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预计走震荡巩固行情,浅谈金融全球化

2022年03月25日14:36    作者:罗学铭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罗学铭

  金融安全直接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石,也是关乎本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每个国家都在经济上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战略位置。俄罗斯针对天然气的支付手段也必将在世界金融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2年3月24日,国内股市全线下跌,创业板截止收盘守住了2700点关键整数位置。北向资金连续4日净流出,市场情绪依然低迷,上面依然有压力,等待多头和动能发力。

  恒生指数方面,在做短期调整消化与适应前期的超卖修复反弹。截止收盘报21945.95点,跌208.13点,跌幅0.94%,成交额为1499.5亿。成交额缩减,有多头机构已经获利离场,科技股受到较大抛盘压力,整体下跌。后市等待调整完成的机会。技术指标方面,有超买迹象,后续预计走震荡调整巩固行情。

  消息面方面今天比较热闹,也是恒生指数短线与中期的重要风向标,值得重点关注。美国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豁免352种中国进口商品关税覆盖多种零部件和消费品,但实际上只占整体关税很小部分。根据数据显示,美国从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开始陆续向3,000多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收关税。但近断时间美国通货膨胀高企,不少政界议员和商界代表对此意见较大,不断都呼吁提供豁免,降低中国商品进口成本和价格。其实站在客观角度分析,美国不断针对打压中国企业,扩大双边贸易摩擦并强调单边施压是会破坏双方商务与贸易中的互相信息,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应该取消不对等关税,有利世界经济发展同时亦可以为扩大中美贸易合作创造更好的氛围。但此次美国的关税豁免也是对国内经济、企业、资本市场、股市的基本面利好。有利于A股市场低迷情绪得到缓和,蓄能多头发力,对市场氛围有积极信号。对H股也是基本面利好的强心剂。

  美联储方面,在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中的官员梅斯特(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鹰派味道十足,并重点提及到“通胀过高的风险将在经济发展中根深蒂固,倾向于在2022年底前将利率提高到2.5%,不认为加息50个基点的选项应该被排除,认为今年需要进行数次50个基点的加息,目的是抑制高企的通胀,可以同时加息,以及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收回金融市场的资金。”美股随后展开下跌,消息该鹰派负面消息。

  在全世界都在关注的热点之一,石油方面,美国正在与盟友商讨进一步释放石油储备,稳定市场,原油价格受该消息刺激,在盘中曾下跌2%。据市场消息报道,欧佩克向欧盟表明担心制裁俄罗斯石油会损害消费者并表示担忧。欧盟回应指出,欧佩克提出了对石油市场的形势分析,并通报了他们在石油生产方面的计划。当地时间下周四欧佩克将举行部长级会议,该信息的内容,将对国际石油市场有较强影响力。此外美国达拉斯联储近日发表了一份报告指出,假如俄罗斯原油和石油产品在今年余下时间仍然受到多个国家制裁,环球经济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无可避免会陷入衰退。上述消息面对全球期货、股票市场都有波动影响,投资者要提前做好规避。

  市场基本面另一重磅消息是。在西方国家加强制裁之后,俄罗斯将美国、欧盟成员国等列为“不友善国家”,并要求这些国家改用俄罗斯货币卢布支付天然气交易结算单位,俄罗斯央行表示在未来一星期内会敲定实施方案,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工业公司为此将开始陆续修改合约。欧洲指标天然气期货价格受该消息影响一度急升超过30%。未来预计能源价格会持续升势。

  俄罗斯的金融武器向世界展示了金融全球化下国家金融安全抵御外来因素冲击的手段,在侧面上让卢布汇价得到支撑与支持,又缓解制裁对金融系统的影响。受该消息影响,卢布兑美元在当地时间周三曾反弹百分之7%。

  俄罗斯货币卢布作为支付天然气交易结算单位的政策与金融手段属于世界金融史上又一生动的“课堂《国家金融安全与国家金融主权》”,值得分析与学习。当下除了大众们熟知的经济全球化外,其实金融也是全球化的,与经济全球化相互依存。金融全球化是指世界各国和地区基于经济往来、多边贸易、全球制造和产业链分工,开放金融业务,在金融管制方面进行一定的放松,让资本在全球金融市场上自由流动,形成相互联系、合作,最终形成全球金融一体化。经济和生产的国际化从而也产生了金融全球化。金融全球化从而产生国家的金融安全问题。国家金融安全是指国家享有金融主权,国内金融体系能安全运行和发展,在从事资金融通活动中不受内外因素的破坏和威胁并能够独立自主地制定执行货币金融政策和国际具有影响力与世界大多数国家对该国的金融实力认可和愿意接受该国金融企业信用。影响金融安全的内在因素指国民经济体系本身在运转中因为自身原因引发的金融形势恶化,包括经济及金融结构、货币政策、汇率制度、外汇储备、资本流通等金融政策;银行业、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等体制问题,金融创新、金融监管、金融法律法规以及社会信用体系因素。而影响国家金融安全的外在因素包括金融全球化、国际金融体系、国际贸易体系、国际热钱对本国经济冲击、国际货币、汇率体系、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体系、国际监管体系等因素。在世界金融发展历史上,美国曾出现过多次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均表明,防范和化解系统系风险是世界金融史上最值得关注的主题。金融安全直接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石,也是关乎本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每个国家都在经济上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战略位置。俄罗斯针对天然气的支付手段也必将在世界金融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文作者介绍:广东现代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研究领域:国家安全学、宏观与微观经济分析、新经济、科技经济学、卫生经济学、海外并购重组、市场分析。历任中央汇金旗下香港上市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