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回潮信号紊乱 核心信号仍是美元

2018年06月04日11:25    作者:陈治中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治中 

  大市区间震荡格局将延续,单向破位下行的概率有限。建议在大市回撤至波动区间下缘时考虑低吸机会。保持对于金融蓝筹估值修复潜力的关注,尤其是中资保险、地产。上市新规后科网行业IPO项目将渐次登场,医药、软件、互联网、教育等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延续,但波动将会加剧。

  【文章摘要】

  1)利空回潮短期避险情绪高涨,但美元走软缓和了市场的调整压力。 

  本周内,中美贸易争端再起波澜,前期中美贸易会谈取得的积极成果被归零,双方再次呈现剑拔弩张态势。这一意外大大超出上次的预料,并和意大利政局纷扰威胁欧元区稳定的事件相结合,导致全球市场一度再现共振式下行。然而,在市场短期避险情绪疾升的同时,美元10年期国债利率连续下行,加上短期经济数据向好,并表露货币政策收缩倾向,美元指数急升后短期调整回落。在这一背景下,市场的短期震荡迅速收敛。虽然相关事件继续恶化发展的风险不能排除,但对市场而言,美元的利率和汇率走弱能够有效减少市场调整的压力,和极端悲观情景发生的概率。

  2)市场的中期逻辑核心仍是流动性,基本面风险和流动性压力常常相互抵消。

  在今年的市场波动中,流动性趋紧是市场节奏变化和阶段性转向的根本原因。而在此基础上,各种政治经济意外事件的反复叠加,大大提高了市场的波动性,也限制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然而,在这样的环境下,必须意识到基本面风险失控和货币政策失去弹性是小概率事件,更常见的情形是在基本面风险上升以后,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含预期)就能得到缓解;或者是基本面风险持续降低以后,流动性压力反而上升。这种基本面风险和流动性压力相互制约和抵消的情形,决定了市场短期内不会有十分确定性的方向。以当前市场局面而言,则意味着完全破位,大幅下行的概率有限。

  ◆投资建议:维持基于价值,反向择时的策略建议,市场回撤至波动区间低位,金融蓝筹再现低吸时机。

  大市区间震荡格局将延续,单向破位下行的概率有限。建议在大市回撤至波动区间下缘时考虑低吸机会。保持对于金融蓝筹估值修复潜力的关注,尤其是中资保险、地产。上市新规后科网行业IPO项目将渐次登场,医药、软件、互联网、教育等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延续,但波动将会加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以及美元货币政策超预期。

  【正文部分】

  1、 全球市场概览

  过去一周新兴市场跌幅大于发达市场,纳斯达克指数领涨。美元指数收跌。

  2、 香港市况

  本周恒指、国企指数双双收跌。二级行业方面,机场板块领涨,金属板块领跌。

  作者: 光大海外研究-策略:陈治中/陈彦彤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海外策略首席分析师,2016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第一名。)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范冰冰斥崔永元曝料侵权 律师:说明其认可阴阳合同 手撕范冰冰 崔永元曝明星大腕动辄逃税千万 谁来查? 抖音回应腾讯起诉:可能是送给不到2岁抖音儿童节礼物 崔永元爆料范冰冰涉偷漏税 无锡地税已介入调查此案! 人民网评:明星片酬为啥屡“限”屡高? 崔永元复仇记:明星导演作家都得听法律的 中国烟草总公司1年利润破万亿 直接挑战4大行+二桶油 崔永元:向范冰冰致歉 "4天6000万合同"与她无关 华谊新片主演范冰冰因税务问题被无锡地税稽查 无锡地税调查范冰冰巨额逃税 若真的她将受何种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