券商、银行等板块指数接近涨停。

  A股的暴涨让市场为之疯狂,不少投资者认为“全面牛市来了”。在一些券商营业部,又现投资者排队开户的盛况。甚至当晚的新闻联播节目也用时1月12秒来对当天A股暴涨的市况进行了报道。“大牛市来了”,这是市场普遍的感觉。

  不过,就在市场积极迎接“大牛市到来”的背景下,今天的四大证券报集体发声了。除了《上海证券报》表示“股市走强底气足”之外,《中国证券报》则表示《警惕飙涨变透支,机构期盼“健康牛”》,而《证券日报》则表示《银行券商板块强势涨停,“全面牛”呼声下需保持一丝理性》。《证券时报》则在《把握变与不变 做A股理性繁荣的推动者》标题的文章中提醒投资者:千万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放弃一夜暴富心态,准确评估风险承受能力,心中常记“风险”二字。

  四大证券报同时对A股行情发声,这是一件非同寻常的事情。众所周知,四大证券报是管理层的口舌,四大证券报的声音,通常也代表了管理层的声音。也正因如此,对于四大证券报的发声,市场绝对不能充耳不闻。实际上,从四大证券报的发声中,市场不难揣测到管理层对当下行情的看法。

  正如《上海证券报》所表示的那样:股市走强底气足,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没有底气,A股市场不可能走出近期连续上涨的行情来。但面对7月6日的暴涨,一些理性的投资者感觉到一些害怕了,接连逢高卖出自己的股票。而一些市场人士也是接连提醒投资者“小心疯牛”。因为7月6日的暴涨行情,确实让不少投资者与市场人士嗅到了2015年疯牛行情的味道。猪飞上天,大象跳舞,这是2015年疯牛的重要特征,而这个特征显然又在7月6日的A股上演。因此,市场不能不把7月6日的上涨与2015年的疯牛行情联系在一起。

  而2015年的疯牛行情带给市场的教训是深刻的,毕竟当时的疯牛行情给市场留下了一地鸡毛。股指连续暴跌,千股跌停的局面一再出现,许多上市公司都吓得纷纷停牌,从而导致千股跌停与千股停牌的现象同时在A股出现。尤其是在随后推出熔断机制后,A股市场甚至在2016年1月7日出现了全天交易不足15分钟的局面,A股全天进入休市状态。可以说,2015年的疯牛行情带给A股市场的是一场灾难。

  正是基于2015年疯牛行情的惨痛教训,因此,历史的悲剧不应该再在A股市场上重演。于是这就有了《中国证券报》对“健康牛”的期盼,同时也有了《证券日报》对投资者的好心提醒,让投资者“保持一丝理性”。而《证券时报》更是倡议市场参与各方要“做A股理性繁荣的推动者”,并同时提醒投资者“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 心中要常记“风险”二字。很显然这都是非常理性的声音,为A股市场正将上演的疯牛行情敲响了一记警钟。

  应该说,四大证券报的发声来得非常及时。正是在四大证券报发声的背景下,7月6日疯涨的A股市场在今天(7月7日)变得理性了许多。虽然早盘股指仍然大幅高开,并一度冲高,但很快股指出现回落的走势,全天表现为高位震荡行情,上证指数最终只上涨了12.46点,涨幅为0.37%。7月6日疯狂的券商股、银行股出现回调的走势,7月6日的疯狂已经不再。今天的这种走势,显然与四大证券报的发声有关。

  其实,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虽然“股市走强底气足”,但A股市场确实只需要“健康牛”,而不是“疯牛”。而作为投资者来说需要有理性,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要有风险意识。中国的投资者一直很羡慕美股走出了11年的牛市行情,但这种长牛行情显然不是“疯牛”所能铸造的,只有“慢牛”、“健康牛”才能走出长牛,这才是A股市场所应该追求的牛市。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