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世贸组织新掌门竞选 :一场信徒,梦想派与务实者的巅峰对决

2020年07月18日04:32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http://weibo.com/haoqianlondon

  一名医生和世贸组织总干事之间有什么共同性?福克斯(Liam Fox)做了一个极为通俗易懂的类比。

  “在从政之前,我是一名医生。我的妻子还很纳闷的问:可是你有一份正经工作?作为一名医生,你要取得病人的信任,坦诚的交流和交换信息最为核心。此外,就是愿意与对方对话,虽然这些对话可能会令对方很不舒服,却又十分必要。”

  福克斯用这个巧妙的比喻解释了他所理解的“信任”,以及假如他做了世贸总干事,他将如何“透明”,以及“坦诚”地去修复世贸成员之间的信任赤字——这是一把悬在所有世贸总干事候选人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本周,在三天的时间内,来自墨西哥,尼日利亚,埃及,摩尔多瓦,韩国,肯尼亚,沙特阿拉伯和英国的八位提名人在日内瓦世贸组织(WTO)总部对总理事会进行宣讲,与世贸组织成员代表会面,就相关议题陈述观点和接受提问。

  作为前英国国际贸易大臣,英国贸易委员会主席,英国议员福克斯(Liam Fox)是英国推举的候选人,也是此次世贸组织总干事“选拔赛”八名候选人中,最后一位出场的职业选手。

  福克斯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的专业是医学,在从政之前也曾是一名全科医生。在今日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见面会和之后的记者会上,福克斯妙语连珠,不仅随时蹦出英式俚语,冷笑话与英式自嘲穿插,真真展示了英国职业政客无以伦比的演讲口才。

  “作为世贸组织总干事,如何能化解世贸成员间的不信任?可能就是总干事可以同时看到双方的立场,不是去判断谁对谁错,而是要明白他为什么会这么想这么做。”

  不经意之间,福克斯又将大家的视角轻松地代入到他所设定的情景中去——“无论你是何背景,都会具备某一些潜质却可能失去另外一些,但是作为一名政治家,在当下的困难局面中,或许更能带来世贸组织总干事所亟需的品质。”

  虽然眼下作为多边贸易体系守望者的世贸组织面临诸多令人头大的难题,从协商功能受阻到争端解决机制瘫痪,几乎让人觉得繁琐到无从下手。而这一切的一切在多名候选人看来,归根结底不过是“信任”二字,或者说的更确切一些,就是“信任赤字”。无论是一名政治家,金融专家,还是贸易专家,最终依然绕不开如何化解世贸成员之间的信任难题,化干戈为玉帛。

  ——进退两难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

  “如果你比较一下我们现在的情况,和上一次金融危机时所处的境地,就会发现我们现在所处的国际贸易形势比过去还要糟糕。”福克斯说。

  最近的OECD报告显示,在2009年,20国集团的进口商品中只有0.7%受到贸易限制措施的困扰,从这一年之后,每两年这个比例都会翻倍,到2019年,20国集团已经有10.3%的商品贸易受到贸易限制措施的困扰。福克斯反问:“假如这些全球最大的经济体都在增强贸易壁垒,我们为自由贸易所做的诸多努力又有何意义?”

  “这个信息由20国集团来传递,或许其他国家提出有略微的优势。如果我被选作世贸组织总干事,我也会大胆提出这个问题。”福克斯坦言。

  这不仅是因为尊崇多边贸易法则有多么好,而是不尊崇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协议会有多么不好。

  贫穷的国家可以因为只有贸易受益,而且不仅是贫穷国家,发达国家同样受益颇多,而且一定会体会到多边贸易体系崩塌将带来的恶劣影响。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英国的出口占GDP的三成。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则需要出口贡献GDP的49%。

