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什么要挺进拉美?

2018年05月02日07:11    作者:鲁晓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鲁晓芙

  在“一带一路”推出的过程中,中国的优势就在于,有丰富的“耐心资本”

一带一路为什么要挺进拉美?一带一路为什么要挺进拉美?

  随着美国退场拉美,中国选择在此时机推动“一带一路”进入拉美。

  中国为何选择拉美作为“一带一路”的主秀场,里面玄机可大着呢。

  中国在拉美投入“耐心资本”

  在1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中,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到,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一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虽然由中国发起,但是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也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霸权国家。

  虽然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基础设施投资一直受到各国重视,但是在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的参与度却在下降。

  近几十年来,私营部门基础设施投资的70%,都投向了已开发的经济体。为了提高新兴市场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份额,世界需要一些愿意承担早期风险,并等待项目成熟的股权投资者,去提供更多的耐心资本。

  耐心资本指的是:对投资风险有较高承受力,且允许较长投资回收期的资本,期待投资报酬率介于5~10%,和创投基金要求的35%有所不同。

  拉丁美洲基础建设投资和GDP并不高,算是全球较低的地区,仅高于非洲(见下图),因此,空白市场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自然延伸”的主要特色之一,就是“耐心资本”。

  主流经济的反思

  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风暴以来,国际经济学界就不断对“前”主流经济学的新自由主义,以及政策进行反思。

  反思之一是: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援助贫困国家的时候,将大型基础设施贷款和出口买方信贷排除在外,将股权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排除在外,割裂了贸易与援助以及投资的关系,导致无法运用受援方和援助方的比较优势,因此效果不佳。

  反思之二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在进行国家债务分析的时候,主要的缺点在于,没有把债务的不同用途区别开,比如是用于生产、投资,还是消费;它的时间期限短,也不足以衡量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中国和美国不同,是经济转型并取得巨大成功的主要国家,因此,中国经济学界总结的自身经验所引领的反思,特别具有参考价值。“耐心资本”则是实践可持续性与包容性结构转型的重要工具。

  为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各大银行的开发融资机构承诺,在未来三年内,会将私营部门的融资金额增加35%,并在实施其他重要措施的同时,扩大提供给私人投资者的风险缓释工具。

  今年2月底,美国国会制定了一项新法案,该法案一旦颁布,将建立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开发融资机构,这将取代原先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比起后者,新机构能进行股权投资。

  此举也反映出,全球日益认识到股权,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一全球转变趋势,却无法解决拉美地区所面临的挑战:缺乏基础设施投资。而中国的“耐心资本”,则可以有效弥补拉美地区的缺陷。

  中国具备比较优势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促使中国与拉美正式展开贸易。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资本得以崛起,开始对拉美地区原物料大规模采购,并对拉美基础建设进行大规模投资。如今,中国已成为巴西、智利、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除此之外,中国更成为拉美多国基础建设长期的投资来源。

  中国在提供“耐心资本”上,有以下双重比较优势。

  第一个比较优势是,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具有丰富的“耐心资本”,能够与发展中国家实现共赢。

  中国资本输出的投资期限,大都在10年以上,均属投资于国家实业或基础设施项目的“耐心资本”。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具有成本优势,相较于发达国家,中国修建高速铁路的成本仅为前者的2/3,建筑工程的劳动成本则为前者的1/8。

  第二个比较优势是,中国的政治体制稳定,足以支持较长远投资的计划。

  为加强南美洲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南美洲和亚洲市场的连接,早在2014年,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已在修建“两洋铁路”上达成共识。

  2016年11月发布的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档》使中拉整体合作,正式进入机制化的新阶段。

  到2017年底,获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有巴西、秘鲁、委内瑞拉、智利、玻利维亚、阿根廷、厄瓜多尔, “建设大陆和海洋一体化的大联盟”,将是下一阶段,中国和拉美深化合作的重点。

  因此,中方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拉美地区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等建设和投资上,未来将有更多的中拉海洋航道、直航航线横跨大洲。

  “国家风险”待克服

  尽管中国在提供“耐心资本”上,具备比较优势,但是并不保证能无往不利。“国家风险”是投资过程中,最难克服的挑战。

  所谓“国家风险”指的是:外国投资者在东道国面临政治、经济、外交、社会和自然等领域的各种风险。诚然,拉美拥有丰富的资源,市场规模大,而且还邻近美国这一世界最大经济体。但是长期以来,拉美的“国家风险”却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比如委内瑞拉。

  除国内因素外,近年来拉美国内对此发展模式,展开反思。

  2017年9月,巴西和秘鲁总统曾讨论借助欧洲银行贷款,修筑两洋铁路,选择并不完全依赖中国的600亿美元贷款。此举表明,部分拉美国家不想让中国逐步接替美国,成为本国商贸投资的主力。

  两洋铁路,是指横跨南美洲大陆,连接太平洋岸及大西洋岸的铁路建设项目。2014年7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首都会见秘鲁总统乌马拉,明确表示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将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共同发表声明,并建议三国组建联合工作组。

  但是最近,德国相关技术和建筑公司,连同法国和瑞士的银行,开始介入这个大项目,并与相关国家签署了初步合作意向书。看起来,中国要面临来自欧洲的激烈竞争。

  坐吃山空的委内瑞拉,力不从心的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以及智利,都希望自己可以摆脱那种,只依靠牺牲本国资源,而获得发展动力的模式,这些拉美国家,未来发展更加强调独立性,这些都是中国投入“耐心资本”时应当注意的。

  “一带一路”不是短期工程,也不是暂时倡议,而是直接决定中国崛起与否的长期战略,它与中国这个国家品牌密切相关。

  就拉美而言,“两洋铁路”、”是“百年工程”的标志性代表,但是巴西和秘鲁的“国家风险”不容低估,如何克服上述对“耐心资本”的挑战,将决定“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自然延伸”的成败。

  (本文作者介绍:旅居欧洲,金融从业,葡萄牙政府“投资大使”。微信号:Xiaofu_Lu)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 资本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奶粉巨头贝因美陨落:一年亏10个亿 为保壳卖29套房 美媒:中国拒绝考虑特朗普的两项最强硬贸易要求 男子嫌热拉开飞机紧急出口被拘15日 航空公司估损7万 天下苦美久矣 中国是在为世界利益而战! 挣的比大学生多?最新调查农民工月均收入3485元 小龙虾高价入市:进货价普涨约25% 市民直呼吃不起 任志强预言或成现实:更多资金入楼市新一轮暴涨要来? 国内增值税税率调整 苹果全线产品价格下调近1% 美国访华贸易代表团名单: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长领衔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宇谈美国科学在衰退吗?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