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半导体行业复苏近尾声

2019年07月31日10:59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陈锦兴

  半导体行业纵有复苏苗头,但供应链变量仍大,而全球手机及电子消费产品的产销仍属疲弱,加上经济持续放缓及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半导体行业持续复苏成疑,上半年偏强的科技、半导体板块,或将跟随大市调整。

  7月份港股表现窄幅,向上动力不足,月底更跌破28000,填补早前遗下的上升裂口,技术走势进一步转坏,而美国十年来首次减息的预期已充份消化,预期对港股的支持有限。

  科技股早前强势,上海科创板挂牌或有帮助,却不是主要原因,反而纳指创新高及费城半导体指数迫近年内高位,更值得重视。7月底美联储减息已无悬念,宽松货币政策亦对科技股有利。

  ASM太平洋(522)近期的股价表现,正正就是反映行业复苏的典型走势。ASM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业绩与半导体公司对行业的信心有极大关系。由于电子消费品近年欠缺突破,半导体行业早已有放缓迹象,再遇上科技战升级,科技公司担心行之有效的环球半导体供应链将趋向不稳定,导致资本开支计划有变,ASM首当其冲,股价反复下挫至六月中约HK$72。

  刚公布中期业绩的ASM,盈利大跌87%至1.8亿港元,差于预期,不过市场懒理,只聚焦第二季有复苏迹象,其核心业务的毛利率及新增订单按季有改善,再加上管理层对第三季收入指引正面,且维持派息,显示对业务前景有信心。半导体行业周期性大,而5G网络逐渐商用,将推动AI、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科技产品,让行业回复增长,ASM会直接受惠。

  然而,ASM在这一轮炒复苏憧憬中,股价已在短短一个月急升33%,大致上已反映相关利好,而股价在HK$100以上,估值已并非便宜,也接近市场目标,因此ASM在现水平值博率不大,后市需要消化回吐沽压及等候真正的估值上调。

  今年以来,内地半导体股如中芯(981)及华虹半导体等均有优于大市表现,是投资者看好国产芯片的前景所致。然而半导体行业纵有复苏苗头,但供应链变量仍大,而全球手机及电子消费产品的产销仍属疲弱,加上经济持续放缓及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半导体行业持续复苏成疑,上半年偏强的科技、半导体板块,或将跟随大市调整。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