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我们真正所需要的经济放开

2020年06月10日10:30    作者:弗雷德曼  

  意见领袖丨Project Syndicate

  本文作者:约翰·泰勒,曾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2001~2005),现为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随着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措施遏制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经济下滑并为安全复苏做准备,我们需要开始将注意力放在各类放开和创造市场的新途径上。目前为止这项任务几乎完全由私营部门承担;但政府也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实施激励。

  第一步是精确观察市场在经历了数月社会隔离和经济封锁后会如何放开。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4月份非到店(主要为在线商店)零售额增长了8%,高于3月份的5%。相比之下所有其他主要支出类别均出现下降:汽车和零部件销售额下降12%,日用杂货店销售额下降13%,服装和配饰支出下降79%。但是在这些类别中也有特定项目出现大幅增长,包括家庭办公必需品和运动设备(比如健身单车)。正如沃尔玛首席执行官道格·麦克米伦(Doug McMillon)所说:“随着父母开始跟孩子们一起骑车,成人自行车也逐渐缺货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服务提供商启动在线服务并鼓励人们转向虚拟就诊,远程医疗也出现了爆炸式增长。网络带宽使用量的增加表明患者们正在相应调整自身行为,而云通信企业Twilio和医患网络Zocdoc最近宣布的合并只是当前增长的其中一个例证。自2月中旬以来,Twilio的使用量(按高峰期同时在线人数计算)激增了850%,就每日视频时长而言则增长了500%。该公司现正计划推出符合《健康保险流通与责任法案》要求的免费访问视频服务。

  与此相关的是,RadNet首席执行官霍华德·伯杰(Howard Berger)认为影像业务将出现大幅增长,因为远程医疗需求的激增促使医生使用可以显示高分辨率视频或照片的远程诊断工具。

  在线购买和销售的新模式也进入了教育和金融等过往未曾探索的领域,视频会议已经得到了迅速广泛使用。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首席执行官袁征(Eric Yuan)指出该平台的在线会议使用量已从去年的1000万人次/日增长到目前的两亿,Hedgeye分析公司的艾米·约瑟夫(Ami Joseph)表示仅从3月以来累计开具的在线会议发票数量已从约1100万张增加到了2200万张,而其他数字通信平台也在经历类似的变化。

  同时许多企业都在制定计划以实现更多长期性远程工作。比如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就在上周宣布未来十年间旗下4.8万名员工中将有一半以上转为居家网络办公。

  这些系统性冲击正在激起整个经济的重大反思。而眼下也是政府跟进出台适当政策以鼓励新市场放开(以及进一步增长)的时候了。在这方面特朗普政府已经宣布两家主要的政府医疗保险机构(Medicare和Medicaid)将为虚拟问诊支付与现场问诊同等的费用,进而移除了远程医疗面临的其中一项障碍。尽管这项改变是暂时的,但可以且应当被延长。

  此外特朗普还在5月19日采取了直接行动以放开新市场。他在放宽监管以支持经济复苏的行政命令中指出:“各机构应对那些可能抑制经济复苏的法规及其他要求予以撤销,修订,放弃追讨或提供豁免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经济紧急情况。”

  但在这方面其实还可以拿出更多的举措。各州州长以及县市级官员也应发布(或许以白宫命令为蓝本的)本地行政命令。这些可能涵盖一些典型的州和地方法规问题,例如职业许可,土地使用以及跨州(县)交易。

  美国可以实施的另一个明显步骤则是通过新立法推翻美国最高法院在2018年对南达科他州诉韦费尔案的判决——该判决允许各州对互联网购买征税以平衡其与实体店铺之间的竞争。此外,任何新的基础设施立法都应拨付相应支出以支持那些无法获取足够宽带服务的群体。

  确保人们的联网能力正日益变得比补贴道路和桥梁更为重要,而美国显然也拥有改善其相关软硬件系统的机遇。比如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类企业已承诺要推动远程学习,远程医疗和宽带扩展。正如Google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最近在CBS电视台《Face the Nation》节目中指出的那样,过去两个月“带来了以往十年才能实现的向前变革……突然之间互联网成为了必选项。”根据自己在网上教授经济学的经验,我对他的说法深表赞同。

  我们很可能并不是朝着一个新常态迈进,而是进入了一个肉眼可见的不断变革和现代化的状态。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