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倒挂 美股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2018年12月13日18:45    作者:萧晓婷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萧晓婷

  美股已经迎来以10年为一个周期的调整期,随着期限利差的出现,美股下行的压力将会继续加大。此外,就股票估值来看,现阶段,标普500市盈率处于2011年来历史高位,市场需进行一定的回调。因此,投资者需谨慎入市。

  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逐渐趋平。12月3日,美国3年期国债利率与5年期利率出现倒挂。12月4日,美国5年期国债利率更是低于2年期。这一现象的出现,市场给出了直接的反应,道琼斯指数直接跳水800点,纳指重挫283点,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来源:Choice

  为何美债收益率倒挂会导致股市大跌呢?

  二, 一叶知秋:美债倒挂预示未来经济走向

  收益率曲线是由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构成。根据利率期限结构流动性偏好理论,流动性越差,利率越高,利率视为对流动性较差即风险的一种补偿,因此,期限长的榨取收益率要高于期限短的债券收益率,正常的收益率曲线是向右上方倾斜的。

  由于美联储累计加息过于频繁,导致当前市场短期流动性收紧,短期利率快速上行。长端利率反映市场对未来经济形势判断,此前,IMF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因此,美国国内长端利率上行缓慢甚至下行,导致美债期限利差正快速缩小,收益率曲线较为平坦,甚至于5年期债券收益率和2年期债券收益率出现倒挂。

  根据历史规律来看,美国国债期限利差缩小、倒挂一般都伴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下行及衰退。最近一次,10年期美债与1年期美债利差出现倒挂是在2006年1月,倒挂现象大概持续17个月至2007年6月。在此期间,代表美国经济指标的GDP增速不断下滑,到2009年中旬才触底,而后美国经济才重新获得生机。照此来看,期限利差倒挂往往暗含着经济的下行,且经济下行到重新恢复持续期间较长。

三, 以史为鉴:探寻期限利差倒挂与经济衰退之间的关联三, 以史为鉴:探寻期限利差倒挂与经济衰退之间的关联

  自1962年以来,美债10年期收益率与1年期收益率出现倒挂现象一共出现7次。从下图可以看出,每一次期限利差倒挂现象的出现总是伴随着GDP增速的下滑,但GDP下滑触底时间远迟于期限利差倒挂出现时间。这是因为期限利差变动对经济和政策更为敏感,其反应更及时,而政策周期往往滞后于经济周期,政策作用于经济又有一定时间,因此期限利差下行往往出现在经济回落之前。因此,将期限利差作为经济衰退的前瞻性指标是具有高度可信度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观察到最近三次期限利差倒挂还预示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如98年出现2个月的期限利差倒挂,伴随而来的是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2月发生的期限利差倒挂,跟随其后的是互联网泡沫的破裂;最近一次,06年出现的历时17月的期限利差倒挂,伴随而来的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

资料来源:Choice资料来源:Choice

  那么这次出现5年期债券与3年期债券利差倒挂会预示着什么的到来呢?

  四, 鉴往知来:美股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现阶段,随着美联储多次加息,美国基准利率创8年来最高水平,限制了投资需求,导致房地产投资速度放缓;此外,美国制造业PMI高位回落,这些代表美国宏观经济发展的数据都表示美国经济增速可能开始筑顶。而10年期债券与1年期债券之间利差在不断缩小,收益率曲线趋于平坦这一信号也暗示着美国GDP增速将从高位回落。

资料来源:Bloomberg,泽平宏观资料来源:Bloomberg,泽平宏观

  美股暴跌,房地产景气度边际下行等种种迹象,让美联储从加息的强硬态度逐渐软化,11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称当前联邦基准利率仅略低于中性利率,这一说法与此前10月其表示利率距离中性利率还有很长一段路的态度大相径庭。从此,我们可看出,美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情况不容乐观,美联储将会克制加息,这也就意味着10年期债券与1年期债券利差出现的概率将会降低,但能否逆转还是得看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但美国国内经济形势已经开始筑顶,短期来看,下行之势恐难以逆转,加息的克制只能延缓10年期债券与1年期债券之间期限利差的出现。

  美股已经迎来以10年为一个周期的调整期,随着期限利差的出现,美股下行的压力将会继续加大。此外,就股票估值来看,现阶段,标普500市盈率处于2011年来历史高位,市场需进行一定的回调。因此,投资者需谨慎入市。

  (本文作者介绍:三星资产运用ETF业务销售总管。)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苹果上海旗舰店未收到禁售令 高通再提强制执行申请 多家企业声援华为:员工买苹果手机等同放弃年终奖! 印媒:担心制造业受冲击 印度欲限制民众从中国网购 知乎被曝紧急大裁员 员工称只聊5分钟就让走人 网友坚决支持依法处理平度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 李大霄喊话A股空头:快点投降 小心别被一网打尽了 男子涉嫌泰国杀妻骗保续:死者遗体运回国火化 特朗普首次就孟晚舟事件表态 环球时报:呵呵 严惩违法犯罪 捍卫法律尊严——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支持对平度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进行依法处理 视频:1987年,柳传志“拼命”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