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央行对着干将是下半年的投资主轴

2019年07月17日10:23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陈锦兴

  深受政治及市场压力影响的联储局,长期而言是不利金融市场,不过短线资产价格会受支持而向好,亦有利包括内地和香港股市在内的新兴市场,恒生指数仍有望延续上半年的升势。

  港股进入第三季,走势上明显处于区间上落,欠缺方向,成交淡静。虽然恒指在28000的承接力不俗,但向上突破的动力也欠奉。目前,美国经济尚稳,而内地6月份消费、工业生产及固定投资的数据亦有改善,不过市场预期整体中期业绩受压,因此形成好淡争持的局面。中线要留意的,是美国联储局已准好减息,全球主要央行将以稳定经济为主,不与央行对着干将是下半年的投资主轴。

  过去,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是神圣的、不可侵犯的;今天,情况已完全逆转,央行受到来自政治及市场的压力,已愈来愈大。强如美国联储局也不能幸免,2018年底仍坚持加息,今年的立场已由不加息突转为有减息需要,短短半年,利率政策有如此重大转变,是极为罕见。奇怪的是,金融市场看似非常欢迎联储局独立性的削弱,美股指数反而不断破顶。

  其实,自贝宁奇及耶伦,美联储已着重与市场沟通,政策透明度提高。另一方面,市场影响美联储的能力也逐步增加。2013年中,时任主席贝宁奇暗示量宽不再,将逐步减少买债,金融市场因此大幅波动,美联储最终要待半年后才能宣布Tapering,并承诺超低利率会维持。2014年底,耶伦有意加息,惟触发新兴市场股债剧震,最终加息意图要延后一年才可以落实。这些事实说明,早于鲍威尔年代以前,联储局的政策取态已靠近市场。

  现任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是律师出身,没有扎实的经济学背景,也欠缺让市场信服的权威性,因此令本届联储局立场摇摆。去年底,长短债息倒挂,联储局最终放弃加息立场;今年五月,10年债息急跌,更跌破2厘,而主要经济体的PMI数字也在下跌,市场有强烈减息的压力,最终鲍威尔在早前的国会听证会上,承认储局已准备好维持美国长达10年的增长周期,意味7月底减息几无悬念。

  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公开抨击联储局的货币政策,再配合债市专业投资者的资金部署,联储局的独立性已所余无几。减息周期将开始,接着市场将决定这轮周期减息的幅度,而特朗普要确保竞选可以连任,鼓动超额减息的机会是存在。深受政治及市场压力影响的联储局,长期而言是不利金融市场,不过短线资产价格会受支持而向好,亦有利包括内地和香港股市在内的新兴市场,恒生指数仍有望延续上半年的升势。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