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债市遭遇寒冬

2018年05月24日09:27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对于那些发债发不出去,甚至违约的公司,咱们投资者还是敬而远之,坚决不给其割韭菜的机会。

2018年债市遭遇寒冬2018年债市遭遇寒冬

  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以沪深交易所债券为例,年初至今,共有69只债券宣布发债失败(包含取消发行、回拨后发行未成功、推迟发行三种情况),涉及59家公司;而去年同期,仅有40只发行失败,涉及33家公司。

  2018新增违约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截至2018年5月18日,2018年共发生债券违约事件17起,涉及10家发行主体,违约规模145亿,同主体未到期债券存量规模480亿。而2017年同期仅有9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为72亿元。从新增违约主体数量来看,2017年上半年仅有2家,全年也只有8家。

  东方园林发债遇冷

  5月21日信用债一级市场再度曝出大新闻!

  20日晚间上市公司东方园林(002310)公告2018年预计发行的10亿债券,最终募集5000万。这下,东方园林管理层可着急了,什么情况?竟然有人不买咱的帐!这“借新还旧”的盘算还怎么打?

  数据显示,东方园林自2015年至2017年,拿到的订单数近70个,涉及金额高达1200亿,且几乎全为 PPP 项目,生态环保水治理类项目占比超70%。众所周知,PPP项目,投资周期长,回款慢,对企业现金流影响非常大。

  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两到三年的偿债能力,预期十分悲观。现在违约债这么多,凭啥买你家债,当然,这个发债结果也影响了其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虽然东方园林表示,本次发债结果不影响公司日常运营,但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该公司股价于5月21日盘中一度接近跌停,并在今日也是跳空低开,持续下跌。

  富贵鸟面临违约风险

  在今年3月1日到7日,总规模8亿元的债券——“14富贵鸟”(债券编码:122356),在18个月后,复牌5天,从100元停牌价最低直接跌到了8.5元。

  2018年3月22日,富贵鸟的一纸公告让投资者的内心拔凉拔凉,大意是各位投资者,不好意思,欠你们的钱可能还不了,你们自己看着办吧。简直了,这年头,欠钱的是爷,借钱的反而成了孙子了。

  富贵鸟2017年中报显示,富贵鸟净利润为负,上半年亏损1000多万。从2014年以来,富贵鸟持续经营不善,连年亏损。而公司也老是违规对外担保和拆借资金,简直不把投资者放在眼里,而公司管理层也不消停,董事会持续内斗,高层内部互相控诉,乱成一锅粥。

  17年6月份实控人逝世,一般来说,子女们该抢着继承衣钵了,可人子女偏偏放弃继承这一大笔“财富”,究其原因,还是公司欠债太多啊,继承财富就意味着也得接着还债。

  公司股票从2016年9月1日起停牌,至今未复牌,看来公司的问题仍旧未得到解决。

  目前违约债特征

  新增违约主体以民企为主,今年以来啊,资质较差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部分城投平台再融资压力进一步加大。债券市场整体信用风险增加,信用债发行失败、违约事件频发,对投资者信心造成极大的冲击。连央企都违约,更何况那些喜欢讲故事的民企了。

  违约的这类公司平常都习惯了发债圈钱,反正到期了,就再发一轮债。挖东墙补西墙,只要保证现金流不断,就能一直玩这个游戏,谁料想,今年的债市遇到了寒冬,这下可玩不下去了。

  有些上市公司资质一般,主营业务也一般,主要靠炒概念推升估值来圈钱,这类公司在股市泡沫中勉强能维持现金流,一旦泡沫被刺破,现金流吃紧,则违约的风险就会加大。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融资难度加大,简单来说就是监管越来越严厉,从股票里圈钱不好圈了,故事不好讲了,引发了连锁反应,债市受到波及。

  对于那些发债发不出去,甚至违约的公司,咱们投资者还是敬而远之,坚决不给其割韭菜的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炒股 债市 债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 联想集团全年净亏损1.89亿美元 联想和华为的1994年:确认过眼神 不是一路人 中国移动流失242万4G用户 员工:灭掉大王卡就可止血 联想"投票门"背后 是中国与美日欧20多年的生死暗战 男子花3万买太平人寿疾病险 查出患瘤后却被退保 收评:沪指缩量下挫跌0.45% 海南板块逆势领涨 点我达外卖小哥撞人后蛮横:我只有200块 撞死也不怕 李彦宏谈背后的女人马东敏:在家里她是我的董事长 PUA陷阱调查:指导学员骗财骗色 为操控情感鼓励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