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辉:强化创新正确理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1日09:18    作者:施辉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施辉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创新。本小文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就强化创新正确理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一些个人的观点和意见。

  一、强化创新正确理念要紧扣新时代鲜明主题

  人类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个靠创新不断推动的历史。人类持续不断的追求美好生活就是创新最大的动力。

  各行各业,在应用着各种科技创新成果的同时,自己也在努力的实践和推动着创新。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发展文化,又会不同程度的促进或制约着企业的创新。历史也充分证明,发展的好,发展的久的企业,都是那些高瞻远瞩、与时俱进、持续以创新为动力的企业。

  熊彼特在其著作《经济发展概论》中提出:创新是指把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它包括五种情况:引入一种新产品,引入一种新的生产方法,开辟一个新的市场,获得原材料或半成品的一种新的供应来源,新的组织形式。

  哈佛商学院教授克里斯坦森的《创新者的窘境》被誉为20本二十世纪最有影响的商业书籍之一。书中对现实中不同类似企业创新成功失败的内在逻辑进行了分析和梳理,他把创新分为延续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提出了分析创新的基本思想、基本框架。按我的理解,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一个管理严谨、运作正常、面对存量客户有稳定经营业绩的传统企业内部很难有真正创新,因为它的经营逻辑是要稳定和确定的经营结果;二是成功的创新只是产生于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传统企业内部有边界职责明确的,独立于传统业务之外的负责创新的组织,或者强有力有远见的CEO亲自推动创新。

  “创新”一词有着社会学、经济学、哲学方面的不同定义和概念。具体到保险公司的创新,我的理解就是要围绕国家的发展战略和规划,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为统领,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利用现有的生产要素,特别是科技要素,针对多元化、多层次的社会需求,从丰富和完善供给侧出发,创造和设计新的技术、产品、服务,以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和企业商业价值。

  二、强化创新正确理念要紧扣规律和行业本质

  成功的创新都有其内在的规律和逻辑。创新做的好的企业都是那些能把对创新的支持,从大而化之的只讲定性的鼓励和包容,到建立有具体的创新政策机制和明确的财务尺度底线的企业。

  创新最大的特点就是投入各种要素后,其最终的目标和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可能成功,可能失败。所以创新不易,大的创新更不易,尤其在一个传统的,追求确定目标为主的传统保险企业里。

  在我看来,保险公司的经营,是一个基于大数法则核心经营逻辑和本质不变的体系下的经营,成熟公司有稳定的市场和客户,主要追求相对稳定可预期的经营结果,其创新方向是延续性的创新为主。创新的主要目的是满足和服务客户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需要、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服务能力、改善客户体验,并根据变化的市场、客户、技术创新产品,形成新的价值链。而且在以上这些以延续性为主的创新中,当下创新的要素组织中最重要的是信息技术和数智科技的有效和深度应用。

  从保险公司经营的强监管和追求稳定的预期结果特征看,真正突破性的创新在保险行业是不容易的。各主体都在讲创新,更多时候创新成了口号和装饰,从市场主体看,真正创新成效显著和明显的一是本身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理念、文化成立的新公司,再者就是有前瞻性,有洞察力,且在位长的强势领导持续推动。第一类公司是成立时其使命、愿景、价值观就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数智科技再造传统保险模式流程的公司;第二类强势领导推动下已形成创新的文化、理念和政策机制,让创新有了保证,并成为公司的习惯。

  从保险业的现状看,大多是传统的公司,真正形成创新文化、理念、政策机制的也不多。从传统公司应用科技的创新看其价值逻辑现阶段还是主要以降本增效为主、以提升服务改善客户体验为辅、同时探索数智科技应用下的客户获取和转换留存。但要对公司经营发展形成突破的,一定是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AR、VR为核心要素支撑下,结合市场需求,围绕产品、运营、营销主线的价值链再造。

  这些创新的实践和推动,短期看公司间差别不大,但长期看持续投入和推动的公司必然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强化创新正确理念要紧扣可落地工作举措

  从以上的分析看,传统公司要真正成为充分应用科技第一生产力,依靠创新第一动力推动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公司,必须强化创新正确理念,尊重创新内在规律,在董事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建立创新的政策机制,明确财务尺度,这样经营层才能真正做实创新工作,具体看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创建氛围,明确目的。公司要形成鼓励、支持、包容创新的氛围。明确公司以延续性创新为主,创新旨在提升公司经营的核心能力。创新主要围绕公司价值链的主要环节,以降低成本和提升价值为目的。

  第二、突出禀赋,选好方向。延续性的创新是在原有能力基础上的创新。要以市场为导向,选择自身有资源禀赋或专业能力强的方向去创新,这样的创新更容易成功。

  第二、分析风险,强化管理。要明确创新所面对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要可以被识别、被度量、被管理。立项前充分分析论证,做好各种假设,确定大致合理的目标和创新探索路径,过程中做好管理。

  第三、合理区隔,明晰责权。创新的范围最好要和原公司传统的、常规的业务隔离开,形成清晰的边界。并为此单元提供经分析评估确定的充足的人、财、物资源。

  第四、结合目标,单独考核。创新单元的考核要有别于常规业务,要根据创新的特点和任务目标、确定单独的合理考核办法。

  第六、建立尺度,设立底线。创新一定涉及投入和成本,对创新的容忍度最好是体现在财务数据上,所以对任何创新的项目,最好开始就要有可用财务数据衡量的尺度作为底线。

  第七、坚韧不拔,不断完善。创新是持续的探索实践,是在弯路中找直路,是在黑暗中找光亮,需要韧劲,需要坚持,需要在千锤百炼中才能完成真正有价值的创新。

  曾经和一个全球最大保险集团之一的亚太CEO交流过他们对创新投入的财务考核尺度,这个尺度依公司不同情况而定,比如他们整个集团的ROE在11%左右,那对中国要以科技创新投入为主驱动发展的公司,这个容忍度可以考虑在ROE3—5%,这个是他们认为的合理底线。不像互联网公司的逻辑,一上来就是亏着打市场,因为保险产品的经营逻辑没变,创新要改变的更多应该是未来价值链上的成本结构。如果不能降低原有经营价值链的成本,或创造更大的价值,那这样的创新就是伪创新,这是辨别保险真假创新的基本原则。

  创新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实践和推动,短期看公司间差别不大,但长期看持续投入和努力推动的公司必然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文作者介绍:保险资深专家)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发声!《阿凡达2》不适合中国观众,期待吴京电影 流感新冠齐袭,美国退烧药也缺货了:药店限购,官方将展开调查 张文宏:奥密克戎有多种亚型毒株,第一批次疫苗难阻再次感染 传闻以岭药业员工大范围感染,股价遭遇跌停,今天继续低开 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亿例 “天价影票”劝退观众 《阿凡达2》上映仅三天票房预测跌至10亿元 被质疑割韭菜 美国务院称希望中国妥善应对疫情,外交部回应 泰康在线“阳了”赔付难,“新冠险”真保障还是玩噱头? 斥资31亿美元,力拓获得蒙古巨型铜矿控制权 决赛后,马克龙被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