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玮:不宜盲目模仿巴菲特的投资组合

2019年01月02日09:37    作者:韩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韩玮

  巴菲特旗下公司重仓持有的股苹果公司的股票价格近期持续下跌,自2018年10月的历史最高价233.47美元至今跌幅已经超过30%。巴菲特投资成功的秘密是什么?为什么近几年巴菲特投资科技股接连失利?巴菲特的投资组合过时了吗?

  巴菲特作为证券投资史上最成功的投资家,其投资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第一方面,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由于投资群体的情绪由乐观到悲观周而复始的波动,再加上人类自然进化过程中沉淀在基因之中的短期思维、惯性思维、片面思维、封闭思维等习惯产生的投资偏见,投资群体经常忽视股票市场机会和风险,导致股票价格在常态下要么高于内在价值要么低于价值。这样的话,只要人性不变,就会给价值投资者带来经久不衰的投资机会。毋庸置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是巴菲特取得巨大成功的内因。

  第二方面,投资特长与投资环境完美匹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本土不但没有遭受战火摧残,而且战争大大刺激了美国经济、科技、军事的发展,战后美国在世界舞台上长期一枝独秀,保持世界最大消费市场的地位。巴菲特恰恰是在二战结束后不久投身美国股市,巴菲特在品牌消费和金融服务领域的偏好和非凡洞察力就如鱼得水。随着巴菲特投资的公司由区域市场的龙头,成长为全美国市场的龙头,进而成长为全球市场的龙头,巴菲特本人登顶世界首富也就顺理成章。显而易见,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巴菲特投资成功的外因。

  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高科技在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快速提升。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大改变了口碑传播、品牌塑造、广告宣传、市场偏好、渠道分配、客户分布等诸多传统商业模式,世界格局也呈现出更加多极化发展的趋势。随着上述趋势日益明朗,2011年开始巴菲特终于超越自己不投资科技股的能力圈设定,先后投资了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英特尔。不幸的是这两家蓝筹科技股均因未能跟上云计算的步伐,股价一度出现下跌,巴菲特也都遗憾离场。

  自2016年起,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开始大举建仓苹果公司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F13报告显示,在2018年三季度增持52万股之后,其持仓最多的苹果股票已增至252478779股,占组合总市值的23.84%,高出之组合中第二重仓股富国银行市值约一倍。除了巴菲特是“果粉”之外,根据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和在股东大会回答投资者问题可以得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重仓苹果股票是由于巴菲特非常喜欢苹果公司的管理层和他们的思维方式、非凡的生态系统、非常有粘性的产品、非同寻常的消费者关系、强大的盈利能力。巴菲特甚至希望把苹果公司100%的股票都买下来,并一直持有。

  然而与传统的品牌消费企业不同,科技企业往往存在商业周期短和技术颠覆性的特征。近几年苹果公司的产品体现出来明显的创新乏力现象,双摄镜头、双卡双待、心电模组、全面显示等诸多方面的推出均落后于竞争对手,苹果已经由技术先锋跌落成技术追随者。此外随着安卓系统使用流畅度的大幅提升,苹果手机赖以骄傲的操作系统的优势已经十分微弱。在产品优势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不断缩小、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苹果手机竟然大幅提升价格,导致新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如果苹果在5G产品推出迟缓,苹果手机的客户基础将快速崩塌。作为已经习惯了高毛利经营模式的苹果公司,势必很难适应薄利多销模式。除非在新的领域有所突破,否则苹果手机被华为和小米围剿已经势不可挡。

  即便巴菲特真的在苹果股票上投资失败,巴菲特依然能够稳坐同期最伟大投资者的宝座。反思巴菲特投资的整个历程,我们应当更加深刻的理解规模是业绩的敌人、能力圈的重要性、与时俱进的紧迫性。不但要坚守价值投资之道,而且还要持续升级完善投资的术与器。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清华MBA导师、清华MBA校友会金融协会副会长,CCTV2嘉宾,恒丰泰石总经理。具有20多年期货、证券、公募及私募基金投资负责人的专业经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 巴菲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土猪因大力养殖洋猪濒临灭绝 纯正回锅肉没了 束昱辉老家江苏裕北村印象:豪宅成权健信徒圣地 崔永元举报陕西千亿矿权案 牵涉省长和最高法院长 顺丰申请冻结ofo银行账户!戴威遭遇“四面楚歌” 姜超预测2019五大逆转:股市将进真正的回报时代 泽平宏观:渐行渐近的人口危机 剩男问题日益严峻 疑似刘强东之妻章泽天朋友圈曝光:最丧的一年 美股录得10年来最差年度表现 道指2018年累跌5.6% 房价翻两倍 开发商竟自爆“无证销售”欲毁约 跨年夜恒大与贾跃亭和解 FF加快推进对外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