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前常务董事:如何再现世界贸易组织的辉煌

2020年06月24日13:33    作者:伊维拉  

  意见领袖丨Project Syndicate

  本文作者: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 (Ngozi Okonjo-Iweala),世界银行前常务董事、尼日利亚财政部长

  如今,世界贸易组织总以负面形象出现在新闻中。许多人认为它效率低下,捍卫的规则过时、不适合21世纪全球经济的挑战。世贸组织成员普遍认为,该组织迫切需要改革,以体现其存在的意义。

  最近几个月,世贸组织面临了更大挑战。世贸组织负责裁决成员国间贸易争端的上诉机构去年12月实际上停止运作,原因是各方对该委员会新法官任命存在分歧。2020年5月,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宣布他将于8月底辞职,比原定结束时间提前一年。

  无论阿泽维多的继任者是谁,都将面临重大挑战。世贸组织自1995年成立以来,未能完成一轮全球贸易谈判,错失了让各成员实现互利共赢的机遇。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始于2001年11月,本应在2005年1月结束,但到现在还悬而未决。15年过去了,世贸组织成员仍在争论。一些人认为该贸易谈判已不如其它各种事件重要,而另一些人则希望继续谈判。

  令人失望的是,除了2017年2月生效的《贸易便利化协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和2015年决定取消所有形式的农产品出口补贴之外,WTO迄今几乎没有达成其他值得注意的协议。与此同时,该组织的一些成员国已经就一系列区域贸易协议进行了合作,范围涵盖了数字经济、投资、竞争、环境和气候变化等紧迫问题。

  旨在使世贸组织规则符合当代要求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只涵盖了上述议题的一小部分。甚至本组织的一些现有规则也可以很容易绕开,破坏成员国之间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例如,在当前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期间,一些国家对医疗用品和食品实施了不合理的出口管制,以缓解短缺。

  但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世贸组织并不是“一无是处”。1948年生效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是世贸的起点。以规则为基础、以《关贸总协定》为起始的多边贸易体系,降低了平均关税,稳步消除了非关税壁垒,在过去70年里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大多数国家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改善。此外,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有助于巩固和平与安全,因为贸易伙伴更有可能通过谈判解决分歧,而不是通过武装冲突。

  尽管如此,世贸组织成员今天认识到,有必要重新启动该组织,迎接21世纪的到来。发达国家认为,贸易自由化的担子压在自己身上太久了,发展中国家如果有能力承担更多的义务,就应该承担更多的义务。与此同时,最不发达国家和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认为,世贸组织的规则阻碍了它们发展经济和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努力。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国际贸易已经成为一些批评人士的噩梦,他们将一些国家面临的经济困境归咎于国际贸易。但贸易不是零和游戏:权利和义务是可以平衡的,1948年以来全球和地区贸易规则的演变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世贸组织及其成员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取得进展、达成互利的协议。

  所有会员国都应参与这一努力,因为这是世贸组织恢复其信誉和执行其制定规则职能的唯一途径。新的谈判必须考虑各成员国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一如既往地以达成公平公正的协议为目标。世贸组织的其他重要优先事项还包括提高透明度、及时通报各国的贸易措施、建立一个需要所有成员信任的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

  奄奄一息的世贸组织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有效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是一项公共产品,如果不能重振这一体系,各国政府推动全球经济走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带来的经济萧条时,会感到力不从心。

  世界贸易组织在改变世界各国经济前景和人民生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目前的危机使世贸不断恶化的状况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其进一步恶化并非不可避免。在世界经济已经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威胁的情况下,我们现在必须使用重振经济所需的解毒剂——成员国的政治意愿、决心和灵活度。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