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透明公正的娱乐圈

2018年06月05日07:40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我们静候国家有关部门的彻查,还大家一个透明公正的娱乐圈。同时,投资者要小心你手中的股票,动辄几亿豪赌的大片类上市公司要小心了。

我们需要透明公正的娱乐圈我们需要透明公正的娱乐圈

  5月10日,冯小刚兴高采烈地公布了新片《手机2》的宣传海报,本以为能大赚一笔,没想到一场风暴正悄然到来。央视名嘴崔永元的一段视频揭露了娱乐圈的黑暗一面,将舆论推向了风口浪尖。

  崔永元先是在微博上炮轰冯小刚和刘震云,紧接着爆出疑似范冰冰以大小合同、阴阳合同的方式签下了6000万天价片酬,并涉嫌逃税。事件一出,国家税务总局立马发公告要求江苏等地税机关依法调查核实,若有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所谓“阴阳合同”:是指合同当事人就同一事项订立两份以上的内容不相同的合同,一份对内,一份对外,其中对外的一份并不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而是以逃避国家税收等为目的;对内的一份则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可以是书面或口头。一旦纳税人被认定犯有逃税罪,意味着可能受到税收犯罪中最重的处罚,即5年以下监禁,或高额罚金,或者二者并处。当年刘晓庆的教训历历在目,而通过此次事件后,影视圈阴阳合同肯定会遭遇普查。

  二丫认为,无论是大牌明星还是背后有关系者,在法律面前要遵法守法,法律是“零容忍”的,一旦违反了法律制度就应该得到相应惩罚。广电总局也出台了四个坚决不用政策,在四个坚决不用政策的要求下,有污点的艺人将被广电总局封杀。

  一旦出现了污点艺人,意味着影视剧要么更换角色,要么就取消上映。范冰冰是《巴清传》的女一号,受高云翔事件影响,《巴清传》已经遭遇过换主角风波,而现在如果连范冰冰也需要更换,剧组肯定是损失巨大,甚至面临无法播出的危机。同时,范冰冰也是《手机2》的女主角。两部电影背后牵扯着唐德影视华谊兄弟。受国家进一步调查的影响,而且社会舆论压力大,公司面临公关和法律危机,今天一早两家上市公司受事件影响开盘大跌,一泻千里,颇有跌停之势。

  阴阳合同的背后,是为了规避监管。一方面是避税,一方面是规避影视投入的成本限制,现在动辄一个明星就是几千万上亿的片酬,明显超出管理规定的。据网上流传的一份《当红电视剧演员片酬一览》中可以看到,我们熟知的那些当红明星们,拍一部戏,动辄五六千万,甚至上亿。《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规定,各会员单位及影视制作机构要把演员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围内,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所以,在现实中明星往往与制作方以“宣传费”、“特别劳务费”等名目,订立多份合同,绕过总局限制。其实对于明星天价片酬的限制就和楼市中的调控政策比较相似,任你用尽十八般武艺,还是照涨不误。

  最近几年,影视板块真是多事之秋,前两年,几个演员或者导演成立个万把块钱的壳公司就想到A股割一把韭菜,后来被叫停了,现在如果再普查阴阳合同,3000亿市值的影视公司能不能扛得住?如果受到这次事件的冲击下跌,上市公司的损失相比利益输送可谓是得不偿失,因小失大。所以我们静候国家有关部门的彻查,还大家一个透明公正的娱乐圈。同时,投资者要小心你手中的股票,动辄几亿豪赌的大片类上市公司要小心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娱乐圈 崔永元 逃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知事专访崔永元:5日约见税务部门面交材料! 崔永元爆料范冰冰涉偷漏税 无锡地税已介入调查此案! 中国烟草总公司1年利润破万亿 直接挑战4大行+二桶油 检察日报:爆料者有义务把材料拿出来配合税务调查 崔永元复仇记:明星导演作家都得听法律的 范冰冰无锡公司纳税数据曝光:收入3500万但纳税0元 华谊新片主演范冰冰因税务问题被无锡地税稽查 无锡地税调查范冰冰巨额逃税 若真的她将受何种惩罚 人民日报:不能让“阴阳合同”沦为潜规则 火星试验室发布崔永元道歉录音(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