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长线定投:普通工薪阶层竟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买房梦

2018年07月11日14:49    作者:萧晓婷  

  文/新浪财经 专栏作家 萧晓婷

  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按月定投是一个较为合适的频率,同时,选择一些成本低廉、有长期合理增长的优质指数基金有助于更加长久的持有基金,提升定投策略的长期收益率。每个人的财务状况及风险偏好都不一样,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和现金流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定投频率;根据估值表拟定符合自己风格的定投计划,进行长期定投指数类或行业类ETF,坚持下去,买房不是梦!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从1990年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SE)推出世界上首只ETF——指数参与份额(TIPs),1993年美国推出国内第一只ETF——标准普尔存托凭证(SPDRs)以来,短短几十年间,ETF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势头迅猛,管理资产扩张快速。

  然而,尽管ETF发展得十分快速,还是有较大比例的投资者对ETF的具体操作仍是一知半解。很多人仍然用炒作股票的短炒思维去理解ETF,却不知道ETF最适合定投的长线操作,尤其是对于资金小的小散户来说。

   

  那么,投资者究竟应该如何分散化投资ETF呢?投资者应该如何分配自己的个人收入,才能达到对ETF的合理化投资呢?在ETF的买入时机方面,又有什么限制吗?什么时候应该大举建仓ETF呢?什么时候ETF应该大举出掉呢?作为一个投资者,可以分散化投资多个行业多个品种的ETF吗?别急,下面笔者就将合理化投资ETF的操作秘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为了方便理解,我们可以把ETF看作一种特殊形式的共同基金,即发行机构首先买来不同的股票,将之汇合到一起形成共同基金,拿到股市上卖,由此产生可以自由买卖的ETF指数基金。也就是说,购买一只ETF,相当于购买了这个指数的所有成份股。相对股票而言,ETF直接追踪指数涨跌的特性,使其具有决策省心、风险较低、高透明性等优势,此外,其低廉的交易成本以及可当天套利的操作特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投资者及时抓住收益机会。在理解了ETF之后,我们再来看看究竟如何具体操作才能最大获利吧。

  短线or长线投资?

  一只好的ETF,必然是可以经受时间考验的。ETF的操作虽然可短可长,但是能带来最好结果的,还是长线投资。这里要纠正一个普遍的误区——坚持长线投资不是把钱放在那里不动,而是鼓励投资者投资不要去投机,不要总想着快进快出,而应坚持价值投资,选择性价比高且成长潜力大的产品,提高抗风险、获收益的能力。从下图中各指数的长期走势不难看出,指数ETF普遍具有较高的长线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基础。

  图:道琼斯指数长期走势

  (数据源:老虎小区)

  图:恒生指数长期走势

  (数据源:老虎小区)

  工薪阶层如何定投实现买房梦?

  房价的日益攀升,以及城市生活成本的不断提高,造成了普通工薪阶层压力的与日俱增。究竟如何才能在工作之余合理配置资金,抓住投资获利机会,实现额外收入的持续性增长,早日实现买房梦,成了普通小散户投资者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大部分普通工薪阶层投资者而言,日常繁忙的工作使得随时关注投资目标动态,并及时做出全面分析与反应对策是不现实的,因此找到一种较为轻松、便捷,又能在相对低的波动情况下,获得超越市场回报的投资方式则是十分必要的。那么什么才是最佳投资方式呢?让我们先看一个故事,有记者曾问巴菲特“先生假设您今年30岁,没有什么其他的经济来源,只靠一份全日制的工作谋生,根本无法每天进行投资,你会怎样赚到第一个100万?”巴菲特笑着和他说“我会把所有的钱都投资到一只成本低的指数基金上然后继续工作”。不难看出长期定投指数类或行业类ETF或许将成为资金实力不够大的普通工薪阶层投资者最合适的选择。

  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按月定投是一个较为合适的频率,同时,选择一些成本低廉、有长期合理增长的优质指数基金有助于更加长久的持有基金,提升定投策略的长期收益率。每个人的财务状况及风险偏好都不一样,各位投资者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和现金流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定投频率;根据估值表拟定符合自己风格的定投计划,进行长期定投指数类或行业类ETF,坚持下去,买房不是梦!

  买入卖出最佳时机?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在选择好投资产品后,更重要的当然是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进行交易。太早或者太晚,都不如来的刚刚好,投资者只要抓住机遇,乘风而上,就能赚的盆满钵满。那么对于ETF而言,什么时候交易才能获得最佳收益呢?在买入时机方面,投资者应多采取逆向操作。即在市场非常萧条,大多数人都对投资不感兴趣的时候,去投资ETF。那么相反,当大多数人都对金融市场感兴趣的时候,扫地大妈也蜂拥入市的时候,就是卖出ETF份额的大好时机啦!

  多元化投资原则?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合理配置资产、有效分散风险,实现资产多元化、策略多元化,是投资者的普遍认知。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市场波动性的加剧,美股高频反转剧烈震荡波及全球,以及可能出现回升的通胀、或超预期的美国加息和逐渐加剧的贸易摩擦等背景下,投资市场下半年将持续具备高波动性。因此,有利于优化投资组合的多元化投资配置将成为防御波动的理财投资新趋势。

  这其中,虽然ETF作为指数型基金已经分散了大量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但是为了降合的系统性风险,对ETF的投低投资组资也应该同样遵循多元化投资原则。投资者通常可以将资产分散投入相关性较低的不同(不同指数、不同行业、不同商品等)的ETF基金。其中商品ETF在流动性和投资策略丰富程度方面普遍优于普通的商品基金,例如部分黄金ETF、三星原油期货ETF等;行业ETF可以考虑投资互联网这最有潜力和未来前景的行业,例如三星中国龙网02812 ETF等。

  以上就是笔者总结出来的一些ETF新手操作指南,你都get了吗?最后,还是那句老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投资新手还需努力学习,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目标和投资方式坚持下去,才能早日冲出新手村,变身投资老鸟,笑看市场风云!

  (本文作者介绍:三星资产运用ETF业务销售总管。)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辽宁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率先提出生二孩有奖励 P2P又出事:2天500亿杭州"爆雷"!100多万用户遭殃 人民日报:美国挑起对外贸易战给世界带来三重危害 国家粮油中心:我国有能力应对美国大豆进口减少缺口 进口药免税后仍高于国外? 专家:国产药没竞争力 刘强东:很多中国保险公司挂羊头卖狗肉 必须回归保险 央行马骏:美方对华2000亿美元征税计划仍有不确定性 快讯:两市集体下挫沪指跌1.91% 机场航运板块领跌 证监会座谈上市公司:十五家公司陈情 民营企业诉痛点 管涛:美拟对2000亿中国产品征税 影响无需高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