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接踵登场 中长期信心正在恢复

2018年04月23日13:58    作者:陈治中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治中

  本周对于香港市场而言,是政策利好频传的一周。今年以来,政策落地速度整体大于预期,政策发力有助于港股中长期表现。

  【文章摘要】

  1)2018政策落地速度整体快于预期,政策大年确定利好港股中长期表现。

  本周对于香港市场而言,是政策利好频传的一周。今年以来,政策落地速度整体大于预期,政策发力有助于港股中长期表现。

  周五下午证监会在回应H股全流通试点工作进展时,宣布联想控股(3396.HK)已入选试点工作(联想控股目前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83.37%)。当前港股的254家H股公司中,除98家A股(或者B股)+H股公司外,剩余156家合计发行H股市值为1.11万亿港币,但未上市内资股股本的流通市值达2.55万亿港币,是对应已流通市值的2.3倍。部分公司由于流通股比重较低,直接导致了其在指数中权重偏低。而H股全流通政策的推进有助于改善流通市值和企业规模不匹配这一问题,提升资金的配置需求并改善估值水平。

  此外,周五李小加表示,涉及1)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2)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的规则修改咨询结果将于24日公布,周六港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H股+新三板”的模式确立,两岸资本协同合作的力度再获加深。新兴行业对宏观经济增长和股票市场组合基本面的直接影响力不断加大。在A股推出CDR之时,香港也在积极求变。新规扶持生物科技类公司,今年香港可能迎来大量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叠加医药板块基本面正如期回暖,我们认为这将是今年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值得重视。

  2)港汇松动表明短期影响基本见顶,但利率上行的中长期影响仍需留意。

  近期港元利率大幅走弱,背后核心原因是港元和美元短端利差的扩大,加剧了港元的供过于求。随着金管局执行13次买入操作,港汇自周四起开始回升。未来随着总结余的降低,Hibor有望在上升后企稳,而Libor在上行进一步减缓乃至阶段性回落后,利差将有效收敛。

  对于港股而言,1)短期来看:资金面受到的直接冲击有限,但利率上行对于投资者在情绪面上有一定负面影响,叠加近期风险事件频发对于投资偏好的抑制,值得关注;2)中长期来看,Hibor走高对于港元资产有一定负面影响,但主要是通过房地产间接呈现,对于港股估值的直接影响有限(除香港地产外,多数港股公司采用人民币和美元长期利率进行估值),但相关地产价格波动仍是重要的系统性风险,值得关注。

  中长期的逻辑依旧应回归基本面:当前市场并未充分反应17年报的亮眼表现,估值重回17年中水平,在全球横向对比中,优势进一步凸显。我们对于18年的香港市场整体依旧维持乐观态度。

  ◆投资建议:区间择时应适度反向操作,注意市场风格转换低吸超跌金融蓝筹。

  大市区间震荡格局确立,应重视即将发生的风格转换。板块轮动逻辑将从成长价值转向绝对价值(催化剂充足的强势板块除外)。建议在调整中分步左侧吸纳超跌金融蓝筹,重点关注中资保险、地产;主题性投资机会突出的医药板块的独立行情有望维持。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以及美元货币政策超预期。

  【正文部分】

  1、 全球市场概览

  过去一周发达市场涨幅超过新兴市场,俄罗斯RTS领涨。美元指数收涨。

  2、香港市况

  本周恒指、国企指数双双收跌。二级行业方面,石油石化天然气板块领涨,航空板块领跌。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海外策略首席分析师,2016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第一名。)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媒煽动中国全民抵制美货 环球时报:千万别上当 北京一地下室卖1050万 网友:到北京才知有钱人多 砸向中国芯片研发的万亿经费都去了哪儿? 中兴冤吗?看看美国曾经对波音的惩罚有多狠! 一段关于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往事 国产芯片:中芯国际18年造芯 为何崛起就这么艰难? 许善达:特朗普为企业提供"无息贷款" 我们却在预缴税 千万别把中兴逼急了 拥有6.9万件全球专利 宗庆后曝猛料: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是因还不起房贷 商务部:已收到美方希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