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展望:牛熊争持

2019年01月03日11:01    作者:李绍辉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李绍辉

  基于以上的牛熊力量拉锯,预期股市于2019年会维持一个高波动性的非趋势环境。因此,我们对股票持中性看法。于众多股票市场当中,我们较为看好亚洲特别是内地和香港股市。

  于2019年看涨和看空力量的拉锯将制造一个波动持续﹑非趋势性的市场环境。且在这一年之开首分享一下星展银行投资总监对今年投资市场的展望。

  2019年的投资环境可谓既非盛宴,也非配给。美国经历了十年牛市后,增长减速属必然趋势。我们预期今年的投资环境跟去年相似,即波幅继续维持于高水平的非趋势环境。但我们认为环球股市进入大熊市的概率仍低,原因是一,企业营运利润率仍维持正增长;二,美国衰退风险仍低;三,股债收益率差距仍维持正数。

  我们花很多精神去研究美国,原因是其企业利润占全球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四分之一,美国的兴衰对全球影响深远。美企营运利润率这几年能持续扩张的一大原因是薪资增长缓慢。美国薪资对国内生产值占比自2000年起一直下跌,从47.9%跌至43.1%,加上科技创新提升了生产力,美国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近年的营运利润率持续扩张,是牛市的坚实基础。由于现时美国劳工参与率比前峰值还有一段距离,预期今年薪资增长温和趋势会继续,亦为今年美企,特别是大型企业的盈利增长保底。

  另一方面,美国衰退的概率仍低。过去的熊市大多伴随着经济衰退,而最新纽约联储预测未来十二个月衰退的机率仅为15.77%,过往这数字高于25%才会有较大机会进入衰退。而回顾自1980年代的数据,美国的衰退均出现于联邦基金利率高于或接近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即资金成本高逾增长率的时期。现时这两数值仍差一段距离,故我们相信美国距衰退仍远。我们预期直至2020年美国仍能维持1.5%的增长。

  至于另一个量度股票吸引力的指标--股债收益率差距--显示股市仍处于合理区间。过去经验当股票的收益率(E/P)低于美国十年期债息的时期代表股票的吸引力远逊于债券,会驱使资金从股市轮动至债市,情况于1987年的黑色星期五和2000年的科网股崩盘均有出现。而今天股债收益率差距为2.7%,股票相对债券仍有吸引力,提供了一定的下行缓冲。

  虽然股市转熊的概率仍低,我们也不能对股市逆风掉以轻心。现时美国继续以每月五百亿美元的速度紧缩资产负债表,今年美联储的点阵图也预测升息两次。另一边厢欧洲央行已如期停止资产购买计划,且距离升息通道越来越近。过去十年的流动性盛宴已正式告终,对风险资产价格产生不少的下行压力;而中美贸易争议虽然有缓减迹象,但要全面解决所有问题也不是短时间内能办妥。

  基于以上的牛熊力量拉锯,预期股市于2019年会维持一个高波动性的非趋势环境。因此,我们对股票持中性看法。于众多股票市场当中,我们较为看好亚洲特别是内地和香港股市,详细立论请参阅笔者过去两周的文章。

  在此祝各位投资人于2019年有丰盛成果!

  图1: 美国企业营运利润持续扩张,有利于盈利增长

  图2: 过去美国衰退均发生于利率高于或接近增长率时期

  图3: 美国现时的股债收益率差距处于正值

  (本文作者介绍:李绍辉先生为星展银行投资总监办公室(北亚区)投资策略师,致力于分析宏观及微观的经济因素对投资市场及投资组织者上的影响。李先生为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注册财务策划师CFP。)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顺丰申请冻结ofo银行账户!戴威遭遇“四面楚歌” 同乡起底权健束昱辉:没上大学 曾因赌博破窗逃跑 泽平宏观:渐行渐近的人口危机 剩男问题日益严峻 十大券商点睛2019年A股大势:大盘有望拉开长牛新起点 烟草总公司旗下公司上市了,它有多赚钱? 烟草总公司旗下公司要上市了 它有多赚钱? 专家谈美国转基因食品标识新规:利大于弊 苹果承认中国市场销售疲软 比预期更严重 任正非:华为不可能独家霸天下 也不要成为国际孤儿 FF原高层:贾跃亭经营的是空壳 大部分人才都已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