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A股能否迎来"七翻身"?

2018年07月01日21:00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也意味着新的一月以及下半年行情拉开帷幕。

  上月沪指大跌8%,将“六绝”演绎的淋漓尽致,而从上半年来看,沪指累计大跌13.9%,表现得同样是不尽如人意。

  即将进入七月份,向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五月不算很穷,但六月确实很绝,七月份能迎来翻身吗?

  首先要定义翻身是翻多大身?如果想由大跌翻成大涨,甚至是翻成牛市行情,那是不可能的,目前的市场环境无法支持。

  甚至是翻成今年一月份的局部上涨行情也比较困难,包括去年上证50的局部牛市行情也不容易,因为时过境迁,上证50现在暂已不是领涨板块。

  但由于6月份跌幅过大,虽然最后一天强劲反弹,但8%的跌幅也创下了2016年1月熔断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所以7月份是存在超跌反弹机会的,至少不会比6月份更差。一是市场自身存在反弹需求,二是只要大盘能稳住不跌,个股就有表现的机会。

  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明确几点,一是7月行情要定义为超跌反弹,而不是反转,这就注定了只有小行情,而没有大行情。

  二是展望7月份以及下半年行情,可能仍是延续上半年的弱市行情,而上半年行情比去年要差很多,逐波下探是典型的熊市走法,所以在操作上仍需长期保持谨慎。

  三是下半年仍将是结构性局部行情,去年那种相对较好的行情都是如此,何况现在呢?而且去年有上证50的局部牛市,但今年没有了,所以操作起来更加不容易,大家一定要多注意观察盘面,多关注主力资金流向,尽量跟随主力及热点操作,这样才能增加胜算!

  其实板块方面无非是两个方向,一是蓝筹,之前一直是市场最主要的领导力量,特别是消费蓝筹,但近期先是金融地产受到利空冲击,后面消费股出现补跌,导致大盘走得很差。

  但不管怎么说,蓝筹的基本面还是要优于大多数中小盘股,而且是基金等主流机构主要配置的品种,所以从中长期看,仍要继续关注,包括近期下跌后的反弹机会。

  二是中小盘股,受益于蓝筹下跌导致资金流向小盘股,近期小盘股表现明显较好。从创业板指数就看出来了,在6月下旬大盘持续下跌时,创业板则以横盘为主。

  按照“该跌不跌,必有一涨”的定律,周五创业板大涨超4%,也在情理之中了。而且随着市场风格的切换,如果从蓝筹流出的资金继续围绕着中小盘股操作,那么后市小盘股仍有可能继续领涨。

  当然,不管是蓝筹还是小盘股,领涨都是阶段性的,都不会一直保持领涨,这是和去年上证50一路单边上涨最大的区别。

  所以大家才需要多注意观察盘面,观察资金流向。特别是今年2月份大跌后,成交量一路萎缩,在资金有限、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情况下,只能是跟随主力资金在有限的热点中操作。所以对于考验大家的观察能力以及操作技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且今年从贸易战到人民币贬值,再加上外盘的波动,影响A股的因素明显增多,局势更加复杂。所以这些因素都要密切留意,当行情不稳定时,要做好风险防控,“轻仓+短线”的策略仍是可以经常使用的方法。

  上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干货! 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评论:许家印20亿美元买下新能源汽车的一张昂贵门票 贾康:不宜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 应培养纳税意识 国家下了铁命令:微信和支付宝今日迎“大限” 拼多多公布招股书:三年亏损13亿 收入靠广告和佣金 央视评论:房租10年180万?房企变房东 行不行得通? 南京昌健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 涉嫌贿赂官员 环球社评:美国让世界不买伊朗石油 中国怎么办? 河北社科院副院长:低水平行业请转到雄安以外的地区 格力电器前董事长朱江洪:"我对格力做芯片信心不大" 普遍无提醒无告知 银联卡小额免密该不该默认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