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价差趋稳 投资价值浮现

2019年02月05日14:00    作者:李绍辉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李绍辉

  面对第二季继续困扰市场的政治风险,投资者利用杠铃策略,用债券作为投资组合里的低风险端收益类投资仍然适用。毕竟保持稳定的现金流可于动荡市况中明哲保身,且一旦遇上股市大幅度下跌,债券投资可保存投资者购买力以作为于在低残市况抄底的本钱。

数据源:彭博   日期:2018年01月31日至2019年01月31日数据源:彭博   日期:2018年01月31日至2019年01月31日

  一月份环球各国股市都录得显著反弹。于同一时间,环球债市亦有回暖迹象。旗舰指标巴克莱全球债券指数录得1%温和升幅,而全球高收益债券指数更上升3.5%。美国升息预期降温是债券上升的其一原因,而另一大原因是风险溢价下跌导致息差收窄。

  用以衡量债券跟国债息差的期权调整价差(Option Adjusted Spread, OAS) 于一月份录得明显收窄。此价差反映了投资者对债券的风险胃纳。在良好的投资环境,投资者不会要求太多的额外回报去持有债券,这个时候价差会收窄;反之,于波动的投资环境,债券持有人会要求更高的利息去补偿风险,价差便会拉阔。环球投资评级债的OAS于一月份收窄了21点子至1.25%,而高收益债的OAS更收窄了80点子至4.42%。这OAS下跌抵消了国债到期利息上升的影响,因美国十年期国债到期利息从一月最低的2.54%上升到2.67%,理应对债券回报构成压力。但今个月债价不跌反升,固中原因就是OAS下跌。

  这一轮息差收窄并不难解释。近期股市回稳提升了风险胃纳,投资者更倾向寻求比存款利息回报高的工具。加上最近中国的适度宽松政策减低了债券违约潮的可能性,驱使资金重返吸引力已现的债市。事实上,过去一个月有一些看似会违约的公司债到最后关头都可顺利还款,背后更传出有雄厚实力的金融机构支持,这令市场对债市硬着陆松了一口气,亦降低了风险溢价的要求。      

  相对于全球债券,我们偏好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债券多于成熟市场,因其风险回报较为吸引。以投资评级债为例子,亚洲债券比环球债券的息差高25基点,而亚洲高收益债比环球高收益债更高出90基点。这造就了去年亚洲债券优于全球债券的年度表现。

  今个月债券息差虽然下跌了很多,但距离去年平均水平还有一段距离,例如去年环球投资评级债的OAS大部分时间处于100-110基点,而高收益债大部分时间处于330-350基点。面对第二季继续困扰市场的政治风险,投资者利用杠铃策略,用债券作为投资组合里的低风险端收益类投资仍然适用。毕竟保持稳定的现金流可于动荡市况中明哲保身,且一旦遇上股市大幅度下跌,债券投资可保存投资者购买力以作为于在低残市况抄底的本钱。

  (本文作者介绍:李绍辉先生为星展银行投资总监办公室(北亚区)投资策略师,致力于分析宏观及微观的经济因素对投资市场及投资组织者上的影响。李先生为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注册财务策划师CFP。)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海南国茂清水湾万亩商品房竟是违建 上千购房者梦断 比特币交易所创始人去世:用户1.47亿美元巨资上锁 中国不能没有猪 35亿春节大红包!最全攻略来了 这些陷阱不得不防! 35亿元春节"红包大战"今晚进入高潮 最全攻略看这里 92亿次!百度APP春晚红包第一轮互动战绩 李迅雷:中国究竟有多少人出过国? 4.5亿人参与 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在集支付宝五福 员工过年老板花钱:王卫包飞机 马化腾包红包 中国烟草到底有多赚钱?约等于20个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