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细则落地 中资金融板块可吸纳

2018年07月24日15:13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中资保险股上半年的回落,也已反映了保费收入增长放缓及投资收益波动的负面影响,近期公布业绩的中国太平(966.HK)、新华保险(1336.HK)均表现不俗,龙头中国平安(2318.HK)的预测PEV也回落至约1.4倍,料近期也将有一番反弹行情。

  穿过波动的6月份,市场在贸易战升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信贷紧张、企业债务违约频现的悲观消息中不断下行,导致市场信心偏弱,年初受惠于加息及去杠杆预期领涨的中资金融股,也随市场大幅回落。而上周五‘一行三会’密集出台文件,在延续原本资产管理新规计划的同时,优化了政策,给予金融机构较宽松的过渡条件,降低了流动性进一步紧张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与此同时,今早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给予下半年由‘去杠杆’向‘稳杠杆’转变的积极信号,即‘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为央行与财政部之争一锤定音,加上人民日报社论《去杠杆初见成效 我国进入稳杠杆阶段》,可以认为6月以来的恐慌情绪可暂时缓和,A股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而港股在上一轮恐慌抛售中偏离了价值的中资金融股有望重新得到资金青睐。

  去年底央行发布了资产管理新规征求意见稿,到4月出台指导意见,虽然指过渡期可到2020年,但仍给市场一种严格监管的预期,金融机构放款保守,社会信贷紧缩,引致部分企业债务违约、P2P平台倒闭,令悲观情绪过度反应。而此番落地的细则,放宽了过度期的条件,明确可发行老产品投资新产品;允许公募资管产品投资非标,降低理财产品购买门坎;同时机构可自主把握整改节奏,也有利于稳定流动性预期;鼓励发行二级资本债以支持非标回表,缓解银行的压力。

  对于银行而言,新规细则的核心仍遵循‘打破刚性兑付、去通道化和去资金池化’的原则,长远有利于银行资产素质的改善,同时,对执行方式和节奏上的优化,缓和了短期内银行资本的压力,而允许过渡期内允许部分产品按摊余成本法计价,可稳定银行短期利润变动,有利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吸纳。

  目前内银普遍由年初高位回落逾两成,四大行的息率都在5%以上,市帐率在0.7-0.8左右,股份制银行的龙头招商银行约1.3-1.4倍,也处于较低位置,相信资金或趁此时入市部署,而近两周不少南下资金流入银行股也反映市场对银行股素质改善的认可。此外,中资保险股上半年的回落,也已反映了保费收入增长放缓及投资收益波动的负面影响,近期公布业绩的中国太平(966.HK)、新华保险(1336.HK)均表现不俗,龙头中国平安(2318.HK)的预测PEV也回落至约1.4倍,料近期也将有一番反弹行情。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长生生物官网被黑:不搞你 对不起祖国的花朵(图) 新乡检察院官微对中国药品监管微博爆粗口 已致歉 碧桂园为何大崩溃:9000亿债务压顶 去杆杠压力倍增 印度取消卫生巾进口关税:经期无法上学致女性辍学 全面放开生育影响多大?专家:鼓励生育比计划生育还难 医疗保健行业销售费用1772亿元 研发投入319亿元 经济学家钟伟:坚持20年不买房就是智商有缺陷 任志强谈房产税: 不符合中国历史现实 导演林淑贞称遭受海航飞机师强奸未遂 质疑公安不公 疫苗事件:有两位神秘的普通人 至今逍遥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