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未必绝 内地券商股可留意

2021年05月20日11:58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六月港股或有正面因素入场,如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开通以及局部性内地和香港通关等。近期,有一个板块默默地回升,也值得留意,就是内地券商股。

  恒指服务公司季检,带动新经济、内需及医药股反弹,整体市场气氛也略有改善。比特币剧震,料港股未摆脱五穷的魔咒,六月预料仍受制于通胀急升的威胁,美联储管理市场是否奏效,属未知之数。然而,六月港股或有正面因素入场,如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开通以及局部性内地和香港通关等。近期,有一个板块默默地回升,也值得留意,就是内地券商股。

  2015年,A股市场进入大时代,沪深两市成交高达2.25万亿人民币。内地券商股是当时的热门板块,股价短时间被推升至天高,随着市场泡沫爆破,券商股很快也回到凡间。大时代也反映券商的行业乱局,经过多年的去杠杆、整顿资产负债表及陷入估值低迷,券商股的股价再难现持续的动力,大部份只能在调整的底部,作区间震荡,难以真正突破。

  然而,过去两年,内地券商股盈利回复增长,幅度达三成以上,主要是受惠于A股市场表现强劲。不过在港上市的内地券商股,估值仍未有太大的变化,仍维持在平均1倍以下的市账率。目前,券商的经营环境已被理顺,并无过度借贷、过度杠杆。而互联互通、中概股回归及激活新股发行等举措,为券商带来更多交易、配售及新股上市的业务空间。因此,内地券商股,或许已届估值重估的时机。

  今年首季,券商仍交出不差的业绩。龙头股如中信证券及中金,盈利增长分别为26.7%及46.9%;而中小型券商如广发及招商证券,其盈利分别增长22.7%及45.3%,整体表现硬净。除了传统的佣金收入,资产管理业务的收入增长也是非常强劲。只要利率环境稳定,资本市场持续开放及慢牛基调不变,券商的经营环境仍是大时代以来最好、最能持续的。

  中金是2015年大时代之后上市,股价升幅至今逾3.6倍,年初更创出HK$25.75的历史新高,反映具执行力的内地券商,是可以跑赢。再看中信证券,年初至今升幅达15%,跑赢恒指、国指,表现属近年最强。早前,中信证券宣布有意今年以10供1供股,集资发展及壮大业务,正等待监管当局批准,集资消息并无打压股价。近期大股东中信集团亦在市场增持,中信证券股价亦持续有逆市表现,股价企稳于HK$20之上,是大时代以来表现最好。

  今年大部份时间,沪深300指数跑输环球主要股市,惟近期再有收复失地之势,两市成交金额稳步回升至近万亿元。A股慢牛格局趋明显,内地宏观经济稳,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企业盈利增长达标,均有利股市健康发展。这样的格局,有利券商的核心业务,也有利市场重估。龙头券商股的偏强表现,意味券商板块有蠢蠢欲动之势,下半年有憧憬的空间。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