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科技板块能否延续反弹势头?

2018年11月21日16:26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在美国加息背景下,环球经济形势仍不明朗,不管中国还是海外政府,对科技企业的监管收紧已成趋势,不过,目前恒指的市盈率低于10倍,接近历史低位,较美股市场吸引,相信短期内科技股反弹势头将持续。

  美国连续两日急跌,尤其科技板块大幅回调,大摩更直指美股实际上已经进入熊市。另一边厢,中港股市近期则有所回稳,跑赢美股。尤其在港科技股,随着季报的公布,似有见底回升之势。那么香港科技股是否能不受美股的影响,延续反弹势头呢?

  美股10月开始出现调整,中期选举民主党夺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带来轻微反弹后,又重陷跌势。反观恒指走势则更为稳定,基本在26500及25000之间徘徊,这一方面因港股此前已先于美股调整,由年内高位大跌逾20%,年初至今累挫约13%,标普指数年内仅轻微跌逾1%,仍有较大调整空间。科技股作为估值最高的板块,首当其冲,尤其苹果缩减新机订单,牵动整体产业链,引发市场重估,由高位挫逾两成也很合理。Facebook、谷歌则受用户隐私应用争议及监管趋严的影响,前者股价已挫逾三成,后者亦挫两成。贸易争端对消费情绪的影响正逐步显现,电商巨头亚马逊也下调了四季度的预期,这些都对此前享受高估值的科技板块带来较大冲击。

  反观香港科技股,今年3月以来受到美中贸易战、内地去杠杆及加强游戏监管等各种因素影响,早已提前调整,至10月底在内地政策救市行动中跟随大市筑底,且有一定反弹动力。我们认为,由于港股弱势已久,近期不会跟随美股调整,在12月初‘习特会’之前,或有一波反弹的空间。尤其是此前沽压较重的优质股份,在季报出炉后,市场或冷静下来,重新评估它们真实的价值。比如腾讯(700.HK),在内地新游戏审批受阻及限制未成年人游戏时间等整顿措施下,由年内高位调整约40%。而近期出炉的三季报显示,虽游戏业务收入增长按年跌4%,但广告业务收入、和包括云及支付业务的其他收入则上升了47%及69%,这证明了腾讯此前宣布的转型策略奏效,公司正加快业务从消费零售端到企业端业务的转移。短期内腾讯的毛利率将受到业务转移的影响,但从长远而言,规避了游戏产业整体下滑及政策不明朗性的冲击,加上腾讯的预测PE已从过去的35倍下调至25倍左右,料短期内可企稳回升。

  另一方面,今年港交所通过修改上市规则吸引大量新经济股赴港上市,唯受市况影响,多数跌破招股价,而近期这些股份反弹势头强劲,领先大市。比如小米手机(1810.HK)自10月底触及上市新低11.4元后,营造圆底反弹,尤其本周公布季报收入和盈利均胜预期,尤其互联网服务收入按年升86%,变现速度快过预期,料短期内升势不减。唯需担心环球经济贸易形势变化,会影响其未来数季手机出货量。目前其股价仍低招股价17元逾10%。在业绩利好及大市整体反弹格局下,有望重返招股价。

  诚然,在美国加息背景下,环球经济形势仍不明朗,不管中国还是海外政府,对科技企业的监管收紧已成趋势,不过,目前恒指的市盈率低于10倍,接近历史低位,较美股市场吸引,相信短期内科技股反弹势头将持续。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不差钱的老干妈再拒资本市场:上市免谈 那是骗人家钱 恒大:融资受阻因贾跃亭失信 FF:另立门户委任新团队 “小燕子”夫妇再遭公开谴责 440位股民起诉相关公司 未来房价走势如何?潘石屹提到一个“吓人”的数字 中国住房存量测算:过剩还是短缺? 俞敏洪专程到全国妇联向女性道歉:深感不安和自责 张承惠:应减少政府权力 否则“清亲”关系很难建立 上交所:认定赵薇夫妇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平均亏30% 再见“一哥”王亚伟!再见A股的“众神” 曹德旺:消费升级是伪命题 中国人要勒紧裤带面对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