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下半年或迎来强力反弹

2020年06月24日13:09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下半年的港股,悲观的看空,乐观的看多,各有偏好,各有理由。惟股市的历史显示,危机始终会过去,股市总是偏爱乐观的人。

  动荡、难测及悲观的上半年快将过去,恒指期内的波幅介乎21,100至29,000,这个波幅反映了中国美国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疫情突袭全球、美国启动无限量宽及金融市场犹疑不定等等的情景。无疑,恒指仍带着不安进入2020年的下半场,似乎难以安枕。然而,潜在利好也在发挥,包括内地和香港两地的资本市场同时被激活,是难得一见的利好。港股或迎来阴霾消减的强力反弹,一点乐观,绝不过份。

  这个时候,港交所(388)股价创出自2015大时代以来的历史新高,意义非凡。2015年,沪港通只是初步引入,市场却有无限憧憬,估值虚高难支持。经过五年的变化,沪深港通的互联互通已非常成熟,也经历市场突发动荡的考验,2019年沪深港通总成交金额高达10万亿,按年增109%,这样的增长势头未见减弱,因为未来有更多大型及优质科网股被纳入港股通。加上期内进行上市制度改革,大量新经济及生科股份引入,大大改善了港股侧重传统产业的结构,深深吸引亚太时区的专业投资者。因此,港股的深度和阔度均有显著变化。港交所已是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中心,而目前的历史高位,在估值上有坚实的支持。

  至于A股,国际认受性已在不断提高,无论是美国MSCI及英国富时两大指数,都已逐步提高A股在其主要指数内的比重,而追纵指数的被动及主动资金都持续流入A股,并无因为政治及经济前景问题而却步。资金的取态是最诚实,外资对A股的中长线看法,显然是具备信心。还有,内地也在推动激活资本市场的措施,上海科创版是其一,而深圳创业版行注册制是其二。再加上今年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资本市场重新活跃可期,最近沪深两市总成交稳步增加至9000亿就是讯号。

  诚然,不能低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破坏程度,惟不利消息看来已在上半年集中爆发,即使当前担心第二波疫情反弹,冲击力也不像首次爆发期,因医疗体系、应对准备及社会意识,都较疫情初期时强韧,而更重要是疫苗研发在加速,若幸运今年底有望应用,届时市场将更放胆炒作经济及社会正常化。

  股市从来都是向前炒,不会回头望。除非这趟疫情完全超出人类能力所及,最终是无法控制,经济受到绵延不断的冲击,否则投资者都可以将疫情因素充份消化,并预期经济重回轨道。美联储承诺超低利率及量宽至2022,这是非常清晰的货币政策路径,当经济稍现复苏动力,市场风险模式必将启动,股市自然水涨船高,落后的内地和香港股市必受惠其中。下半年的港股,悲观的看空,乐观的看多,各有偏好,各有理由。惟股市的历史显示,危机始终会过去,股市总是偏爱乐观的人。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