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资金入市当慎行

2018年08月22日10:14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维持股市稳定的办法有很多,能不动用国家队资金入市时,就尽量不要动用国家队资金入市。在确实需要动用国家资金进入股市维稳的时候,则务必要做到信息披露透明,并为国家队资金在股市的进出立好规矩,尽量减少国家队资金在股市进出带给市场的负面影响。

  8月20日,上证指数原本呈现出震荡走低的走势。下午1点40分左右,指数达到2653.11点,进一步逼近2016年初的“熔断底”2638.30点。而就在投资者以为上证指数将直奔“熔断底”而去的时候,市场风云突变。上证指数出现了大逆转的走势,指数被稳步推高。最终指数上涨了29.50点,涨幅1.11%。

  出现这种大逆转走势的原因是,当天下午市场传来了证监会于20日上午召集部分券商宏观分析师和策略分析师举行闭门会议,了解市场看法的消息。而在收市后进一步传来的消息称,政府相关资金今日入市干预,买入大盘蓝筹股,以支持市场。知情人士称,国家相关资金入市只是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并非为了推高股价。

  国家相关资金入市,这种事情投资者其实并不陌生。2015年股市大幅下跌之时,当时就有证金公司奉旨入市,从此证金公司就成了“国家队”的代名词。不过,这一次,是不是证金公司再度出手了,或者还是别的国家队出手了,因为没有正式的信息披露,所以市场还无从知晓。实际上,由于20日的成交量是萎缩的,到底有没有国家队资金进入股市,这同样也是充满疑惑的。只不过,在此消息的刺激下,股市出现了强劲反弹的走势却是事实。

  在市场持续走低,大盘成交低迷,市场人气涣散的情况下,国家队资金入市,对于稳定市场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甚至是立竿见影的。但尽管如此,在维护股市稳定方面,还是应该尽量避免动用国家队资金,国家队资金在进入股市问题上需要谨慎行事。

  首先,国家队资金进入股市对于维护股市稳定的作用其实是短暂的。毕竟国家队资金进入股市并没有解决股市所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股市行情的下跌,通常都是由多方面的原因所引起的。比如,当前股市的下跌,与宏观经济的不太景气存在一定的关系,同时也与A股市场的IPO后遗症存在较大的关系。因为每一家公司的IPO,都会给股市带来大量的限售股,而这些限售股的套现,就会导致股市大量失血。这在行情低迷的情况下,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而国家队的进场,并没有解决相应的问题,相关问题还是继续存在,这也决定了国家队进场的作用是短暂的。不然,当下的股市也不会再次跌到“熔断底”附近了。毕竟证金公司还在A股市场之中,但从A股今年以来的下跌来看,市场显然没有继续把证金公司当成维稳的力量,而只是视同一个有国家背景的机构投资者了。

  其次,国家队进场容易引发市场的投机炒作与抱团取暖。比如,在2015年下半年的股市大跌之时,证金公司奉命进场救市,结果证金公司买进的股票,遭到市场的疯狂炒作,这其中甚至还包括梅雁吉祥这种缺少业绩支撑的“妖股”,在证金公司买进之后,该股再度活跃起来,重新焕发出其“妖股”的本来面目。而在进入2016年下半年之后,证金公司将持仓调整到蓝筹股中来,结果机构投资者纷纷挤到蓝筹股上来抱团取暖,并因此拉开了长达一年之久的蓝筹股炒作序幕。因为市场信奉的教条是,有证金公司在其中,管理层不会查处。这相对于其他的公司以及其他的投资者显然是不公平的。

  此外,国家队在市场的进出很容易割投资者的韭菜,让中小投资者受伤。毕竟国家队资金在市场上的进出是有非常大的信息优势的。比如8月20日,国家资金的入市,这本身就是踏着政策的脚步而来的,所以国家队资金很容易就能抄到股市的底部。而当股市相对稳定了之后,国家队资金选择退出,这显然又是一个相对的高位。在国家队资金退出后,市场难免又会出现阶段性的下跌。如此一来,国家队资金的进出,明显就表现为低位买进高位卖出。国家队资金的获利是显而易见的,但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却出现了投资损失。而国家队资金的获利就来自于二级市场上投资者的亏损,也即国家队资金割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韭菜。

  也正因如此,在国家队资金进入股市的问题上,管理层一定要保持慎重。维持股市稳定的办法有很多,能不动用国家队资金入市时,就尽量不要动用国家队资金入市。在确实需要动用国家资金进入股市维稳的时候,则务必要做到信息披露透明,并为国家队资金在股市的进出立好规矩,尽量减少国家队资金在股市进出带给市场的负面影响。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国家队 证金公司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安踏就孙杨领奖服事件声明: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之上 生育成本到底有多高 一线城市养大一个娃要花200万? 孙杨被中国队赞助商怒怼一天 回应亮了 瑞智华胜涉窃取30亿条个人信息:非法牟利超千万元 为什么非怕人民币破7?6.9和7.1有什么实质差别? 胡景晖批自如抬高房租 但左晖曾说过自如是有情怀的 谁是推手?溢价采购市场15%房源 就能带动房租上涨 央视揭北漂生活现状:从买不起 到租不起 安踏开撕孙杨:质疑其无契约精神 私穿361°牌领奖服 FF91整车组装待售 车主:富豪圈200万元售价很好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