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大变局

2018年06月20日14:13    作者:李德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最近一段时间,小编的朋友疯了,抢房抢疯了,看着二三线城市房价按不住,各地人才引进措施频出。刚需族内心又一次骚动了,上车怕被套,不上车怕被甩下。

  房价难道真得只能涨到你无望?如何判断你所在的城市房价未来走势。德小财特在端午节假期期间写出文章和大家交流探讨。

  纵观人口流动与房价,人口往哪里流动,哪里房价就会上涨,如影随形。理论上来说,人口流动产生需求,需求供给决定价格。

  一线城市拿北京来说,北京常住人口在2006年到2016年不断增加,如下图:

  ▼北京常住人口(2006——2016)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年鉴和统计局新闻发布会)

  北京房价在2006年到2016年不断升高,如下图:

  (数据来源:网络)

  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由于人才新政的实施,二线城市迎来大量人口流入,西安吸引人才60万,武汉37万,长沙20多万,郑州也是30多万。给政策、给补贴,也得有房子啊,没房子总不行吧?所以房价自然也水涨船高。

  ▼如西安2018年房价

  (数据来源:网络)

  在2018年之前,西安房价缓慢增长,由于人口流入,2018年西安房价增长加速。

  人口为什么会流向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呢?

  首先,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展规划目标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城镇化水平,而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为50%左右,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为80%,这意味着,城市化建设还在进行。农村人口往城市迁移,小城市人口往大城市迁移,弱城市人口往强城市人口迁移。据有关媒体表示中国人口快速流动还有20年。

  其次,当前中央政府确定的国家中心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武汉、成都、郑州、西安等9个。近几年来这些城市城市表现活跃。

  再次,这些城市拥有更好就业机会、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二三线城市还有各式各样落户和补贴政策,人口流入也就不足为奇。

  人口流动会产生什么后果呢?人口流动产生需求,需求产生价值。但流动的同时也会让城市分化。长期来看,分化后,人口流入的城市会一直需求叠加,房价上涨;人口流出的城市需求减退,直至衰亡。

  当然,人口流动是持续性的,长期性的,短期楼市的涨跌还得看国家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宽松,央行放水,钱就流入楼市,房价上涨,货币政策收紧,则房价下跌。这就得看央行的货币供应量了。如下图:

  在2017年1月——2017年12月份,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整体呈现下跌趋势。严防贷款流入房地产领域,控制房地产开发规模取得初步成效。同时2017年房价以北京为例:

  2017年,楼市有了大幅波动,年末的房价比年初的房价还低。3月份出现下跌是因为2017年3月17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这是2017年公开印发的第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调控政策发布后,房价出现下跌,但是随后几个月内,房价还是反弹了上去。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房价短期受货币政策和国家调控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伴随着人口流入,房价升高。国家在房住不炒的精神下,采取了各种政策来限制房价,如限价、限购、限售和限贷。

  未来调控政策会怎么样?财哥觉得“房住不炒”大基调不会变,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资需求的方向仍在。而房价一旦突破政策底线势必会引来中央干预,甚至加码调控。

  如何看待楼市的宏观调控呢?这些政策直接压制需求,短期效果还行。但不解决根本矛盾。

  随着城镇化水平挺高,人口流入,房子需求迟早会爆发。所以人口流入的地方,未来的房价可能还会继续涨。

  但是人口流出城市没有大涨的基础,需求都没了,盖房子也没人买,房子怎么涨?

  财哥觉得机会就在人口不断流入的城市,在人口不断净流入的城市里,需求增加,房价上涨,触碰调控红线,国家宏观调控房价,压制需求,房价下跌,人口继续流入,需求爆发,房价上涨,国家宏观调控房价造成房价下跌,就是买房的好时机。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董明珠 珠海银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科学家称转基因反对者从未触及真正的科学问题 商务部回应白宫威胁:将采取数量和质量结合措施反制 个税法迎第7次大修:起征点提至每月5千 首增专项扣除 千股跌停之日 列给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份访谈提纲 李大霄:跌穿3000点并非世界末日 或是空头陷阱 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声援股市:要冷静 当下估值并不高 易纲: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 投资者应保持冷静 易纲回应A股大跌:今天已出手维稳、还有工具在路上 新华社:多方积极信号将支撑A股行稳致远 潘石屹谈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这让许多人紧张和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