  “如果我们不认可自由贸易带来的价值,我们就傻了。”福克斯坦言。

  福克斯对新浪财经分析说:“我们还有一个一直都忽略的问题,就是自由贸易给消费者带来了什么?举例来说,和15年前相比,一件简单的数码技术产品价格降了多少?在降价的同时品质又提升了多少?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公开竞争的商业环境,是自由贸易的系统保障了全球供应链,继而降低了商品价格,提升了商品品质,这也让消费者最终受益。你随便走进一个欧洲超市,看一下假如没有来自亚洲,美洲和其他地区的商品,你的商品货架上还剩下多少东西?大概没多少了。”

  “我们看到消费者早就习惯了自由贸易所带来的诸多好处,这种消费者对自由贸易的认可也应该得到各国政府的充分重视。”福克斯对新浪财经坦言。

  ——信徒,梦想派与务实者的对决

  “我是自由贸易忠实信徒,英国是自由贸易的忠实拥趸,自由贸易也不该恐惧任何问题。”福克斯说。只是所谓“我是自由贸易的忠实信徒”这句话,就如同誓言一般,几乎八位候选人无一例外都陈述了一般。

  “最终的问题,并不是技术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不管是谁会成为新的世贸组织总干事,都需要与全球的政治领袖沟通。有些国家签署了协议,也表示完全赞同基于规则的系统的重要性,但是他们会挑挑拣拣,说他们对某一个’规则’不喜欢。”

  “世贸组织几乎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可是就在最近,我发现所有的事情都不是像以往那样。我们丧失了一些政治原则。在一个成员主导的组织,大家要尊崇共识法则,共识就意味着妥协。甚至有些时候,短期内的利益受损也是必要的。”

  如果我们不尊崇我们签署过的协议,如果我们将协议看作“看菜单点菜”,那我们未来将签署的协议又还有什么信用度呢?

  福克斯的专业素养告诉他,假如人人都可以签约又不遵循,那么信任度何在,又如何让别人去相信一国可以在之前“爽约”,之后就不会呢?换而言之,假如你对过去签订的协议都没有信用度,如何相信你们可以在接下来签订的任何协议中保证信用。

  沙特阿拉伯籍的候选人阿尔-图瓦伊里(Mohammad Maziad Al-Tuwaijri)也充分赞同政治思维的重要性。他是现任沙特皇家法院国际和当地经济战略事务顾问,还是一位资深银行家,以及沙特空军飞行员。在所有候选人中,他的简历最为卓尔不群,也只有他一个人是一位银行家,除了经济部长的身份,他有超过20年的职业生涯都在包括汇丰银行,摩根大通这些大银行中度过。

  可阿尔-图瓦伊里恰是把这些私有板块的宝贵经验视作自己的财富,他认为一个良好运行的组织,应该有清晰的考核标准,也就是KPI。

  “人们在危机时的表现会更好,人们在压力之下表现会更好。所以不确定性可以成为好的机遇。”于是阿尔-图瓦伊里建议要建立一个清晰的评估标准,找到证据,证明事情的确有所进展。

  如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所提议的:“现在的很多条款都是由25年前的协议讨论定下的,现在是时间让WTO去更新所有的条款,与时俱进。”

  “不仅是电子商务,还有中小企业贸易便利化政策, 我们应该对很多新出现的问题更为开放。成员应该针对很多问题进行更多的协商,渔业补贴应该是一个很小的起点,此时哪怕可以取得一个看似很小的进展,也会有利于打破长时间以来的窘境。让大家意识到,世贸组织依然是与大家相关的。”

  这是对于重塑信任的解决方案。在所有候选人中,她不是出言最具野心的一个,却是沉着务实。

  ”所谓的争端解决,那都是因为谈判协商无解才不得已而为之。谈判无解的背后依然是沟通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要解决WTO的问题,政治和技术层面的问题都很重要。”阿尔-图瓦伊里的这句话想必会得到福克斯的双手赞成。

  “如果你觉得今年很困难,那么一年后再看,形势只会更加糟糕。我是一个乐观的人,喜欢给人们带来好消息,但我也很务实。”福克斯说。

  即使如此,福克斯却强调说下一任的总干事无论是谁,都不要过度承诺,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时代,此时重建信任才是最重要的。

  (声明:图片来源均为世贸组织)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